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沙头动态   ->  正文
“在大家心里,你就是我们的兄弟姐妹”沙头镇珠岸村,第一书记离任之际,群众送别依依不舍

发布时间:2022-08-14 作者:周渊蓓 实习生 刘一卜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你为珠岸的发展付出这么多,在大家心里,你就是我们的兄弟姐妹,以后还要常回来看看……”近日,沙头镇珠岸村第一书记金蒙芬期满离任。村民自发为她筹办了一场温馨暖心的离任欢送会,授予她珠岸村“终身荣誉村民”称号。玉米、土豆、花生、鸡蛋……欢送会现场,不少人带来了自家的农副产品。

  “你为珠岸的发展付出这么多,在大家心里,你就是我们的兄弟姐妹,以后还要常回来看看……”近日,沙头镇珠岸村第一书记金蒙芬期满离任。村民自发为她筹办了一场温馨暖心的离任欢送会,授予她珠岸村“终身荣誉村民”称号。玉米、土豆、花生、鸡蛋……欢送会现场,不少人带来了自家的农副产品。他们紧紧攥住金蒙芬的手,相互拥抱,依依话别。

  据悉,珠岸村一直以来是我县的矛盾化解难点村,村务工作开展困难。2018年,县卫健局金蒙芬下派珠岸村任第一书记,到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入户走访村两委干部和村民,拉家常、交朋友,听意见、解矛盾,为村庄发展凝聚人心。借着省“千企结千村”现场会在珠岸设点的契机,当地要大力推进环境整治。金蒙芬就几乎天天在村里,反复上门做村民的思想工作,最多时候一天要接180个电话。“2018年4月份,金书记在这里呆了28天,紧盯工作进展。哪个干部像她这样尽心尽力?她为村里办实事,我肯定支持她。”在金蒙芬的劝说下,村民陈益洪不仅拆掉了自家门前的小屋,还联合村民组建了志愿工程队,为村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一年时间里,珠岸村先后拆除旱厕、小屋、违建乱搭600余座,清运各类垃圾1千多吨,平整低洼水塘2000多平方米,并积极开展美丽庭院打造,做好屋后洁化、门前美化、环境优化,迎来乡村美丽蝶变,期间做到零补偿、零纠纷,零上访的“三零效应”。

  随着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三线”落地、配套公厕、溪边游步道、照明路灯安装等基础设施建设也在有序推进。不少村民利用闲置民房开办农家乐、民宿,仅餐饮、住宿每年就能为当地村民创收600多万元。珠岸村也先后成功创建省级卫生村、省级休闲旅游村、AAA级景区村、市级文明村、市级民宿集聚村、县级文明村等,2019年列入永嘉县创建十大民宿村名单。

  “村民的思想转变了,珠岸发展得越来越好,就觉得之前所有的付出都值得了。”原本2020年金蒙芬就已任职期满,但在村两委班子、村民代表以及全体党员集体请求下,她再留任了两年。在任4年零8个月,金蒙芬被评为温州市村第一书记、农村工作指导员帮扶典型案例,永嘉县振兴?共富十大“带头人”。“现在村里的道路宽了,河水干净了,苍蝇、蚊子也没有了。没有金书记,我们就没有这样的美丽乡村。”提及金蒙芬,村民陈泼满怀感激。

  现如今,珠岸村正加速推进“流彩珠岸青云豫章”未来乡村试点工作。连日来,金蒙芬站好最后一班岗,带着下一任“第一书记”走街串巷,熟悉环境交接工作。“感谢他们对我的厚爱,感觉自己身上的这份责任更重了。如果说原来是客人,从今天开始我真正成了珠岸的一份子。”金蒙芬说,接下来她也会继续关注珠岸的发展,希望将来的珠岸是和谐的珠岸、友爱的珠岸、团结的珠岸、奉献的珠岸,更是持续发展的珠岸。

  “悠悠碧水映青山,建设家乡百姓欢。实意同夸好书记,真情齐赞美村官。清除垃圾莫辞累,净化污清不怕难。珠岸古今天壤别,街头巷尾遍花坛。”这是村民陈益洪在金蒙芬离任之际写的诗。干群情谊如碧水悠悠、青山长青,大家齐心协力,珠岸村也将迎来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建设的崭新篇章。

原标题:沙头镇珠岸村,第一书记离任之际,群众送别依依不舍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