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市民生活   ->   分类信息   ->   政务公告   ->  正文
专项调查饮用水源保护区 四大污染隐患不容忽视

发布时间:2008-10-29 10:25:21 编辑:永嘉网 字体:
饮用水安全事关民生,我市饮用水源保护到位吗?针对这一市民关注的问题,近期,市环保局对全市的饮用水源保护区进行了专项检查。昨天通报的检查情况显示,全市69个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的水质达标率为100%,但畜禽养殖、农村面源、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以及旅游业带来的污染等四大污染隐患仍威胁饮用水源安全。

  与珊溪水库支流毗邻的文成黄坦镇,是个养猪名镇,年出栏生猪12万头。养殖业每天产生的大量废水中含COD(化学需氧量)非常高,不少废水直接排入附近的水域,给珊溪水库水源地水质造成较大影响。同样在瑞安三门坑水库、平阳五十丈村水源地等都存在畜禽养殖现象。这些畜禽养殖虽然目前已陆续在整治,但仍然力度不够,已成为我市饮用水源水质的一大污染隐患。

  量大面广的农村面源污染,也是我市饮用水源地的另一大污染隐患。不少水源保护区内以及上游村民的生活污水只是经过简易处理,大量污水通过地表径流或者地下水排入水源地。如珊溪水库的上游仍生活着几十万的人口,给为我市400多万人提供优质水源的珊溪水源地保护带来难题。再加上近些年来我市出现了“农家乐”旅游项目的开发热潮,一些库区农家乐项目不断增多,给水源地带来较为严重的餐饮垃圾污染隐患。特别是一些游泳、垂钓等旅游项目的开发,更是对饮用水源水质带来直接压力。此外,一些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污染问题同样不容忽视。如文成县城镇污水处理厂的污泥只是进行了简易堆放。平日里在雨水冲刷下,一些污染物流入了当地水域,给赵山渡水库水质带来一定影响。

  “不仅如此,在我市很多水源地内公路的护栏、界桩和警示标志牌设置不完善,一些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就挨着库区行驶,这是水源地存在的一个严重安全隐患。”市环境监察支队相关负责人忧心忡忡地告诉记者,这个问题急需解决。

  在经济日益发展的今天,该如何保护我们的水源?为此,市环保局进行专项检查的5个行动小组,对全市69个饮用水源保护区进行对口检查,并实地勘查了27个可能会存在问题的饮用水源保护区,主要检查饮用水源地水质、水源地建设管理情况、饮用水安全应急预案的制定情况。

  检查中发现,由于前5年来连续加强管理,目前我市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的工业排放口已被彻底清除,水源水质也得到明显改善。日常监测表明,这些重点水源地的水质都达到了国家饮用水源的水质要求。但同时,我市各饮用水源地仍存有隐患。为此,市环保部门将进一步研究对策,同时还建议我市各地建立饮用水源保护工作部门联席定期会议制度,加强治理饮用水源地周边村庄的生活污染源以及水源地旅游开发的管理,特别是农家乐管理,消除污染隐患。而前日刚刚设立的市环保局珊溪水利枢纽分局,也是我省首个为保护饮用水源而专门设立的市级环保机构。
肖新华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