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市民生活   ->   分类信息   ->   政务公告   ->  正文
首个主任接待代表日 邵占维强调保障群众利益

发布时间:2008-10-29 10:18:41 编辑:永嘉网 字体:
昨天,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首个主任接待代表日活动在文成举行。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邵占维与在文成的市人大代表面对面交流,听取民声民意,督办代表建议。邵占维强调,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创业创新、改善民生、促进和谐中的重要作用,更好地保障和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共同推进温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接待人大代表是市人大常委会加强与代表联系的一项重要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卓高柱和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了昨天的接待日活动。

  欠发达地区的发展,事关温州建设全面小康的全局,市委、市政府一直十分重视,不断加大扶持力度,支持加快发展。昨天的接待日现场气氛热烈,市人大代表刘爱玲显然是有备而来,她拿出一份详细的概算清单说:“文成县县城污水处理厂工程是省‘811’环境综合整治重点工程之一,现已完成工艺设备安装并投入运行,希望在资金投入上予以充分支持。”市人大代表施巨盛则提出,从解决库周群众就业生活的角度,希望将飞云湖水产养殖权归还文成泰顺。这两个关乎民生关乎山区发展的话题,引起了在座人大代表的共鸣,大家纷纷就加快当地及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踊跃提出意见和建议。在活动现场,邵占维就刘爱玲和施巨盛两位代表的建议提出了意见,并要求有关部门对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对待,认真研究,从实际出发,能解决的尽早解决,一下子难以解决的,要向代表解释清楚,给代表一个满意的交待。坦诚相见成了接待代表日最真实的写照,人大代表们纷纷表示,面对面接待体现了对议案建议的重视,体现了对民生民意的尊重。活动结束时,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邵占维强调,人大常委会由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对人民代表大会负责,受人民代表监督。要做好人大工作,发挥代表作用是基础,也是关键。人大代表来自各行各业,生活在群众中间,对群众的情况最了解,与群众的感情最深厚。人大常委会要了解群众心声,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是最重要的渠道,这也是监督法规定的主要途径之一。开展接待代表日活动,正是人大常委会密切联系代表的平台和具体实践。市人大常委会要进一步增强对人民负责、对宪法负责、对代表负责的自觉性,继续深入开展接待代表日活动,认真总结,不断完善,更好地发挥接待日活动的作用。

  在接待日活动中,邵占维还充分肯定了文成近几年来所取得的成绩。他强调,欠发达地区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紧密联系实际,发挥自身优势,走出有自己特色的发展道路。要加大对欠发达地区的扶持力度,切实在硬件配套、财政支持、就业培训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要加快推进欠发达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更好地为欠发达地区提供公共服务。要全力发展符合当地特色的优势产业,做好生态旅游资源、生态山林资源、生态水资源的利用文章,将生态资源转化为经济资源。要真正关心欠发达地区群众,尤其是库区移民的生产生活,在文化教育、卫生医疗、青少年培训等方面给予帮助扶持,让欠发达地区群众更多地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

  据了解,从本月下旬至下月中旬,市人大常委会各位副主任将分头带队到各县(市、区)开展接待代表活动,听取代表意见,并对有关建议开展重点督办,推进代表建议所提问题的解决和落实。
吴栋梁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