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市民生活   ->   分类信息   ->   政务公告   ->  正文
步中信泰富后尘 碧桂园衍生品预亏2.5亿美元

发布时间:2008-10-29 09:20:49 编辑:永嘉网 字体:


  碧桂园步中信泰富后尘,成为衍生品投资又一牺牲品。 CFP 资料


  中信泰富之后,香港上市公司衍生产品投资的窟窿还在扩大。昨天,地产首富杨惠妍名下碧桂园(02007.HK)集团公布,公司由于衍生品投资,将造成不超过2.5亿美元(近18亿人民币)的损失。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衍生品投资损失链已经逐渐扩大成一场衍生风暴。

  九龙建业也巨额亏损

  碧桂园昨天公告称,公司于股份掉期有效期内已提供2.5亿美元抵押品,并于股份掉期终止日期,即2013年2月或选择性提早终止事件日,有关掉期因股份价格下跌所产生最大损失不会超过2.5亿美元。

  碧桂园表示,于股份掉期终止日期前,有关股份掉期由于公司股价波动而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不对公司的现金流或正常营运构成影响。

  一天之前,昨天复牌的另一家香港上市公司九龙建业(00034.HK)也爆出因财务投资造成巨额亏损。九龙建业27日晚发公告表示,其2008年全年业绩将受财务投资活动所产生的亏损影响,因近期金融市场波动,为减低财务投资及衍生财务工具的相关风险,已于10月将大部分财务投资变现,并将其大部分远期合约平仓。年初至本月22日的财务投资活动亏损总额估计约为37亿港元。九龙建业表示,该公司对剩余远期协议的最高购买承担总额为8.56亿港元。这表明该公司可能出现进一步亏损。

  公司24日开始停牌,昨天复牌后股价最大降幅一度达到75%,后受整体利好回升,但最终也跌去了近42%。

  另外,九龙建业关联公司保利达<00208.HK>也宣告因投资一批远期合约,年初至10月22日累计财务投资亏损11.14亿港元。

  黑名单包括和记黄埔

  昨天,还有汉基控股(00412.HK)发出盈利警告,指因持作买卖的股本投资公平值变动,料截至今年9月底止6个月业绩录得大额亏损。

  同样卷入的还有东亚银行(00023.HK),东亚银行27日发出盈利预警称,公司投资的债务抵押证券(即CDO)价值进一步下跌,为免出现更大亏损,已经出售相关投资组合,并确认录22亿港元投资亏损,加上上半年已入账的亏损,全年投资亏损已达35亿港元,预期今年盈利会因此大幅倒退。

  自中信泰富10月21日发出盈利预警,称因衍生产品投资将亏损总额高达155亿港元之后,这个窟窿被不断撕开拉大。

  里昂证券的一份报告列出了27间涉及衍生产品合约风险的香港上市公司。27日公布巨亏的香港九龙建业也是其中一家被点名公司,另外,这份名单中包括了湖南有色、中国平安、上海实业等中资企业;而香港本地巨头中,包括李嘉诚的和记黄埔、郭氏家族的新鸿基地产、李兆基的恒基地产、郑裕彤的新世界发展及李泽楷的电讯盈科等悉数在名单之列。
刘秀浩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