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市民生活   ->   分类信息   ->   政务公告   ->  正文
淘宝指百度不良搜索 百度与淘宝进一步决裂

发布时间:2008-10-29 09:30:54 编辑:永嘉网 字体:
百度与淘宝之间剑拔弩张的局面出现在今年9月,但两者的正式对决却从昨天开始。昨日,百度线上交易平台“有啊”正式上线,而淘宝也同时公布了屏蔽百度搜索之后的数据,“没了不良搜索,更有利于电子商务健康发展”。

  自从百度在一年前宣布要搭建网上交易平台,国内最大的搜索企业和最大电子商务企业之间的业务矛盾就逐渐公开化。此前,百度曾表态说,既然众多网民都把百度作为入口搜索淘宝上的购物信息,那么为什么不盘活这些搜索需求,自己打造另一个交易平台?这一表态触发了和淘宝的直接竞争。而在今年9月,淘宝宣布全面屏蔽百度,并强调百度的搜索结果可能给淘宝用户带来欺诈。

  真正的较量已经开始,打开百度交易平台“有啊”的页面,可以看到经典的购物网站式样,有商品推荐的大图,详尽的分类和搜索,支付工具被定名为“百付宝”,开店对卖家保证免费。甚至网站的宣传语都写着“要购物,先有啊”,挑衅式地和曾经满大街的广告“要购物,先淘宝”相对应。据了解,之前百度“有啊”内测时邀请了10000名商户提前入驻,目前第一批商户已上传了超过100万件商品。

  而淘宝也进一步表明了和百度对决的立场,在昨天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淘宝官方公开表示,屏蔽百度搜索并没有影响淘宝流量,“我们的屏蔽从去年开始,到现在日均流量同比增长180%,”淘宝公关负责人说,“很多不良商家通过商业手段优化了搜索结果,获得较高排名骗取消费者点击,我们屏蔽了某些不良搜索,也是对买卖双方负责。”

  对于淘宝的“封锁”,百度CEO李彦宏的态度颇为轻描淡写。在他的描述中,百度此前没给淘宝带去多少流量,遭屏蔽之后,他也并未看到对百度用户产生多大影响。李彦宏同时强调,百度的C2C平台已有足够丰富的商品,即使淘宝屏蔽了百度,顾客还是可以在百度找到其他电子商务平台的信息。
张黎明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