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游在楠溪   ->  正文
来自南正尖的呼唤

发布时间:2023-03-16 胡艺罗/文 金肖武/摄来源: 字体:

  身穿藏服的姑娘站在高山之巅,手持转经筒,目视远方,似在祈祷些什么,身后是五颜六色的风马经幡……这样场景不是出自四川、西藏,而是在近日的永嘉南正尖的山顶。

  南正尖又名南正顶,海拔1246米,是我县第三高峰,位于岩坦镇张溪,与台州黄岩区交界地带。南正尖顶树木稀少,但奇石林立,烟雾缭绕,峰顶有龙潭仙水,千年古刹——广福寺,给南正尖平添了一份神秘气息。

  “玛尼堆”增至百余个

  十年前第一次登顶过南正尖的我县摄影爱好者金肖武,在山上就看到过巨石上堆砌着一堆堆大小不一的石子。据猜测,大约是来这里的香客和游人每年都会来加一块石头,而且石子的堆砌方向指往东方的太阳,长此以往,就形成玛尼堆,象征“吉祥”“平安”。

  正因南正尖独特的魅力,金肖武与友人林显珍策划一组西藏写真时,首选的景点便是这里。金肖武告诉记者,他曾三次爬过南正尖,每次的感觉都不尽相同。“这个地方很神奇,作为永嘉第三高峰,却山顶树木稀少,尽是光秃秃的岩壁,给人带来萧瑟、苍凉感。”

  然而今年再次登顶南正尖时,他还是被惊到了。“原来只有四五个玛尼堆,在五六年间突然增加百来个之多,大者如垛,小的只有三片叠置的石头,你几乎在地上已经捡不到凌乱的石子了。再加上人们自发带来五颜六色的经幡,这里俨然成‘温州小西藏’。”金肖武表示,可能是疫情影响,对西藏有情结或者热爱旅游的人,选择登顶南正尖作为替代品。

  自带风马片的游客

  金肖武与友人林显珍策划了此次西藏女孩组图,由林显珍的女儿浙江音乐学院的林晓添出镜,网上量身定制的藏服,藏族头饰、珠子、面具等都是从藏家手里借来的“古董”。

  2月中旬,为了避开人群,摄影组一行人午后才从南正凹广福寺围墙外的古道开始登山。登南正尖并不轻松,山路绵长而陡峭。几十斤的摄影设备,让原本的半小时路程,愣是走了两个小时。

  “山顶上与山脚气温相差十几度,狂风乱舞,手冻得拿不住相机。”金肖武拍摄时遭遇不小挑战,原计划的无人机摄影,无法投入使用。为了神秘感而购置的烟饼,也没成功完成任务。

  除了他们一组人,也有不少游客山上打卡拍照,亦或是祈福。金肖武说:“一位女士带着一条狗上山,兜里面放着很多的方形风马片,好似过来祈福的。”据悉,风马片是刻着不同图案和经文的方形小纸片,藏族人们常常会登上高高的山顶,随着风向往上撒,祈求出行平安,据说飘得越远越好,运气会有好转。

  也许在很多人眼里,这里便是温州小西藏。金肖武将自己的作品称为,南正尖朝圣——远山的呼唤,希望通过这组人像作品,让更多市民知道这里。

  能否成为新的打卡点

  除了带有西藏独特风情,南正尖也是不少摄影人的心头好。摄影爱好者金强一年都要爬三次南正尖,一直坚持了四年,拍摄了不少南正尖的佳作。“这里其实非常适合拍星空、云河,最佳拍摄点应该在九、十月,夜间气温适宜,空气干净,清晰度强,且视野开阔没有遮挡。”金强认为,这里不仅有着与众不同的风貌,且路途远、登山有难度,因此拍摄非常有挑战性。

  此外,南正尖峰顶有龙潭泉水和供奉美猴王的大圣宫,也是不少驴友的打卡处。大圣宫依山崖而建,庙宇的旁边有一洞穴,弯腰进入,在其左侧有一条石缝,传说孙悟空当年就是从这石缝里蹦出来的。石壁下有一石室,内有清潭,被称之为龙潭。龙潭里面的一汪清泉从岩缝里涓涓流出,常年不涸,大旱之日亦是如此。据悉,这泓清泉中矿物质较多,水质比我们平时喝的矿泉水要好。

  害怕高原反应的你,完全可以来南正尖打卡拍摄,感受一下这里的小西藏风情。

  温馨提示:因南正尖海拔高,温差大,风大,上去拍摄打卡需注意保暖,最好结伴而行;山顶不适合露营;可选择下午两点后开始登顶,能拍摄到晚霞风光。最好自带干粮,亦或在半山腰摊贩聚集处购买食物。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