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番薯枣变身“黄金条” 打造“致富联合体”

发布时间:2022-09-27 作者:陈秋芬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眼下,永嘉番薯枣已陆续上市,在鹤盛镇鹤阳村,谢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里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季节。10余年前,谢玉林8兄妹创办了这家加工制售番薯枣的作坊,通过吸纳农户就业,形成“种-产-销”一体化模式,如今已成为温州农业龙头企业,打造了当地的群众“致富联合体”。

  一天加工8万多斤番薯

  “这里一共45箱,马上运走,不用数了。”在谢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番薯枣刚一上市,老客户已经纷纷上门收购。来自台州的客商陈江一大早就在公司内等待番薯枣。他跟该公司已经合作十几年。“现在很放心,规模大了,质量也上来了。”陈江说,下半年基本上他都是往返永嘉和台州,一般三四天来一趟,一趟1000多斤,天气凉的时候2000多斤。

  谢氏农业的负责人谢玉林也一边忙着帮客商装货,一边盯着流水线。番薯削皮、清洗、切条、蒸煮、烘烤、打包装货……每个环节都不放过。谢玉林说,企业有如今的规模,他一刻都不敢松懈。回想创业初期,他在外面做永嘉本地农创品的销售,一次在外地市场发现番薯枣,然后这也是永嘉的特色农产品。他本着父母在不远游的初衷,与兄弟姐妹在家门口谋生,运用周边资源加工永嘉特产番薯枣。

  从一年加工几千斤番薯,到现在的一天加工8万多斤番薯,除了吸纳周边村农户就业,谢玉林还向鹤盛以及枫林、岩坦等周边乡镇的农户提供番薯良种种植,再向农户收购,形成“种-产-销”一体化模式。小小的番薯枣变成了“黄金条”,让谢玉林富了起来,也让周边村民在家门口有了就业、创收的机会。在销售高峰期,企业员工达到200余名,为周边14个村的富余劳动力解决就业难题。根据岗位不同,工人的薪资从每月3000元到6000元不等,其中“削皮”“切条”等岗位按照计量发放薪资,多劳多得,平均每年每人可增收约5.5万元。在该公司工作十几年的周大妈跟记者说,她跟丈夫两个人都在这里上班,下半年几个月就可以赚3万到4万元。“以前在家没事只想着打麻将,现在这半年就有不少的收入。把钱存起来,以后安心养老。”

  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企业通过提升番薯品质、规范标准化生产流程、建立高标准种植基地等方式,逐步打造“楠溪湖头山番薯枣”“谢氏薯道”特色自主品牌。该公司总经理谢纯强作为创二代,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力。他说,公司以前的销售主要是线下模式,门店或者是水果市场,现在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番薯枣也是借助直播带货,通过抖音、小红书等平台销往外地市场。“以前都是靠纯劳动力、人工制作番薯枣,产量比较低,品质不一。而现在我们引入了自动化和半自动化的机器,提高了产量,解放了劳动力,提升了红薯枣的品质。”同时,通过党组织牵线搭桥,企业以“精品旅游+特色农业”两带建设为契机,与岭上人家、石桅岩、龙湾潭、雁楠逸园等景点的周边商户深入合作,开设鹤盛特色农产品展销专柜,定点销售番薯枣,打开销售渠道。

  2021年,公司销售额突破2300万元。企业先后获得浙江农业博览会优质产品优质奖、温州特色农业博览会金奖、温州市农业龙头企业等荣誉称号。在自身发展的同时,还积极带动周边村居农户种植番薯1200多亩,亩产3000斤左右,有效推动周边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再造共富细胞。目前,该公司还引入了十几位大学生,新鲜血液注入企业活力无限,把番薯枣产品做得更远更大。

原标题:番薯枣变身“黄金条” 打造“致富联合体”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