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市民生活   ->   分类信息   ->   政务公告   ->  正文
借金融危机之机 保时捷欲吞并大众汽车

发布时间:2008-10-29 09:26:12 编辑:永嘉网 字体:
大众汽车的股票最近一段时间不断刷新其历史最高价,周一其股价大涨147%!截至周二晚八点,其股价继续攀升44%,每股高达751欧元,今年以来其股价已经翻了5倍有余!原因之一是保时捷公司最近一段时间不断地增持其股票以及周一发布公告称,计划2009年增持大众汽车股权至75%,为的是能够将大众公司的营业收入、资产及利润划到自己名下。

  寻求掌控欧洲最大汽车商

  受金融危机影响,全球汽车业销量下滑,汽车公司业绩普遍大不如前,一向增长稳健的保时捷公司也未能幸免。分析人士指出,保时捷自今年3月以来一直寻求掌控欧洲最大的汽车生产商大众汽车,以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下提升利润率。保时捷在周一的公告中称,坚持年底前持股超过50%的目标,目前保时捷已持有42.6%的大众公司普通股和31.5%的期权,两者相加就是74.1%。

  保时捷采取行动,加强了对大众汽车这家欧洲最大汽车制造商的控制,而对冲基金则匆忙买进存量日渐减少的流通股,以回补空头头寸。保时捷称,公布该消息的目的是让卖空者有机会慢慢平仓,降低他们的风险。

  对于大众汽车股票的逆市暴涨,也有市场人士不以为然。目前大众汽车的市盈率已经超过70倍,而戴姆勒和宝马汽车的市盈率也分别只有10倍上下。也有不少分析机构将大众汽车的评级由 “中性”降为“减持”,因为目前还不清楚保时捷下一步的投资计划。

  但是,目前市场上已经几乎看不到来自散户的大众汽车的股票了,几乎所有的股票都已经被保时捷、下萨克森州政府、大众汽车监事会主席皮耶希以及几家大的投资机构所持有。大众汽车的股价周一创下每股520欧元的历史新高,北京时间周二晚8点,股价升至751欧元。在周一以前,大众汽车的股票20多年来最大的单日涨幅仅有27%,发生在今年的9月18日。

  大众汽车的发言人MichaelBrendel表示,对保时捷的增持行为持“赞赏”态度。而保时捷的股价却在周一下跌了9.1%,今年以来累计下跌69%。

  大众汽车争夺战

  虽然按照德国《证券收购法》的相关规定,大众汽车现在已经是保时捷欧洲股份公司的子公司,但如果保时捷公司真正要做到让大众汽车和其他保时捷公司的子公司一样把年度财务报表同保时捷公司欧洲股份公司合并,并签订控制和利润上缴合同,它需要掌握大众汽车超过80%的股权。

  按照德国新的《大众公司法》,持有大众汽车20.1%股份的第二大股东下萨克森州政府仍然对公司的重大经营决策拥有否决权,并且不论在股东大会还是监事会均可行使这种否决权。但按照德国股票法,行使这种否决权一般需要持股比例达到25%,而不是20%。

  目前,保时捷和德国联邦政府之间在修订新《大众公司法》上存在分歧。分析人士认为,对保时捷公司来说当务之急是争取通过法律途径把拥有否决权的持股比例从现在的20%的提高到25%。保时捷公司称,尽管新《大众公司法》仍然是障碍,但公司将力争在明年把大众汽车的年度财务报表并入新控股公司——保时捷欧洲股份公司以及同大众汽车签订控制和利润上缴合同。

  德国财经网的分析认为,大众汽车目前的盈利性仍然比较强,这是保时捷最看重的。另外,保时捷增加对大众汽车的控制,还有利于打击皮耶希。从去年底开始,控股保时捷公司的两大家族:保时捷家族和皮耶希家族围绕大众汽车控制权的争斗愈演愈烈,甚至已经演变为公开冲突和内讧。目前看来,皮耶希家族的领军人物、大众汽车监事会主席皮耶希已经全面溃败。

  目前,保时捷和皮耶希两大家族控制了保时捷公司的全部普通股,其中保时捷家族持有的占了62%,而皮耶希家族仅持有38%。已年届71岁的皮耶希在上周召开的两大家族会议后不得不允诺,他将在未来有关保时捷公司和大众汽车共决权问题上同保时捷家族保持 “高度一致”。

  德国媒体还分析,保时捷公司掌控大众汽车后,它和奥迪公司的合作又进了一步。预计,在接下来召开的大众汽车监事会会议上,将提议首先废除妨碍保时捷公司和奥迪公司开展业务合作的相关决议。该项决议规定,今后保时捷公司和奥迪公司在任何领域开展业务合作都需经大众汽车监事会的批准。
刘建辉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