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游在楠溪   ->  正文
李世秒:守望山头七八载,静待花开遍村庄

发布时间:2023-03-16 厉梦瑶来源: 字体:

  在枫林镇兑垟村,早春的花海未至,蛰伏着的料峭寒意正与这片土地私下里卯着劲儿。这几年,因为三月里一坡金灿灿的油菜花海,兑垟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每年游客们纷至沓来,竞相合影,乐此不疲。

  被这份春风吹拂中轻盈荡漾的娇黄吸引的,还有兑垟村村民李世秒。在外出创业事业有成之后,他始终没有忘却千里之外家乡的发展,并在目睹了兑垟花海盛放之后,毅然选择回乡建设,开发杨梅基地,养殖本地鸡、黑山羊,建造民宿……李世秒的逸氧生态农庄成为兑垟村附近三个村落里最早,也是仅有的一家沉浸式体验农村文化的民宿综合体。在山村孤零零地坚持了7、8年之后,今年,这家农庄被入选为兑垟、镜架山、娄山三个村的山区农旅融合共富的提升项目之一,正在迎来新一轮的改造。对李世秒来说,改变意味着新的开始,虽然眼下还是冬天,但漫坡的花海已在眼前。

  投入千万资产,回乡当农民

  李世秒是土生土长的兑垟村村民,村里的情况,他再清楚不过。“以前留在村里,根本没有什么出路,年轻人都是出去打工的。”在以前,李世秒也是那些主动出去的村民中的一个,虽然没有很高的学历,但家乡馈赠了他勤劳踏实、敢为人先的品质。早年间,他在山东种植大蒜,又开起超市,慢慢积累了一笔财富。生意原本做得不错,老婆孩子也都在身边,但一则来自远方家乡的消息,让李世秒坚定了回乡发展的决心。

  “当时枫林镇里的书记找上我,说兑垟村的油菜花火了,鼓励我回乡投资发展地方的旅游业。人到中年,我也有落叶归根的想法,就一不做二不休干脆举家返乡。”李世秒是个直爽的人,凡事讲求行动效率,坚定想法后不久就启动了一系列的改造项目。有了原来农业种植的经验,李世秒的思路也很明确,首先是流转了村里近800多亩的杨梅山地,作为农场的主要产业,又傍着大面积的山地、农田优势,养起本地土鸡、黑山羊、水稻田鱼等具有当地特色的家禽作物,生态农庄由此初具雏形。

  “镇里支持,村民也都很欢迎,刚回来的时候几乎没有遇到什么困难,那时候村里的杨梅基地做不起来了,我就全部接手,每年每亩地给农户600元的租金,他们也很乐意,生态农庄是很快的就落地了。”

  不过,有道是好事多磨,彼时逸氧生态农庄的运作本质上仍立足于农业的发展。接下来的事,并不如李世秒最初“想办好事、办成好事和把好事持续办好”的设想那样简单……

  “首先果树的果实发育需要很长的时间,杨梅树种下去一般要4-5年才开始结果,原来的杨梅树又要重新施管,我是特地请了农业研究院的专家过来,给我的杨梅地做日常管理,也等了整整三年,已经算快了。”好在杨梅结果后的销路一年比一年旺,第一年的产值就有110万。

  “现在差不多可以达到两百万,但还是要看今年的天气。”不过农业上收入还不足以覆盖其他各方面的支出,光是雇佣村民的人力成本一年要50多万。据李世秒估计,目前在生态农庄的建设上他已陆续投入了两千多万元。但对于已经决定了的事,李世秒是义无反顾的,用他自己的话说:“既然回来了我就铁了心要扎根在这里。”

  除了杨梅基地,李世秒还配套建设了农家乐和两幢民宿。“吃饭的地方差不多可以容纳两百来人,房间的话这边楼上有13个,另一边的独栋有9个房间,每间都有大面积的观景落地窗。”

  每年春夏季节,是李世秒最忙碌的时候,前有花海盛开,后有杨梅上市。“天气热起来游客来的最多,生意也最好,还有很多摄影人专程过来就是为了等花海。”

  为了打造这个农庄,李世秒在这孤零零的山头上一呆7、8年,这个过程中他也逐渐意识到倘若仅仅依靠这一片花海,那么兑垟村还远远没有等到希望。

  让鲜花开满村庄,为乡村振兴探路

  “一到花海开放期,兑垟的客流每天能达到两千人次,但游客从游玩到住宿的转换率可以说不是很高。”兑垟村驻村干部徐少勇坦言道。“一方面是玩的项目还不够多,游客看完花就走了,另一方面是兑垟村的基础建设也没能满足游客的需求,交通、停车等等问题都有待解决。”

  为此,这些年,在美丽乡村建设背景下,枫林镇人民政府大力支持兑垟村发展休闲旅游,通过招商引资,让永嘉县首个无动力滑翔伞飞行营地落户兑垟村。“我们是打算将兑垟、镜架山、娄山三个村联合起来打造一个农旅融合的共富点,娄山有枫林铁骑马术俱乐部,镜架山有百年的双生树,兑垟有油菜花和向日葵,这样基本可以形成一个旅游休闲观光产业吃喝玩乐住的闭环了,村民也可以从中获利,增加收入。”

  于是,坐落在三个村中间唯一的民宿综合体逸氧生态农庄成了完成“住”的关键。“镇里说今年出一部分资金给我们农庄进行提升改造,还有通往娄山的公路建设。”李世秒说,这是继村里盛开的那片花海之后,最让他激动的事情。

  “可以说经过这么多年的摸索实践,家乡兑垟的机遇是越来越近了,我自己都住在村里的,很明显能感受到现在村民的干劲,以前一块多的番薯、白菜等农产品,烂在地里没人要,现在卖五块十块都抢光,花海成了我们的希望,眼下这条路子走对了,但还要继续完善。”

  聊到这些,李世秒说的很实在,他对自己的评价就是一介农夫,没有很开阔的视野,只知道埋头苦干。而这么多年的艰苦付出并没有磨掉他一如既往的淳朴和热情。“也有过想放弃的时候,但是好多村民都在我这个农庄干活,还是咬咬牙坚持一下,希望不是就在前方了吗?”

  老家在鹤盛蓬溪村的永商谢晓龙这几天带着一家人正在逸氧生态农庄度假,他们在无锡经商多年,今年回家过年选择了住在这里。“朋友推荐的,已经来过5、6次了,体验感很不错,其实我们也就是找个放空的地方,比较安静放松,这里的风景也好,很多农副产品都比较地道,纯天然的,鸡、羊都是山上放养的,现杀现烧,味道相当不错。”

  谢晓龙是做市场营销的,在和李世秒多次沟通交流中也逐渐产生了投资民宿旅游的意向。“在老家山村做旅游,那必须是有情怀的人才能留得下来,农庄的情况世秒也有跟我说过,也让我挺感动的,加上这几年枫林旅游的发展包括杭温高铁永嘉楠溪江站建设、千年古镇的规划等等,我也看好这个村。”

  越来越多有志之士的加入,也让李世秒对未来有了更多信心,今年趁着提升改造,他还想打造一个紫薇园,在村里再形成一个紫薇花海,与其他时令花海形成错峰,实现兑垟一年都有花海看。

  接下来的投入仍然很大,但李世秒还是坚持返乡时的那句话,“让鲜花开满村庄,帮助村里人过上好日子。”这是李世秒一直以来的心愿。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