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游在楠溪   ->  正文
黄显亮 和他的“小源故事”

发布时间:2023-03-16 胡艺罗来源: 字体:

  一弯碧水向东流,碧莲生来便是一个逸行山水的江南古镇,雅致又含蓄。每天都有故事在这里倾诉着,你不跑勤快点,会错过一杯咖啡,或少品一杯美酒以及一场宴遇。

  碧莲小镇的人们,从碧莲村村口驶过,便能惊奇地发现高高耸立的古窑旧址被改造成窑洞咖啡馆,还多了一个“小源故事”的店招。进来,细品一杯,才发现这里的“故事”不止于此,这里有麦饼、麦啤、老酒汗,还有老酒厂人的遗址记忆,也有即将打造一个以非遗聚集园为主题的文旅综合体。

  喜新

  创意窑洞咖啡

  在这个信息爆棚的时代,碧莲村这个氛围感拉满的窑洞咖啡一经爆出,就被年轻人“捕猎”到。“这是哪里?我马上要去。”“这个大烟囱太有特色了,是干啥用的?”“坐等,休息的时候开摩托车去游荡下。”“离我学校好近,有空一定要去一下!”

  本周,记者也经不住好奇,一路“纵马踏花”,来到“小源故事”,一眼就看到了这个高耸的地标建筑。这个用来烧制缸窑的窑洞,原本只能是窑洞工人进入,外人不可窥探,如今一经改造,成了人人都能进入的神秘空间。旧窑基本保留原来的样子,墙上的缝隙里有生命力顽强的野草生长出来,看上去很有岁月感。“原先窑洞口处长满了蕨类植物,进入窑洞先要拨开,然而一个没注意,被清洁工人全清理了。”“小源故事”老板黄显亮如今回忆起,仍觉得是一个小遗憾。

  旧窑分两层,一层被名为“醺窑”,设有一席四座,喝咖啡、品酒、聊天都适宜,极具穿越感的便是那抬头即能看到的被大火烧了几十年的石砖顶。二层则是仿榻榻米的布置,可围炉闲话,这里有个好听的名字叫“窑望星空”,通过窑顶洞口,窥见星空,你也可调皮地说,自己在坐井观天。

  临近下午一点,陆陆续续来一波年轻姑娘。一波来自巽宅,驱车十来分钟赶来,喝一杯咖啡,探探别有洞天的窑洞。“就是冲着窑洞来的,从未见过,也不知道是何用处,所以特意赶来打卡见识一番。”咖啡发烧友小潘告诉记者,她常流连于市区各家网红特色咖啡馆,喝杯咖啡,闲坐发呆。还有一波来自当地碧莲中学的老师,她们趁着下午空挡,过来打卡,喝咖啡。“这个咖啡馆的logo太不显眼了,我们上班其实经常会路过这一带,但之前都没发现此处。”陈老师不无可惜地说道,还建议老板应当多在小红书、抖音等网络聚集地推广。

  咖啡+麦饼的新模式,今年1月份才开始入驻“小源故事”。老板黄显亮道,这个创意搭配并非来自于他,更多是源自楠溪江眼下流行风潮,而他的专长在酿酒。

  “酿”旧

  一个永酿人、永啤人的坚持

  在小源故事,你还能见到不少酿酒机器,以及永嘉酿造厂和永嘉啤酒厂原来遗留下来的相关设计图纸、荣誉证书,这些都是黄显亮有心展示用心收集。这里对他来说有不一样的意义。

  1991年,黄显亮毕业分配到永嘉酿造厂(永嘉啤酒厂)工作,从工人做起,他做过包装,管过生产,从包装车间主任、生产科科长,再到副厂长、总经理。直到后来啤酒厂倒闭,他也仍然选择了自己最为擅长的酿酒作为事业,创办了黄山迎客松啤酒有限公司。

  2018年,他为家乡永嘉良好的发展态势所触动,回乡创办温州醴铺文化创意有限公司。黄显亮告诉记者,之所以选中这里,一个是永嘉现存的窑洞旧址,另一个这曾是地方国营永嘉酿造厂碧莲车间的原址。他想把这里当作一个永酿人、永啤人记忆的足迹,也想打造出一个自己喜欢的酒文化的承载平台。

  酿酒占据了黄显亮生活的重要部分,酒的醇香也早已渗透在了他的血脉之中。他十分擅长酿酒,制作特色的精酿啤酒,如咖啡啤酒、草莓啤酒等,也很擅长把当地文化融入酒中,其注册的啤酒品牌就是“诗画楠溪”。他曾推出了一款与楠溪江麦饼十分契合的啤酒,名曰“麦啤”,如今也开始走进各大麦饼铺。“我的想法是麦饼原料是麦子,我的精酿啤酒原料也是大麦、小麦。你吃麦饼的时候,来一瓶‘麦啤’也很应景。”在小源故事,除了能喝到各色精酿啤酒,你可以自己体验制作老酒汗,二个月后就能喝到。

  在此前,这里并不对外开放,小源故事似黄显亮的秘密基地一般,他在这里酿酒,出产古法酿制的老酒汗、生啤;亦在这里会友,定制一场私宴,让人能一次喝个够。用老板的话来定义,那便是"与其好久不见不如好酒一见"。据闻,此地作为私人会所,以楠溪江第一家精酿啤酒工坊餐厅名义入选永嘉首届十大时尚餐厅之一。

  诚如黄显亮的名片上以“喜新酿旧”作为注脚来解释自己。他会酿酒,喜欢老物件,对啤酒厂和酿造厂有着自己的深刻感情,同时他也喜欢尝新,摄影、哈雷车都是他新近的爱好,他说自己喜欢玩,喜欢接纳新事物,于是最近他又开始了新尝试。

  ”故事”多

  打造一个以非遗聚集园为主题的文旅综合体

  随着全域旅游、共富永嘉、乡村振兴的深入推进,黄显亮又有了新念头,他想借此东风,分享自己的酒文化,同时也将打造一个以非遗聚集园为主题的文旅综合体,让游客能有更深度的体验旅游,也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当紧挨的亨嘉文化创意园的徐志通找上黄显亮后,他们两人有许多新的思潮在酝酿,如何共赢合作,做大文旅融合这篇文章。作为一个了解小楠溪和碧莲文化的好地方,亨嘉是一个集瓯塑、瓯窑、缸窑、早香柚等碧莲特色的文化创意基地。

  “碧莲这个地方,有很多传统文化可以对外推广。”黄显亮表示,他将通过亨嘉文化创意园,计划入驻更多的非遗文化元素,如碧莲当地传统的麦芽糖制作、糖画、编草鞋以及乱弹文化,以文化特色带动旅游,推进文旅深度融合。

  在黄显亮看来,“瓯塑工艺造价高,无法作为一个快消品让来楠溪江的游客带走,而碧莲当地的许多传统文化产品则能被带走,如草鞋、麦芽糖等。”

  作为县政协委员的黄显亮告诉记者,旅游市场的多元化,旅游产品的多样化势在必行,而永嘉特色品牌的塑造是重中之重。眼下具有永嘉特色的“楠溪产品”涉及“吃、喝、玩、乐、住、购”,但大多都没有形成合力,各自为营。他认为,政府应当搭台,成立“楠溪”品牌产品的合作运营平台,让各商家凝心聚力,合作抱团,全域旅游门店、民宿、餐馆都可以买到楠溪品牌的产品。这也是他在去年县两会提交的提案之一。

  今年六月,城市书房即将入驻创意园。枫驿民宿也将加盟创意园,共有七个房间设于瓯塑馆的楼上,将填补此处住宿的空白,让游客真正能够留下来。

  届时,这个喜欢将自己打造项目称为“在玩”,做个有趣的人,在接下来的文旅融合浪潮下,将带给游客怎么样的新鲜体验呢?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