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金盾:聚焦聚力创建“幸福村社”

发布时间:2022-11-29 作者: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近段时间,各级领导干部纷纷到村社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公布第六批未来社区创建名单,我县榜上有名。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细共同富裕重点任务,全力推进“幸福村社”创建,着力打造一批“服务均等化、环境生态化、生活智慧化、文明现代化”的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

  办好村社的事情,创建“幸福村社”关键在党。要聚焦基层组织建设,只有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才能凝聚起“幸福村社”创建的磅礴力量,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高质量建成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达到微网格治理高效落实,议事协商机制健康运行,建成清廉村社,实现矛盾纠纷不出村社,坚决守牢疫情防控“小门”。

  创建“幸福村社”必须有良好的公共服务体系支持,既要有硬件设施上提升又要有软件需求上的突破。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在村社公共设施和公共服务提升中展现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党员干部风采,大力实施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提升工程,对辖区内的硬件设施进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维护。建设优美环境,重点整治村容村貌,格调统一协调,村社建设大气、精致、高雅,有乡土风情,个性明显,视觉震撼,村社建设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和农民增收紧密结合,建设品位得到全面提升。坚持“区域联动、共建共享”,打造智慧健康驿站、乡村智治中心、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配置推广“共富食堂”。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推动乡风文明传播。要公开“小微权力清单”,方便群众办事,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维护村社和谐稳定。

  创建“幸福村社”必须牢牢抓住党建引领产业振兴这个重要引擎,推动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产业振兴的发展优势,引领群众更好地跟党走、跟市场走。实施“农业+”行动,创新“农业+互联网”“农业+旅游”“农业+文创”等发展模式,加快培育村社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有人来、有活干、有钱赚。鼓励村社打破区域界限,通过村企合作、异地开发、多方联营等方式发展新型集体经济,实现抱团发展。

  创建“幸福村社”往往会面临着人才、资金、土地等要素的缺乏,也直接制约了村社党组织的发展。各级党政组织要积极推动要素资源更多向村社配置,有效突破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的瓶颈制约,为“幸福村社”保驾护航。

  当前,全县上下已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聚集聚力创建“幸福村社”,增进人民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各地各部门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积极引领各村社打造示范点、奋力筑高峰,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展现永嘉作为。

原标题:金盾:聚焦聚力创建“幸福村社”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