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家门口添绿意 温州今年计划新建改建40座“口袋公园”

发布时间:2022-09-15 作者:编辑:高晓龙来源:温州网 字体:

  温州网讯家门口的荒废地,悄然间变成了娇俏玲珑的“口袋公园”。记者日前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今年全市计划新建、改建40座“口袋公园”,目前23座已基本完工,剩余的“口袋公园”正按原定计划,将在年底前陆续完工。

  上周,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市民监督团走访市区部分已竣工的“口袋公园”,品一品精致的绿化小品,听一听公园里的欢声笑语。

  东泉口袋公园

   面积:500多平方米基本设施:花卉小品、休闲凉亭、儿童滑梯

  “口袋公园”因小而得名,面积一般在400平方米以上,10000平方米以下,类型包括小游园、小微绿地等。“口袋公园”虽小,功能作用却不少。由于它就建在老百姓的家门口,小巧多样、环境友好,因此深受市民喜爱。

  位于市区学院路老旧小区内的东泉休闲公园就是这样一个“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口袋公园。这里植物搭配高低错落,高大的乔木和杜鹃等低矮灌木协调搭配,一年四季都有不同景致。公园还按照“开放、友好、共享、美观”的设计理念,融入儿童友好城市的元素,方便不同年龄段的居民都能感受到自然、和美,增强居民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因为“口袋公园”离居民楼近在咫尺,为了方便老人、小孩到公园里游玩,公园建设者听取周边居民意见,设计了无障碍通道,休闲凉亭、喝茶桌椅、儿童滑梯等。有社区居民说:“每天上午和傍晚,来公园游玩的人特别多。这个公园虽然不大,却是大家最喜欢去的地方。”

  洪殿口袋公园

   面积:近500平方米基本设施:樱花林、遮阳走廊、儿童滑梯

  位于市五幼对面的洪殿口袋公园面积近500平方米,是利用两幢居民楼之间的闲置地改造而成。

  公园建成后,深受小区居民喜爱。一名纳凉的居民说:“这片栽的全是樱花,再过两年樱花开起来一定非常好看。”除了樱花外,这个口袋公园里还有一片美人蕉,零星点缀在草坪上的小花也给口袋公园增添了不少亮色。“口袋公园”主打“童趣乐”,为了让孩子们玩得开心,公园里放置了大型滑梯,每天吸引不少孩子在公园里玩耍嬉戏。

  周边居民告诉记者,这个口袋公园地理位置非常“独特”,对面就是幼儿园。以前空地荒废时,周围居民早上送孩子上幼儿园,都要绕圈走旁边的小路,跟私家车挤空间,不仅危险,还容易造成小区路阻。“后来建了‘口袋公园’,孩子们都愿意穿过公园去幼儿园,安全又舒心。”

  金河大厦口袋公园

   面积:450平方米基本设施:植物花卉、滑梯、攀岩

  下吕浦金河大厦前的口袋公园无论是设计还是实际效果,都给人“高端典雅”的直观感受。据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绿化科工作人员介绍,金河大厦前原本是比较杂乱的闲置地。因为周边马路没有人车分流,为了安全起见,这次口袋公园建设时,施工人员特意抬高了场地,将原先的几个花坛进行流线型的设计。

  在植物搭配上,口袋公园选择了四季海棠、杜鹃等比较显眼的开花植物,见缝插针地补充了不少常绿植物。公园还利用地形优势,将通往地下室的楼梯打造成滑滑梯,在墙壁上增加简易攀岩设施,迎合适老化与儿童友好的发展需求。

  绿动口袋公园

   面积:约9000平方米基本设施:跑道、公园智慧设施

  近日,位于龙江路与永定路交叉口的龙湾绿动公园对外开放。建成后的绿动公园通过景观桥与龙江路西侧亚运公园连成一体,使龙江路成为温州景观大道的标杆。

  作为龙湾城市核心配套的城市公园和城市河道景观绿化,绿动公园是龙湾区开展“两路两侧‘三化一平’”综合整治行动重要成果之一。公园分东、西两个区块,是龙湾区通过专项整治行动拆除违法建筑,清理违法广告腾挪出的“街头绿园”。公园建成后,得到了周边居民的喜爱与欢迎,有力助推龙湾区城市环境品质提升。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家门口添绿意“口袋公园”欢乐多

  全市今年计划新建改建40座

  记者夏婕妤通讯员温综宣

原标题: 家门口添绿意 温州今年计划新建改建40座“口袋公园”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