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游在楠溪   ->  正文
夜游楠溪,一个亲切的夏日

发布时间:2022-07-14 厉梦瑶 陈胜豪来源: 字体:

  一个怡人的夜晚,夜空覆着青色的帷幕,月亮弯弯,繁星闪闪,迷人的夜游楠溪,让人不由深深地沉醉……自6月24日起至9月25日,2022年的夜游楠溪全面开启,逛夜市、看火舞、听音乐、打卡酒馆、举杯畅饮……在夜游楠溪系列持续开展了三季之后,在楠溪江滩地音乐公园里,一个关于夏日如何去度过的故事,已自然而然地在当地悄然展开。

  不再遥远的乐队

  落日余晖下,气温还热烈似火,路子乐队的主唱高魏、吉他手郑伟舜、贝斯手天缚洛和鼓手小燊一行正在滩地音乐公园的草坪上做着最后的试音。时间再晚一点,他们要在这进行一场线上线下协同进行的直播演出。当晚的曲子里,有他们下半年要出的新专辑,在此之前还尚未公共场所演唱过,因此需要多次调试。

  仅有的一点休息时间,已经顾不上吃晚饭了,他们就在场地临近的小摊上买了点柠檬水和烧仙草,四个人分着吃了一点,没有一点架子。小燊表示,他们4人是7月7号晚抵达楠溪江的,受沃克星计划·在楠溪的邀请,过来做7月8号-9号的音乐人展演。

  “我们是第一次来楠溪江,昨天晚上去丽水街逛了一下,感觉还是很不错的,就是这天气怎么比广东还热哇。”天缚洛开着玩笑着说道,打听着周边有什么好玩的景区和特色美食。对他们来说,这也是一场新奇的体验。“之前比较多都是在广东本地演出,像这样的场地和演出方式都没有过。”

  沃克星计划的项目负责人扎啤表示,他们也是首次在这届夜游楠溪中,加入了音乐人展演的项目,除了线下LIVE外,观众在直播平台WOKESHOW星巢沃克秀上也可以同时观看演出。

  “我们有这块乐队的资源,将近三百多支,我们是选了一百多支准备做全国展演,那么在永嘉正好有夜游楠溪,本身在这里我们音乐节也都有合作的,自然而然就把这里也作为我们的一个站点。”

  展演的时间选择在了18点到19点之间,就为了赶上那一时间段日落的光影。“其实上周我们是晚上七点开始的,但是天色已经完全暗了,我觉得不是那么能突出这个地方的特色,更改以后也可以和另外的好消息王国错开表演时间。”扎啤说。

  除音乐人展演以外,在楠溪江滩地音乐公园的另一边,五大部落已经更早集结。为了呼应本次“部落大融合”主题,夜游楠溪现场联合了不同行业、不同兴趣的集群,形成音乐、魔法少女、火舞、英伦摩登、美食五大部落。

  “我们是五月份就已经过来了,一直住在芙蓉古村,也有配合当地开展艺术家驻村的活动。”不过她们此次抵达这里的主要目标,就是为了夜游楠溪。火舞部落的表演者天天告诉记者,火舞节目算得上是每届夜游楠溪的标配,此次也特别安排了多场演出。除了周五周六两场以外,每周的周二到周四以及周日,都有三场演出。

  部落主理人闫硕则带着自己的好消息王国——一个集齐酒吧、舞台、音乐周边集成店于一体的音乐部落,来此创造自由即兴现场。

  “什么是部落?部落可以理解为相同兴趣爱好、志同道合之士的群聚地。我们也希望楠溪江成为这样一个部落集结的地方,不是那种单纯你看我、我看你的表演,而是有互动、能交流的现场。”为此,夜游楠溪也专门为来访者、游客预留了交流互动的时间。“任何讨论都可以,跟游客一样,我们也是过来玩的,大家拿出自己擅长一起热闹热闹嘛。”

  流行音乐、欢声笑语,日暮之下,青山绿水间的楠溪夏夜开始变得格外与众不同,而对那些被夏夜吸引而来的游客、观众来说,不妨再大胆一点,这个夜晚或许就有奇妙的火花碰撞。

  乡间的夏日点缀

  这个夏天,家住岩头的咖啡师金风雨在滩地音乐公园又多了一重身份——调酒师。每天从狮子岩的越居咖啡馆下班以后,他便要回家收拾收拾酒水饮料,去到滩地音乐公园摆摊。

  “我一直都有出去摆摊,以前都是在外面那条散步的走道上,平日里这儿没有节目的时候,人并不多,生意也比较一般。”今年“夜游楠溪”项目开启以后,他把自己的小摊摆到了公园里头,收益还算不错,周末一个晚上能赚个几百块。

  “我之前也学过调酒,想着夏天晚上酒水之类的应该会有点市场,所以一开始只准备了些酒,但后面慢慢发现过来玩的主要是亲子家庭,特别是过来问柠檬水、绿豆沙的很多,就又增加了一些选择,卖得还可以。”

  和金风雨一样萌生出摊做点小生意的,还有上村的金爱芬,她本身在旅游公司上班,在看到周边村里不少人都过来摆摊后,她心里也痒痒。“本来晚上经常过来这边听音乐的嘛,摆个摊还能赚点小钱,大家都乐意。”

  金爱芬卖的大都是小孩的玩具,玩具手枪、飞盘等等。“游客一般都是本地周边的,带着一家人饭后过来散步,感觉这些儿童玩具在这里要好卖一点。”

  因为夜游楠溪入场免费,且没有限制摆摊,这也就成了周边许多村民的相同选择,每个人卖点不一样的小商品,一个不大不小的集市也便凑起来了。“平时的话人就少一些,生意不太好,主要还是看周末,市区过来的人看乐队的人多起来,上周末的时候,外面车子都停不下,停得好远走过来的都有,那晚就卖了三四百。”

  像金风雨、金爱芬这样的小摊铺在滩地音乐公园也自成了一个“部落”,沿着公园的步道一路排开,不少村民路过,相互之间打打照面、聊聊家常,小孩流连于小市集的玩具,村民们则徜徉于夏日晚风中,成为夜游楠溪的一部分有益补充。

  乐队演唱就要开始了,大伙们心照不宣得搬出小凳子,感受此刻音乐的疗愈和净化。

  “你说你说你错过太多,我说我说你要我如何,哪里是你想要的生活……”主唱高魏轻灵的歌声响起,观众开始往舞台中央聚集,有人自发点亮了手机跟着节奏晃动,有人卧坐草坪静静倾听,对他们来说,一个悠哉的夏日本就不必太过醇厚。

  “其实歌里唱什么倒也没有特别去在意,歌手我也不是很熟悉,就是享受这种氛围,我们一家人过来这边已经成了一种习惯,晚上都会过来溜溜。”在市区上班的谢先生平日里都住在温州,但在夜游楠溪开展之后,几乎每个周末都要往老家岩头跑,不仅“拖家带口”出门,还要自带折叠椅,保证随时可以落座。“这边就比较舒适,小孩也有玩的地方,大人也可以轻松一下,听听歌。”

  而家住沙头的陈女士则带着自己好久未碰面的闺蜜来看看家乡的变化。“夜游楠溪我来过好几次了,她之前在外地,还一次都没来呢,我觉得这里挺好的,也不用门票,相当于晚上多了个休闲的地方嘛,对我们老百姓来说,这就是美好的生活。”

  晚风中的浪漫与现实

  曾经一度很长时间,楠溪江的旅游,冬夏两季、白天黑夜相差悬殊。从2020年开始,永嘉首次提出破题楠溪夜经济。如今的夜楠溪,一改过去万籁俱寂,文化、音乐搭台,吸引宾客沓来。夜游楠溪用光影交织晚风中的浪漫,盘活夜间经济,也向游客展现出了永嘉旅游的另一番模样。

  记者从温州市楠溪江旅游经济发展中心了解到,首届“夜游楠溪”开放试运营的4天里,便创下接待游客6万人以上的记录,常态化运营后也达到了日均4000人以上的成绩。2020年第二季度过夜游客达30.97万人,环比增长91.6%,“夜经济”总收入3.56亿元,环比增长88%,7月份以来夜间游客同比激增70%以上……

  第二届“夜游楠溪”虽然受疫情和台风因素影响,在经历了暂停开放和蓄势回归以后,表现也不俗,音乐比赛、艺术展览、昆曲实景演出、美食市集,两天吸引旅客2万多人。纷至沓来的游客让楠溪江的夜经济得以快速发展,因此受惠的,还有因疫情几近停滞的民宿行业。

  今年是金驿民宿对外开放的第四年,也是令民宿负责人金娥感到尤为艰难的一年,上海疫情的爆发直接影响了她家的民宿生意,前半年几乎没招待过什么客人。

  “我们家比较多都是接待上海过来的游客,口碑一直还比较好的,一个房间三百多,旅游旺季营业额最多可以达到十来万。”但现在,光是承担几个员工每个月上千的工资,就能压得金娥喘不过气来。“其实都想着要不要关门了,又有点舍不得,民宿装修三四百万投进去的……”

  而在此次夜游楠溪中,金驿民宿得以与旅投集团和沃克星计划达成协议,在前期以承包形式为乐队及工作人员提供住宿。“其实之前音乐节期间我们有接待过他们,反馈也是比较满意的,所以这次专门定下来选在我们这,算是给我们续命了。”金娥表示,由于接下来马上要迎来暑假旅游高峰,考虑到目前旅游形势的恢复情况,双方合约也即将进入尾声,但这一阵“及时雨”让她面对未来,更有信心了。

  同样位于丽水街的且慢民宿主人陈女士,则已经停业了小半年,直到最近才重新又开张。“这几天来岩头的人还是变多了不少,我想说不定会有点生意能做呢。”她表示,当前永嘉的旅游形势,她还是比较看好的,这段时间丽水街还在持续打造楠溪江旅游精品线,在旅游内容不断丰富起来之后,她相信,因疫情失去的游客,总会重新再出现。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