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市民生活   ->   分类信息   ->   政务公告   ->  正文
赵一德:加强保障体系建设 确保温州粮食安全

发布时间:2008-10-29 10:10:45 编辑:永嘉网 字体:
昨天上午,市长赵一德主持召开第17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推进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的相关政策。会议提出,要加快构建供给稳定、储备充足、调控有力、运转高效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确保温州粮食安全。

  会议指出,温州是粮食主销区,三分之二粮食靠外调入,建设粮食安全保障体系是一项紧迫性、战略性的任务。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要切实增强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真正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来抓,进一步增强粮食的生产能力和保障能力,认真贯彻执行好从中央到地方各项政策和制度,确保各项责任落到实处。

  会议要求,要严格按照粮食行政安全首长负责制要求,落实耕地保护责任,确保我市耕地保有量、基本农田保护面积。要稳定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大力推进完善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建立和完善粮食作物政策性保险制度,支持和培育种粮大户、粮食生产专业合作社、粮食行业协会,推进农业粮食规模化、科技化、产业化经营。要优化粮食收购服务,增加订单粮食收购的政府补贴力度,积极探索从田头到烘干入库的全程一条龙服务,进一步做好我市“订单粮食”工作。要强化储备体系建设,适当增加储备规模,优化储备粮品种结构,加强粮食储备管理,进一步提高对粮食市场的调控能力。要加快粮食现代物流体系建设,积极培育和支持粮食批发市场建设,吸引产粮区粮食经营企业来温经商,大力推进“放心粮油进社区(农村)”工程,形成温州区域粮食物流中心的格局。要大力推进粮食购销合作体系建设,市财政每年安排3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我市在外种粮大户返销温州粮食和对粮食生产区采购粮食的经销大户返销温州的运输补贴或政策奖励。同时,加强粮食应急体系建设,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粮食监测点、应急加工点和运输网络,提高抗御风险能力。

  昨天的会议还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温州市区旧村改造实施意见》、《温州市测绘管理办法》,听取了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汇报,研究了2009年政府重点工作调研方案,并就贯彻落实全省财税推进工业企业分离发展服务业交流会精神提出了要求。

  常务副市长徐纪平,副市长黄德康、叶际仁、陈宏峰,市长助理王炎和市政府秘书长黄纯诚等出席会议。
尤海峰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