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市民生活   ->   分类信息   ->   政务公告   ->  正文
刚果(金)民众围攻维和军营 抗议其未能阻止战乱

发布时间:2008-10-29 09:07:21 编辑:永嘉网 字体:


  联合国驻刚果(金)特派团(简称联刚特派团)27日在刚果(金)东部北基武省向叛军恩孔达武装发动空袭。恩孔达武装26日攻占北基武省政府军据点,引发当地军民大规模溃逃。当地平民怪罪维和部队未能阻止战乱,于27日围攻省会戈马的联刚特派团基地。特派团军事指挥官当天宣布辞职。

  要地失守

  恩孔达武装26日攻占北基武省的鲁曼加博村。鲁曼加博村位于北基武省省会戈马以北大约28公里处,是刚果(金)政府军在北基武省最重要的战略性据点。10月上旬,双方在鲁曼加博村及周边地区鏖战,鲁曼加博村一度被恩孔达武装占据。联刚特派团派兵施压,恩孔达武装才撤离鲁曼加博村。

  恩孔达武装在攻下鲁曼加博村后称,他们的下一个目标就是戈马,而且已推进至距离该市11公里左右的地方。

  叛军恩孔达武装的领导人为军阀恩孔达,该武装由少数民族图西人组成,大约有5500名士兵。身为图西族的恩孔达原为刚果(金)政府军指挥官。2004年,他以生活在刚果(金)的图西族受到不公正待遇为由发动叛乱。这支武装今年1月和刚果(金)政府签订和平协议,但今年8月28日,恩孔达撕毁和平协议,与政府军开战。

  在新近爆发的冲突中,两辆联刚特派团的装甲车遭到袭击。这两辆装甲车遭叛军火箭弹击毁,数名维和人员受伤。但恩孔达武装方面否认攻击维和人员。

  军民溃逃

  刚果(金)政府军此次在失去鲁曼加博村这一据点后,开始了大溃逃。数以百计的政府军士兵乘坐坦克、汽车或徒步从戈马以北的战线撤下,向南溃逃,与南逃的民众把通往戈马的大小道路挤得水泄不通。

  联合国方面说,在这种情况下,当地居民南逃避乱者有增无减。仅26日一天,就有1.5万人逃离家园。在过去两个月中,刚果(金)东部已有超过20万人逃离。

  基本巴村设有一个大型难民营。人道救援工作者说,难民营平时有2万人居住。

  空袭叛军

  联刚特派团发言人范登维尔登贝格27日说,维和部队当天派出直升机,从空中扫射企图进入基本巴村的叛军。眼下尚不清楚空袭造成的伤亡情况。

  在范登维尔登贝格做出这番表态之前,联刚特派团在戈马的4个基地门前都发生骚乱。愤怒的当地居民怪罪维和部队未能阻止叛军节节进逼,向基地内投掷石块。维和部队不得不朝天鸣枪示警。联合国发言人说,1名平民在骚乱中身亡。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首席发言人蒙塔斯说,潘基文对北基武省安全局势进一步恶化感到忧虑,尤其担心这一进展对平民的影响。

  这并不是联刚特派团第一次空袭恩孔达武装。去年12月,为在战乱中保护平民,特派团就曾派出直升机空袭叛军。

  将军辞职

  面对新的战乱,联合国27日宣布,联刚特派团军事指挥官、西班牙中将迪亚斯已因“个人原因”辞职。迪亚斯大约7个星期之前刚接任特派团军事指挥官。他辞职后,加纳准将夸泰将暂领军事指挥官职务,直至联合国方面确认接替迪亚斯的人选。

  这一消息令联刚特派团的工作更为艰难。联刚特派团是联合国维和部队中规模最大的一支,拥有1.6万名军人和上百名警察。但由于刚果(金)东部战乱频仍,它监督停火协议实施情况的工作举步维艰。

  刚果(金)从1997年至2003年之间一直内战不断。此后多支武装和政府达成和平协议,眼下政府军由这些武装和以前的政府军人员组成,美联社称其士气低落、纪律松弛、装备落后。

  与政府军相比,恩孔达武装装备更好、训练有素。恩孔达武装一直在北基武省马西西和鲁丘鲁地区活动,靠倒卖当地矿石获利,从境外获取武器。

  面对东部急剧恶化的局势,刚果(金)总统卡比拉26日公布了以穆基杜为总理的新内阁名单,撤换了国防、内政部长等多名要员。新内阁的主要任务是在东部地区恢复和平以及实现国家重建。
王丰丰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