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生态文明建设筑牢“共富”绿色基底

发布时间:2022-09-28 作者:潘益风 陈胜豪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空气优良率100%,市控及以上地表水监测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相继创成省级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打响碧水、蓝天、清废、净土、治源等污染防治攻坚战,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全力改善和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生态公墓改造、污水治理工程、《楠溪江保护条例》出台、严格管控工业废水废气废料排放,公众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度与满意度不断提升……

  坚持“绿水”润万物,咬定“青山”不放松。十年来,永嘉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通过一系列环境治理“组合拳”,不断筑牢共同富裕绿色基底,持续放大生态文明建设新优势,探索全域旅游新路径,乘势开启绿色崛起的崭新篇章。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得益彰的“绿色共富”之路正在不断拓展延伸、铺陈蔓衍。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擦亮绿色生态新底色

  “我们所在的地方是楠溪江二级饮用水保护区,为了保护我们的母亲河,保护我们的饮用水源地,我们有必要学习一些环保知识,一起保护我们美丽的楠溪江!”近日,一场旨在倡导广大游客践行环保理念,有效保护楠溪江水环境的直播活动在楠溪江举行,短短1.5小时共有2.7万人“围观”并参与互动。

  水长而美,是谓永嘉。悠悠三百里楠溪江,融天然风光与人文景观于一体,孕育了“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的耕读文化,也哺育了义利并举、敢为人先的永嘉精神。长期以来,历届县委县政府在楠溪江中上游严格实行“工业零准入”政策。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在楠溪江被列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后,出台了《楠溪江环境保护规划》,从此吹响生态保护集结号,不惜代价去黑色GDP、不遗余力“腾笼换鸟”,严格控制楠溪江中上游发展工业,关掉了中上游有污染的工厂,禁止新建各类污染型企业,并相继编制出台楠溪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各项规划和文件,坚决守住“绿水青山”底色,为乡村振兴储备“金山银山”。

  2013年1月,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优化区域人居环境,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2014年,全县启动“五水共治”工作;2016年,创新出台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度,联动推进楠溪江流域资源管理、水上沿溪无序经营整治;2017年,成功列入省“两山”专项建设试点县;2020年,落地实施《温州市楠溪江保护管理条例》,守住了“一江碧水、两岸青山”;“保护楠溪江净滩行动”入选由团中央开展的“美丽中国·青春行动”2021净滩行动全国百佳案例……3000多名环保志愿者十年如一日守护楠溪江的生态环境。这也让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美丽浙江建设考核优秀县、全省“五水共治”大禹鼎等一项项荣誉桂冠纷至沓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通过现场验收等喜讯接连不断,楠溪江中上游水质常年保持在国家I、II类水质,“全域美”成了永嘉主色调。

  激活资源绿色密码 打通共富转化通道

  戴彩微的小嫂麦饼被一批批老客户带去了外省;“老梅馄饨”铺里客人一波接着一波,既有本村的村民早食,也有住在民宿的游人尝鲜;瞿海珍在免费教授钩编技艺,从各种针型到颜色搭配再到作品创意,老师教的仔细,学生听得认真……过去在脏乱不堪环境中生活的源头村村民不曾想到,绿色发展理念所迸发的力量如此强大。

  沙头镇珠岸村,曾经村集体经济一片空白,通过全域环境整治和深化与永嘉书院合作的模式,实现了从脏乱杂到绿富美的转变。该村每年集体经济总收入200万元,村民通过民宿、农家乐等创收1000余万元。更是启动了以“流彩珠岸”为主题的未来乡村建设,通过未来十大场景的共建共享,珠岸村也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这一切变化,离不开永嘉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改革探索。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带来了永嘉全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有效激活了生态红利,实现了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由于楠溪江中上游水质长期保持在国家二类水标准以上,建成楠溪江西向供水工程水源地、楠溪江东向供水工程水源地,成为全县以及乐清、洞头100多万人民的大水缸。平均年流量达26.34亿立方,每年有效利用1.5亿立方,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达21亿元。

  一个个垃圾堆放点打造成了全村最靓风景点;一座座“精致庭院"编织起了一道道美丽风景线;一片片美丽田园绘就了一幅幅最美画卷……这十年,永嘉不断探索生态价值高效转化的最优路径,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门票收入从不到2000万突破亿元大关,旅游总收入从23亿元增长至223亿元,游客量和旅游总收入连续十年保持15%以上的高位增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15万元提升至2.92万元,连续三年入选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县……这十年,一首首“富民曲”,亦难弹尽楠溪江畔村民的欢乐。

  深耕文旅融合发展 打造永嘉特色品牌

  “云水谣”,位于大若岩镇水云村,是一家集咖啡和音乐酒吧于一体的乐舍,5个月前一经推出,持续受到游客的热捧。在入夜的音乐酒吧里,喝着咖啡听着音乐,感受溪畔清凉的风,无疑是游人体验休闲夜生活的一个新去处。

  正是因为护好了一江秀水,眼下的永嘉,怎么“妆扮”都美。楠溪江旅游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异、文化积淀深厚,却存在着核心吸引物缺乏、休闲体验产品少等短板问题,制约了旅游业的进一步做大做强。为此,从2017年开始,永嘉针对楠溪江旅游聚焦度不够、夜游项目少的短板,精心打造了“夜游楠溪”品牌,推动发展美丽乡村夜经济。先后引进培育了楠溪江东海、星巢、草莓、ROCKTOWN等知名音乐节品牌,初步形成以“四季音乐节和两大音乐营”为核心构架的音旅融合发展新模式,并同步推进音乐主题酒店、“艺术家驻村”计划等项目建设,“楠溪江乡村音乐慢都”入选全省共同富裕第一批典型案例,成了全省文旅融合发展的“金名片”。

  永昆、瓯窑、古村落等传统文化复兴,以及古村落、古民居、古书院、古亭楼等“古”系列保育活化,获评首批全国民宿产业发展示范区和全省首批、岩头镇、枫林镇分别入选全国首批乡村旅游重点镇、全市唯一的“千年古城”复兴试点,夜游楠溪、跨年音乐节等持续引爆旅游市场……这十年,一个个新“IP”不断赋能楠溪江旅游发展的同时,也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根植于每个永嘉人的内心。

  十载砥砺写华章,奋楫笃行谱新篇,一路走来,旅游蕴含着支撑永嘉县域发展的巨大潜能,是绿色崛起、赶超跨越的强力引擎。

原标题:生态文明建设筑牢“共富”绿色基底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