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永嘉非遗   ->  正文
桥下八里村组建女子舞龙队,健身传承两不误

发布时间:2022-10-13 董秀燕来源: 字体:

  66岁的桥下八里村村民陈春艳自己也没想到,有朝一日她会穿着漂亮时尚的服装,挥摆手中的彩带,成为舞台中闪亮的一颗星。随她右手上下摇摆的居然还是一条“龙”,长达八米,任她挥舞任她高抛低接,这样的“龙”总共有十条,由十位和陈春艳一样的农村妇女掌控,她们都是八里村村民,而现在她们都有另一个身份:彩带龙舞者。

  “我们妇女也可以舞龙”

  “我们八里村素有舞龙灯的习俗,但参与者都是男丁。”作为彩带龙舞的发起人,陈然艳坦言,选择彩带龙舞作为村中妇女健身舞是因为舞龙情结。

  “正月十四夜迎龙,初仅有十盏灯为龙头,五盏灯为龙尾”。据了解,八里村在清道光十三年以前就有元宵挑灯习俗。随后慢慢加入龙档作龙船进行舞龙,沿袭、发展演变成为现今的虾蛄龙舞,2016年被列入第十批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每年正月初八,八里村虾蛄龙舞活动热闹上演,80多位青壮年手擎虾姑龙、龙档,和着鼓点,奔跑起舞,流光溢彩,令人眼花缭乱。“我们是看着舞龙长大的,那龙长约百米,仅龙头就要八个大汉一起抬。”陈然艳说,舞龙传递出的是浓浓的乡土文化和本地民俗特色,“可惜的是我们妇女只能是旁观者。有一次我在抖音上刷到了彩带龙健身舞,顿时眼前一亮,我们妇女也可以舞龙!”

  彩带龙健身舞的道具是一条长达八米的彩带,前有小型龙头,后拖长长的飘带,飘带上绘有各式图案,色彩斑斓,花式多样。龙头下有粗线交叉编成麻花状长近半米的舞绳,舞者右手紧握舞绳,带动整条龙摆动。彩带龙整体偏轻适合妇女挥舞,色泽鲜艳,舞动起来热闹喜气。今年5月,八里村女子舞龙健身队成立。于是,在村休闲运动场上,早晚都会出现挥舞彩带龙的十位女子,她们穿着统一的训练服,煞是认真地开始一遍遍在身体与“长龙”间寻找平衡,力求掌控。

  “村里的虾蛄龙舞起来体现的是阳刚之美,现在的彩带龙能舞出女子的柔美,一刚一柔正好阴阳合和,象征着我们八里村蒸蒸日上,明天更美丽。”陈然艳无限美好地这么说。

  自编自演中健身又喜气

  “最难的地方是彩带太长,力道和方向掌握不好,彩带就会缠在身上。”负责教学的村民李媚媚身材娇小,做事认真负责,她总是先自己在抖音上学好一个动作,然后教其他人,所以付出的时间和精力比其他队员都要多,但她乐此不疲:“之前我跳广场舞,接触到彩带龙后,感觉特别新奇,舞动起来更是好看,所以就上瘾了,每天都要练练。”因为彩带很轻,如果当天风大就不适合练习,每天风的吹向也会影响彩带的舞动,久而久之,队员们都成了看风能手。“快,快,风小了,大家动起了。”其实不用李媚媚催促,大家感觉到风小了都会自动舞起来,特别有默契。

  “这彩带是轻,但挥动起来不容易,需要大的臂力,右手要很用劲,左手要保持平衡,所以也算全身运动,尤其对肩颈很有好处。”村民胡碎平身姿挺拔,精神抖擞,舞起彩带龙更是飘逸优雅。她说自己开始运动后,身体健康状况就好多了,每天活力满满。

  这支10人队伍中,66岁的陈春艳年纪最大,也是力量最大的,最刻苦的,还会默默为队员服务。天气热的时候,大家练习的水泥地烫得厉害,陈春艳下午四点就过来给训练场地洒水,只为晚上大伙训练时稍凉快点。“每天下午五点半至七点半,我都坚持来练彩带龙,五月份到现在我已瘦了五六斤。精神还特别好。”陈春艳眉飞色舞地说。

  “我看大家基础动作都掌握了,就决定统筹安排共同完成一曲舞蹈,到时可以作为节目参加表演。”在陈然艳和李媚媚的安排下,本来各自练习的队员开始共同努力,互相配合协调共舞。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训练,彩带龙舞队排练出了第一个时长三分多钟的舞蹈。“有了正规的舞蹈后,我们的训练除了练基本功外,就是一遍遍练习整体动作的协调性,大家特别带劲。”陈然艳说,为了增强表演效果,队员们购置了统一的奥黛风格服装,舞龙起跳时衣裾飘飘,大有与龙共舞之姿。

  为了进一步凸显彩带龙的美好寓意,队员们还给设计的舞蹈动作取了好听响亮的名字,如开篇为“吉祥如意“,接着是”乘风破浪“、“喜跳龙门”、“扭转乾坤”等,最后以”飞龙在天“结尾。每个人都有主场和招牌舞蹈动作,个个喜气洋洋。

  目前,八里村的彩带龙舞蹈队虽然没有正式参加大的演出,但已成了该村亮丽的一道风景线,每天排练都会吸引父老乡亲喝彩鼓掌。

  一起跳舞一起做公益

  只是很短时间但已把彩带龙健身舞跳得有模有样,得益于这些队员都来自该村乡村艺术团。陈然艳另一个身份是八里村乡村艺术团团长,作为之前村里的妇女主任,她熟悉每一位队员,其中不少还是她动员入团的亲戚。“我们村近年来人居环境一直在提升,现在是灯明路宽运动配套设施多,随着经济状况的不断改善,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精神层面的追求。2014年,村里就成立了乡村艺术团。”陈然艳讲起八里村现在的变化,喜上眉梢。

  八里村所在的桥下镇是中国教玩具之乡,依托这个产业,该村经济一直有实力。尤其是近年来,在乡贤的助力下,八里村焕发新颜,各项事业都蓬勃发展,尤其是村民精神面貌更是节节高。“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我们才有心思跳舞健身。”李媚媚的话道出了大家的心声。“在过去,我这个六十多岁的老太婆还在广场上扭扭跳跳会被人戳脊梁,而现在,艺术团里比我年纪大的还大有人在呢。”一点看不出今年已66岁的陈春艳乐呵呵地说。

  “乡村艺术团从最初的十多个人发展到现在七十多人,女性为主,男性也有,年龄小的还是学生大的超七十岁,大家在一起特别团结和谐。”陈然艳介绍,每到重大节日,艺术团都会为村民献演精心编排的节目,有小品歌舞相声乐器。除此以后,艺术团还会代表八里村参加桥下镇的各类文娱活动,每次都会取得好成绩。

  据了解,依托八里村乡村艺术团团员,该村成立了微公益团队,不定时为八里村做公益好事,如打扫公共场地卫生、为孤寡老人送温暖等,在日常生活中宣传正能量,通过微小事情影响更多村民树立村庄荣誉感,也吸引更多的村民加入微公益团队。“乡村艺术团成员是微公益团队的主要成员,大家一起跳舞一起健身一起做公益,其乐融融,也使我们这个舞蹈队更加团结。”因为腰伤没有参加舞龙队的陈然艳几乎每场训练都会到场,从旁观者的角度提醒队员应该注意的问题。

  当风暂歇,当音乐响起,十位舞者主动站好位,她们妙曼的身姿开始走动,右手高高挥起,拉起一条条威风凛凛的七彩“长龙”,或盘旋或游走或耍戏,动中有静静中有动,随舞者上下跃动左右腾飞,随之飞舞的还有新农村新生活的美好……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