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桥头动态   ->  正文
桥头跻身省级现代商贸特色镇

发布时间:2022-12-22 作者:范海国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记者12月21日获悉,浙江省商务厅公布了2022年度省现代商贸特色镇名单,我县桥头镇凭借良好的商贸基础设施、商贸现代化水平、商贸特色发展水平等条件,跻身2022年度省现代商贸特色镇。

  记者12月21日获悉,浙江省商务厅公布了2022年度省现代商贸特色镇名单,我县桥头镇凭借良好的商贸基础设施、商贸现代化水平、商贸特色发展水平等条件,跻身2022年度省现代商贸特色镇。

  桥头因市场而兴,因市场而盛。得益于桥头人“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的精神根脉,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这里就诞生了全国第一个农村专业小商品批发市场,成为改革开放背景下“温州模式”的典范。经历40余年的商贸发展,桥头镇逐渐形成了以钮扣、拉链产业为主,教玩具、电镀、化工等产业为辅的现代化特色产业集群。拥有中国钮扣之都、中国拉链之乡、第三批全国发展改革试点镇、全国重点镇、国家卫生镇等数余张“国字号”金名片,先后获得浙江省园林镇、浙江省剿灭劣五类水突出贡献集体等荣誉。

  桥头商贸产业基础坚实。经过长年发展,桥头共建有外资、白垟等四大工业园区,在册工业企业814家,规上企业30家,拥有浙江省著名商标8枚,钮扣产品远销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份额占全国的65%、全球的40%,被评为中国服装辅料出口基地,连续19年蝉联“中国钮扣之都”“中国拉链之乡”称号。2021年桥头镇共有限上商贸企业20家,实现销售额19.1亿元,10亿元以上商贸企业2家,辖区内建有永嘉县首座开放式街区商业综合体-维多利广场,酒店、宾馆6家,1000平方米以上超市6个。

  全镇共有3万余桥头人外出经商,通过承包柜台、代理品牌等方式,将店铺开进了各大一线商场,并拿下鳄鱼、华伦天奴、巴黎世家、劳力士等200余个国际品牌代理权,根据不完全统计,桥头人在外代理的这些品牌,光年销售额就达到1000亿元,被誉为“国际品牌代理第一镇”,共有23人在世界各地担任商会会长。桥头作为温州市“北跨”的重要战略板块和永嘉打造“工贸型县域副中心”的核心板块,地理位置、交通区位、土地资源优势明显。距离温州北站、温州南站、丽水青田站三个高铁站均只用30分钟车程,成为温州融杭接沪、迈入全省“一小时交通圈”的重要节点。

  此外,桥头人文历史深厚绵长,古有瓯越古窑钟山窑、千年古刹霄梵寺、南宋名人戴溪,今有33个文化礼堂、40支乡村艺术团,更有温州市第一支农民铜管乐队登上央视《乡村大舞台》栏目,并赴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拥有1个县书法非遗传承基地、1个县级非遗传承人和7个县级文保单位,先后编纂《菇溪风情》《风云桥头》《桥头人文志》等人文地方志。

  未来,桥头镇将发挥历史文化、资源环境、产业发展、地理区位等优势,围绕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发挥乡镇的商贸集聚功能,打造以一条商贸特色街、一个商贸综合体、一张覆盖周边乡村物流配送网等为基础,设施完善、模式先进、特色鲜明、贡献显著、宜居宜业的现代商贸特色镇,使之成为现代与特色融合、镇村协调发展的乡镇商贸建设样板,为乡村振兴做出应有贡献。

原标题:桥头跻身省级现代商贸特色镇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