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市委书记刘小涛赴永嘉县调研“古”系列保护工作

彰显“千年商港、幸福温州”文化魅力

发布时间:2022-09-26 作者:温州发布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9月25日,市委书记刘小涛赴永嘉县调研“古”系列保护工作。他强调,“古”系列是温州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要切实增强做好文物保护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工作方针。

  9月25日,市委书记刘小涛赴永嘉县调研“古”系列保护工作。他强调,“古”系列是温州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要切实增强做好文物保护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工作方针,抓好古村落、古民居、古书院、古亭楼等“古”系列保育活化,进一步放大时代价值、彰显独特魅力,让典籍中的温州、文物中的温州、遗迹中的温州活态呈现。

  刘小涛、施艾珠、王军等市领导,先后来到永嘉县鹤盛镇、碧莲镇等地,察看了解古民居及历史建筑保护利用情况。每到一处,刘小涛仔细察看建筑结构、保护措施、开发利用等,叮嘱要切实做好防火、防虫等各项防护工作,切实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他要求属地和有关部门对“古”系列开展全面体检,既要“治急症”,对存在风险的建筑进行抢救性修缮,又要“固根本”,分批次分类别开展系统性保护,把安全管理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

  调研中,刘小涛强调,“古”系列是瓯越历史文化的见证者、叙述者,是彰显“千年商港、幸福温州”深厚底蕴和人文魅力的重要载体。我们要像呵护长辈一样来尊重善待历史建筑,加强日常管理和维护,深入挖掘内涵,讲好人文故事,走出一条具有温州特色的保护利用之路。要抓好保护修缮,坚持“修旧如旧”,加强规划引领和专班运作,突出专业性、科学性,切实保护好历史建筑以及周边区域的特色风貌。要发动各界力量,整合乡贤名人、文化大家、文物专家、本地居民等各方力量,创新保护利用机制,系统推进应急保护、科学研究、修复复原等工作,形成“政府主导、专业引导、社会参与、全民共享”的强大合力。

  刘小涛要求,要做好活化利用,在保护第一的基础上,整合各方资源,听取专家和村民意见,导入乡村博物馆、家庭博物馆、特色民宿等业态,树典型、立标杆,形成工作指导意见,彰显瓯越文化底蕴。要联动乡村振兴,把“古”系列与乡村主体风貌、主题文化结合起来,立足特色、找准定位、打造亮点,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真正让乡村美丽宜居、文化繁荣兴盛。

原标题:市委书记刘小涛赴永嘉县调研“古”系列保护工作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