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永嘉非遗   ->  正文
用温州的土,做温州人的窑,赋予温州的精神文化瓯人艺术馆希望把瓯窑做成一种时尚风潮

发布时间:2022-07-28 厉梦瑶 陈胜豪来源: 字体:

  就在前些日子,朱清辉手上刚收到了一批出炉不久的瓯窑,按照以往的惯例,他总是守在龙泉的开窑现场,不过因为近期要筹备瓯人艺术馆的开馆仪式,他不免有点脱不开身。书法学博士、西泠印社社员王客成了团队里那个独自守窑的人,他紧张得半夜睡不着,忍不住起身去看了一眼窑炉,随后,给朱清辉发了一条消息:成了!!

  这批瓯窑制品很快被放在瓯人艺术馆展厅最显眼的位置上。朱清辉从中取出一只茶盏,用手拂过杯体之后,又放在阳光下一面旋转一面细看。朱清辉有点掩饰不住的激动,他对这次的新瓯窑感到尤其满意,其中一种绞泥工艺的运用,使得瓯窑的杯体可以呈现出自然的多色纹理线条,清新柔美而不外分张扬,看似虚,却为实,全无雕琢之痕,浑然一体。朱清辉觉得,有这种层级的瓯窑为基底,或许他曾设想的走出瓯窑新路子是真的要成了。

  一家新的瓯窑馆

  7月25日上午,在位于永嘉三江街道的瓯窑小镇上,多了一份热闹和喜庆。由王客博士、工艺大师王辉、陈卫武组成的三人工作室入驻瓯窑小镇新开馆的瓯人艺术馆,并举行了隆重的揭牌仪式,有关研究学者、专家,以及瓯窑相关产业的从事者、瓯窑爱好者从四面八方赶来,共同参与探讨瓯窑的传承和发展。

  瓯人艺术馆的馆长朱清辉忙着向来客介绍现场展示的诸多瓯窑制品,当中每一件都是工艺大师、青瓷艺人陈卫武亲自制器,再经过书法学博士、西泠印社社员王客,国家级高级工艺美术师王辉、本土画家黄国想、青年画家张亮等艺术大师再创作后,烧制而成。瓯窑的制作展示、瓯窑文化与其他艺术形式相结合,使得该馆的瓯窑在制形设计、艺术风格、文化内涵等方面独树一帜、融合无间。

  “每一个都是经纯手工制作,可以说都是独一无二的。”朱清辉表示,在展厅中的每一件器具,都有在力求融入一些创新之处。“比如说这个耕读系列,我们采用的是褐彩作画的形式,在瓯窑先烧制800℃具备一定硬度之后,由几位老师在上面亲自作画,然后再进行1000℃以上的烧制,才有了最终的效果。”

  此外,杯壁还有半釉面、半冰裂等等不同组合,颜色除了惯常的陶土色、青绿色外,还有青灰色、象牙白等,馆内千余只瓯窑,几乎全无完全相同的。而为了精心展示各位大师创作的精妙之处,方便来客近距离观赏,朱清辉还一改陈列器具端正摆放的规矩,特地将橱窗用白沙铺就,让瓯窑能“躺着”被欣赏。

  “因为这些瓯窑上面的字画也是很值得品味的,如果只是端正地放着,其实人们的视角反而不够直观,我这样摆的话,就算隔着橱窗也可以看的很真切。”

  朱清辉想尽量把这个馆打造成提升瓯窑文化品味的展馆,可以汇聚一批有志于将瓯窑制作与其他艺术形式相结合的实践者,帮助提升瓯窑小镇的影响力,助力瓯窑千年文化挖掘、传承并发扬光大。为此,他和一众志同道合的朋友已经在此投入了将近三年时间。

  “一开始大家也是兴趣爱好,都是从收藏接触到了瓯窑,又喜欢当代艺术,所以希望在这块有所结合,后来因为得到政府的支持和重视,让我们能入驻瓯窑小镇,差不多是今年年初搬过来,几位大师也同意入驻之后,我们就开始筹备开馆了,不过受场地限制,目前一些陈设还没有完全弄好。”朱清辉解释道。

  在馆内大厅后侧的房间里,不少佳品还只能先“挤着”,青色的虎头茶宠、国潮马克杯、迷你精致的小香炉等等……都是这几年来,朱清辉团队和诸多工艺大师的创新之作。

  “他们也都很乐意去参与,很有兴趣,双方一开始只是零星的合作,慢慢达成了共识,某种程度上说,他们可以通过瓯窑扩展自己的艺术边界,同时瓯窑也迫切需要他们来完成一种时代的更迭。”

  新时代的瓯窑

  什么是瓯窑?

  走在探索新瓯窑的路上,朱清辉问过自己很多遍。“我们现在看到的,那些出土的文物,就是瓯窑了吗?”若是以前,朱清辉对这个答案深信不疑,但现在,在亲身了解了瓯窑一整个制作流程之后,他有时候也会忍不住动摇。“瓯窑真是这个样子吗?”

  朱清辉疑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在可考的文献和现存的遗址中,我们能看到瓯窑大概的样子,但是这其中经历了千年岁月的变化和沉淀,它的烧制工艺、它的土壤疏密、它的成色质地,我们是不可能完全达到百分百复原的,那么我们现在在做什么?我们在做瓯窑,是这个时代的瓯窑。”

  朱清辉坦言,这一路,他也曾遇到很多质疑和挫折。“因为很多工艺没有人试过,一开始失败很多,说不心疼是不可能的,而且都是一些名家作品,成本也比较高,像我们最近一批烧制的成功率也只有在80%,已经算是在比较合理的范围内了。”

  也有人劝他,何必如此费劲折腾。“瓯窑本身是一种民窑,在古时候本身定位是属于比较中低端的,一般老百姓用的,就有人说为什么硬要把文人瓷的一套拉到瓯窑身上,说这样反而拉低了这些名家的书法和绘画作品。”

  但朱清辉不这么认为,他始终觉得瓯窑既然能下里巴人,当然也可以阳春白雪,这不是生拉硬套。“你有没有发现,瓯窑是很耐看的,别看它颜色和形制好像很朴实无华,一点也不花哨,好像不值得一看,但是当你细细去把玩它、琢磨它,这里面常常透露出一种人生哲学,让我每次都有新感悟。”

  而这种观赏性的塑造也不是执着于让瓯窑去远离生活。“我们现在开发的比较多都是瓯窑茶具,因为茶是已经走进大众生活了,而瓯窑呢,可以让喝茶更有乐趣。”

  朱清辉也是个爱茶之人,喝茶之余,最感兴趣的是观摩手里的茶杯茶壶。“不上釉的茶壶有很强的吸水效果,经常泡茶饮茶久而久之,可以有很美的包浆效果,而瓯窑跟紫砂壶又不太一样,不同的人养壶的效果也是千变万化……”

  这种养成的乐趣,在不少茶友之间颇受欢迎,这或许也是让瓯窑走进大众的另一种方式。“我们是希望,把瓯窑也做成一种时尚风潮,用温州的土,做温州人的窑,赋予温州的精神文化,这就是瓯窑。”朱清辉说,这也就是瓯人艺术馆名字的由来,新一代的瓯人会带领瓯窑前进到新的时代,一个不止是传承和保护的阶段,也是创新和发展的未来。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