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民生热线   ->  正文
徐宗昌:军中儒将故土情深

发布时间:2008-11-09 22:50:21 编辑:永嘉网 字体:
  “你们就是统战部说的《今日永嘉》报记者?”门打开后,一位儒雅、魁梧的军人用温州话问我们。不用想,这纯正的乡音,肩头的金星昭示,他就是永嘉籍少将徐宗昌教授。


  1958年冬,我国首次在高中生中招收义务兵,徐宗昌将军实现了他儿时从戎报国的夙愿,穿上军装到东海舰队当了一名水兵。次年,他又以高分考入西安军事电信工程学院,攻读导弹专业,完成学业后,他来到了西北导弹试验中心,从事地空导弹试验。在茫茫大戈壁的腹地,他一扎就是20年。这20年里,他参与了多种新型导弹的研制与定型,完成了多项科学研究试验,从一位地空导弹制导雷达技师转为从事导弹研制、定型及科研试验的总体技术的优秀专家。1984年,徐宗昌教授调到了解放军某工程学院,从事武器系统与运用工程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他长期致力于装备保障性工程和装备信息化研究,取得了多项重要研究成果,成为这两个领域的知名专家。1999年7月,徐宗昌教授被授予少将军衔。

  徐宗昌将军学识渊博,他闲谈时特地告诉记者,面对这次世界性金融危机,永嘉企业只要紧紧抓住结构升级,在国际市场上,机遇远大于挑战。

  谈到故乡故土,将军话匣子打开了。他是我县碧莲下村人。由于工作原因,他回老家不多,偶有回乡过年,也是很低调地走亲会友,不打扰地方领导。平时虽然在京城,心还是惦记永嘉的,经常通过《永嘉网》了解家乡发展,通过在京同乡联谊会积极为家乡发展献计献策。


  徐宗昌将军很喜欢摄影,我们有幸得见徐将军拍摄和收集的大量照片,这其中不少是楠溪江的风景。在惊诧于将军非凡的摄影技术之余,还目睹将军少年的风华正茂,中年的雄姿英发,而今的老当益壮。徐将军说自己兴趣很广泛,中学时,他担任过合唱团团长、美术组组长,还参加过体操、田径比赛,屡获市、校级奖项。现在,他喜欢摄影、漂流和滑沙,每天坚持游泳。他认为多发展兴趣爱好,可陶冶情操,还可以提升自身的素质。采访在普通话和温州话交替中进行。结束时,记者已全然没有拜访将军时的那种紧张和拘束,似乎是和自己的长辈在叙旧、聊天。
徐风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