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桥头动态   ->  正文
祖传手艺“酿”出致富新路

桥头镇桃湾村把“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老酒汗”越来越被人所熟知

发布时间:2022-08-23 作者:潘益风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这是蒸馏器,专门采集黄酒煎酒时所产生的酒气用的。”“这一缸,测了有63度,还是差了一点‘火候’。”“这几缸陈了5年,已经被客户预定了……”桥头镇桃湾村,记者走进全良明的院子,闻到阵阵酒香,在他的带领下来到酒窖,打开一坛自酿老酒汗,舀出一瓢,酒色清透,酒香扑鼻。

  “这是蒸馏器,专门采集黄酒煎酒时所产生的酒气用的。”“这一缸,测了有63度,还是差了一点‘火候’。”“这几缸陈了5年,已经被客户预定了……”桥头镇桃湾村,记者走进全良明的院子,闻到阵阵酒香,在他的带领下来到酒窖,打开一坛自酿老酒汗,舀出一瓢,酒色清透,酒香扑鼻。

  近年来,永嘉县深入挖掘传承、创新利用当地非遗资源,积极推动非遗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化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致富渠道,带动农民把“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不断播撒乡土人才“火种”,推动文化、产业、人才共发展,让非遗在乡村振兴中大放异彩。在此背景下,桃湾村“老酒汗”也越来越被人所熟知。

  家家户户酿酒,远近闻名

  “来来来,先咪一口尝一尝再说……”近日,记者慕名来到桃湾村,刚到村口,浓浓的酒香便扑鼻而来,淳朴的村民热情好客,“先咪一口‘老酒汗’”是他们待客的特别方式。

  “我们村家家户户都有酿酒的传统,自酌解乏,强身健体。”今年58岁的村民全良明说,他家酿酒是祖辈传下来的手艺,能追溯到100多年前,这是家传的祖业。而酿酒这项技术,在当地不算是什么“技术活”,也不是什么稀奇事,因为这是大家必备的“农活”。据了解,虽然每户人家酿酒的规模不大,全是作坊式的小灶酒坊,但酒的存储量不少,少的三五缸,多的几十上百缸。

  为什么叫“老酒汗”呢?是因为此酒系采集老酒煎蒸时所凝结的汗珠状液体而得名,这与其他酒的酿造技艺完全不同。煮酒,采集老酒汗,各种技艺只靠师徒父子之间口口相授,还要凭悟性和长期实践的经验积累才能掌握。每100斤老酒才采3两“老酒汗”,极具珍贵性和稀缺性,是温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其酿造技艺主要体现在选料、制曲、落缸和煎酒技艺,技艺传承不仅依靠师徒父子之间的言传身教,还要凭悟性和长期实践的经验积累才能掌握。也正是这种手工制作的特色,这些家庭作坊的老酒汗数量有限,主要是供自己喝,偶有多余的送给亲戚朋友。

  全良明说,酒的品质好不好,关键看四点:大米、酒曲、水质、气候。桃湾村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甘冽的山泉水汩汩而下,温度、湿度适宜,这也是该村老酒汗能够流传至今的关键。在桃湾村,像全良明家这样的家庭酿酒坊还有不少,“出售:老酒汗、农家烧、米醴琼、杨梅酒、黄衣”的招牌随处可见。

  期盼“小作坊”,做大做强

  “由于酿酒小作坊规模不大,又统一不起来,因此树立不了品牌,打不开市场。”村民林炳友说,乡亲们为了促销酒和“可持续发展”,绝不会做“勾兑酒”之类的不良买卖,可由于民间做出的老酒汗没有相关部门颁发的生产许可证,甲醇、铅、氰化物等残留物难以达到国家检测标准,所以很难推向市场。直到2015年,桃湾村制作老酒汗的一个家庭作坊逐步发展成为生产商,成立了温州桃湾酒业有限公司,拥有了自己的商标和生产许可证、营业执照、食品流通许可证,这才出现了转机。

  “酿酒故事和老酒汗都是我们桃湾的特色和名片,一定要好好将它们传承下去!”作为温州桃湾酒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老全刚刚为桥头梨村一对新人配好婚庆用酒,又要匆匆赶回酒厂,进行配货装车。

  酷暑炎夏,行走在村内,记者能够强烈感受到这位50多岁“老创客”的激情。提起与老酒汗的缘分,老全打开了话匣子。“往上数4代,祖上曾经出过宫廷的调酒师,我也是从小就看着长辈做酒。”老全说,由于桃湾村有个木材交易市场,上世纪70年代,各地蜂拥而至的木材商人纷纷将桃湾老酒汗带到了他们的家乡品尝,一时成为馈赠珍品。后来,随着市场化发展,老酒汗逐渐淡出,手艺也在慢慢流失。“不管如何,祖上传下的手艺决不能丢!”7年前,老全说动家人,拿着多年的积蓄,开办起了酒厂,注册“嘉康”商标,打造嘉康老酒汗品牌,对质量标准、操作流程、包装以及销售渠道进行规范。

  在他看来,“嘉康”一词含义丰富,“嘉”是美好的意思,“嘉”通“家、佳”亦是永嘉,“康”是健康亦指谢康乐(谢灵运)。相传,谢灵运外放为永嘉太守,醉心于游山玩水,吟诗作赋,聚会饮酒,喝“老酒汗”,亦未可知。

  非遗保护和传承,扎实推进

  一方人喝一方酒,老酒汗之纯正、清冽、醇芳,嘉康老酒汗采用古法工艺,传承工匠精神也融合了永嘉的地域文化特征。

  “对于如何重塑老酒汗品牌,传承老酒汗非遗文化,我们动了很多脑子。”老全表示,非遗只有融入工作和生活,才能彰显其文化价值。为了让老酒汗在新时代焕发光彩,他们开发了嘉康‘婚宴专用酒’,以“龙凤呈祥”和“双喜临门”的外包装演绎嘉康酒品牌的文化内涵。“借用弄玉萧史和王安石喜结良缘、金榜题名的故事,寓意新人喜庆连连,好事成双,寄托了憧憬着未来生活的美好愿望。”

  当前正是嘉康婚庆酒的销售旺季,指着广告牌上的广告语“婚宴喝嘉康,婚姻更美满”,望着与日俱增的订单,老全脸上笑开了花。用他的话来说,就是老酒汗作为温州地域特色产品,味道醇美,当许多消费者不单纯为“面子消费”埋单时,老酒汗才能被更多人认可。

  随着桃湾老酒汗的知名度不断提高,不少爱好者慕名前来,到当地直接“下单”。每到煮酒时节,不少人都是开着私家车自带空瓶,等在一旁接酒,200元一斤,不二价。见此情景,越来越多的“老司头”重新搬出了自家吃饭的家伙事。“我现在做酒一年能收入十多万,还能在酒厂上班,工作很自由,我很喜欢。”全良明说。

  桃湾老酒汗的热销,也带动了楠溪江优质糯稻生产、酒曲生产等相关产业的壮大。老酒汗制作工艺是永嘉非遗传承、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随着一项项非遗保护和传承工作的扎实推进,一个个深藏于潜山“田间地头”的民间绝活、非遗技艺走出“深闺”,奔向市场。用“企业+作坊+农户”的模式慢慢提高产量,才是传统非遗传承发展的最好出路。

原标题:祖传手艺“酿”出致富新路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