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温籍作家钟求是作品《地上的天空》获鲁迅文学奖

发布时间:2022-08-26 作者:编辑:高晓龙来源:温州网 字体:

  温州网讯昨天第八届鲁迅文学奖揭晓,温籍作家钟求是作品《地上的天空》获得短篇小说奖。

  钟求是,1964年出生,浙江温州人。现为《江南》杂志主编,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一级作家。在《收获》《人民文学》《当代》《十月》等刊物发表小说多篇,作品曾获《小说月报》百花奖、《中篇小说月报》双年奖、《中篇小说选刊》优秀中篇小说奖、《十月》文学奖、浙江省优秀文学作品奖等。出版小说集《零年代》《两个人的电影》《谢雨的大学》《给我一个借口》《昆城记》《街上的耳朵》等。

  获短篇小说奖的《地上的天空》首发于《收获》(2021年第5期)。故事讲述了邮局职员朱一围去世后,妻子处理他生前留下的一大批书。“我”作为图书管理员和她信得过的朋友,在帮她处理这批书中的作家签名本时,无意发现了朱一围和一个叫陈宛的女士的秘密:两人曾签订“下一世婚姻协议书”。钟求是曾表示,这是个需要读两遍的小说。喧哗的城市里,每个人在内心深处都可能收藏着属于自己的秘密。通过朱一围对于死后世界的想象,作家对人性世界的复杂作出了探测。

  鲁迅文学奖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创立于1997年,是中国具有最高荣誉的国家级文学奖之一,每四年评选一次。第八届鲁迅文学奖评选年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设置中篇小说奖、短篇小说奖、报告文学奖、诗歌奖、散文杂文奖、文学理论评论奖、文学翻译奖。本届共评出35篇(部)获奖作品。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温籍作家钟求是作品获鲁迅文学奖

  记者:程潇潇

原标题:温籍作家钟求是作品《地上的天空》获鲁迅文学奖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