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市民生活   ->   分类信息   ->   政务公告   ->  正文
永嘉县人民政府办室关于切实做好防冻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08-12-04 15:42:46 编辑:永嘉网 字体: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直属各有关单位:

  据气象部门预测,目前北方有股强冷空气正在东移南下,预计今天下午起开始影响我县,受其影响,12月5日、6日我县天气晴冷,日平均温度过程降温幅度可达6—8℃,6日早晨最低气温0—1℃,山区-1—3℃,将会有冰冻现象。此次冷空气过程降温幅度较大,影响期间将出现我县今年入冬以来的最低气温。为做好防冻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及时发布信息。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树立预防为主的思想,及时将降温信息、防寒防冻知识、当前应注意的问题及采取的主要技术措施,广泛告知农民群众。电视台要设置滚动信息,《今日永嘉》、《永嘉网》等要做好专门宣传,农业部门要第一时间通过农民信箱发布信息。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根据实际需要,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基层开展服务,指导和帮助开展防冻工作,最大限度降低损失。

  二、做好农业生产防冻工作。要加强田间管理,积极预防小麦、油菜、蚕豌豆等冬种大田作物冻害和渍害同时发生。对种植油菜、蚕豌豆和马铃薯等作物的田块,在晴天时要及时中耕松土除草。要通过增施磷、钾肥等途径,增加作物抗性,预防冻害。积极采取各种防冻措施,要做好防冻保暖工作,对露地蔬菜等农作物,可浮面覆盖稻草、遮阳网等;对大棚蔬菜等农作物,可采取燃烟、增施绿芬威等措施,同时注意通风,降低棚内湿度,通风时要尽量在晴天上午9点以后进行,使蔬菜多见阳光,防止徒长。对桃、梨等落叶水果要采取果树主干涂白,茶园、桑园要及时采取铺草覆盖等措施防御冻害。同时,要对大棚设施、简易畜禽场合进行巡查,并进行必要的加固,提高抗风能力,防止倒塌。要认真做好畜禽栏舍的防寒保暖工作,防止畜禽场舍内温度大幅度变化。及时在畜禽舍内辅上垫草,防止畜禽受冻受凉。有条件的,可采用供暖设施如用红外线灯、电热板等,确保畜禽有适宜的活动环境。舍外放养的羊、土鸡等畜禽要及时赶回,避免在外受冻死亡。要有针对性地加喂高能量的精饲料,以提高畜禽的抗寒能力。同时,注意畜禽舍的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新鲜,防止疾病的发生。

  三、做好水利防冻工作。要做好水源工程、管网、水表等供水设施防冻工作,及时修复、更新冻损设备设施,保障居民用水安全。要做好水文站点、监测报汛设备设施防冻工作,保障水文测报正常工作。要做好山塘水库大坝、重要堤防、泵站等水利工程的监测、管护工作,保障工程安全。同时,要加强对在建工程和施工人员的安全防护工作,施工单位要落实各种有效防护措施,保障工程和施工人员安全。

  四、高度重视森林消防工作。由于前期天气连续晴好干燥,加上此次冷空气不会带来明显的降水过程,冷空气过后,植被将更加干燥,极易引发森林火灾。要切实强化森林消防工作措施,强化监管,深入排查易涉火重点对象信息,以农户、游客、学生、精神病患者等为重点人群,切实落实监管人员和措施。要强化巡查,以路口、山脚、田头等为重点区域,以农林事用火为重点内容,落实专车、专人,到岗到位到点加强巡查,并在重点地段蹲点设卡,落实严防死守措施,切实加强野外火源管理。要强化整治,根据冷空气过后山林内可燃物载量剧增的实际,迅速组织力量突击清理,把可燃物减少到最低。

  五、做好重点人群防冻工作。要高度关注五保、低保等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福利中心在院儿童,光荣院在院老人及流浪行乞人员等弱势群体。要及时掌握各敬老院在院老人的健康状况,改善伙食,增加营养,做好受冻老人的医疗护理工作,并切实做好安全管理工作,以防取暖引起火灾。同时,教育、旅游等部门要切实加强针对学生、游客的信息发布和防冻措施落实。

永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二○○八年十二月四日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