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沙头动态   ->  正文
修复古村房屋 留住美丽乡愁,沙头镇花坦古村将迎来新风貌

发布时间:2022-08-30 作者:厉梦瑶 陈胜豪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连日来,沙头镇对花坦古村三座明清时期的古民宅进行全面修缮,通过历史文化遗存保护、文化挖掘、环境修复等综合措施,使其独具特色的宗族文化、民俗文化及明清时期的建筑风貌得以展示,最大限度保护古风古韵,留住美丽乡愁。

  连日来,沙头镇对花坦古村三座明清时期的古民宅进行全面修缮,通过历史文化遗存保护、文化挖掘、环境修复等综合措施,使其独具特色的宗族文化、民俗文化及明清时期的建筑风貌得以展示,最大限度保护古风古韵,留住美丽乡愁。

  花坦古村,位于沙头镇花坦社区,这里群山环抱,一条清澈的溪流绕村而过,风光秀丽。村内尚存有宋、明、清代的民居、祠庙、牌楼、亭阁等古建筑50余处,村里曾出过17名进士、8名举人,明朝初年担任京官或地方官的有7人,故素有“楠水乌衣巷”之称。1997年该村被列为第四批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是一个古朴典雅、底蕴深厚的古村。

  近年来,当地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古村落保护相结合,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古村落进行科学修复。“我从小就是在这个院子长大的,肯定有感情,这次如果不是政府出资修缮,只能看着老屋塌了,前几年这半边已经倒了,再不修真的撑不了几年。”据村民朱程介绍,他家的老屋传下来已经有500多年历史,前后厢廊共有20多户人家居住。“能碰到这次机会,我们都很激动,国家政策好啊,修房子我们老百姓一分钱都没出,以后弄好了,我们也有想法的,做点什么把村里的历史也跟外人说道说道……”

  据了解,目前花坦社区重点修缮了村内保存较为完好的明、清时期古建筑,而依托水岩景区的辐射和日后珍三线的开通,修葺一新的古村落将重新绽放出新活力。“下一步,花坦社区将通过讲好历史故事,鼓励乡贤回乡引资发展古村游、乡村休闲游等,通过导入民宿、文创等业态,实现乡村文旅融合发展。”花坦社区副主任朱联明表示。

原标题:修复古村房屋 留住美丽乡愁,沙头镇花坦古村将迎来新风貌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