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县城沿江路乱堆乱放占道经营为何屡禁不止?

发布时间:2022-07-07 作者:陈秋芬 李陈胜实习生 戴陈添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创建省级文明县、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人人有责。本期《永嘉聚焦》直击十大乱点中的县城沿江路,该条道路长期房前屋后乱堆乱放、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现象严重,影响市容环境秩序。

  小摊小贩“打游击” 乱堆乱放禁难止

  上午9点,记者在上塘沿江路看到,入口处有违停抄告标牌,但仍有许多机动车停在路面上,还有大量非机动车未在规定区域内停放,横七竖八占用马路,导致原本不太宽阔的道路更为拥挤。此时,虽然已经过了早市高峰期,但沿路还可以看到菜摊、水果摊、肉摊、小百货摊等分别占据了马路两旁位置,其中菜摊占了很大部分。摊贩们四处乱窜,跟管理部门不断上演“打游击”戏码,哪里有空位就停在哪里,并且随地乱丢垃圾,路面散落着各种各样的烂菜叶和各式各样的塑料袋。“执法部门经常过来管理,不给我摆的话就去其他地方。”流动摊贩们说,执法人员什么时候不管了,就继续把摊子摆出来。

  另外,沿路商铺还存在“店外店、棚外棚”,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现象严重,其中一家民房还成了废品回收点,房前空地堆放了大量的纸板箱,屋后更是脏乱不堪,塑料制品、大型杂物等废品堆放如山,旁边还有家禽养殖现象,而且还靠近河道位置。该废品点负责人表示,这些废品是刚收过来的,比较占地方,明天早上就让人开车过来运走。

  记者了解到,该废品回收点已存在许久,之前设在别处,因为拆迁,他们就把回收点设在自己家里,以致房前屋后堆满废品。负责人表示,他们一直在寻找合适的位置收废品,但是一直没找到。“堆积在家里确实很乱,我也想有个场地,这样太吃力了,堆积一点就马上要运走,终归不是长久之计。”

  乱象屡禁不止 整治难见长效

  据了解,从上世纪90年代起,沿江路和城关菜市场一带成了山区农货的集散地,由于该路段公共设施比较落后,出于“以人为本”的理念,在不影响交通前提下允许农户交易。过往的市民也表示,该区域已经成了县城最大的乱点,乱象屡禁不止。“这些老年人想着把自家种的菜卖掉,我们也理解,但是道路这样摆着也不应该,让别人的车子也要开得进去,综合执法管得严也没用,人一走,他们就出来,不可能专门让人站在这里盯着。”

  “这片区域流动摊贩很多,早上6点半开始到8点半是局机动队过来管理,辖区分队8点半后,蹲点在这里。”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东城中队副队长金建武告诉记者,他们每天都会派工作人员管理,但由于此路段情况复杂,管理难度较大。他们在严格执法的同时,努力做到文明执法,杜绝暴力执法现象出现,但却收效甚微。

  据介绍,该片区域是旧城区,道路窄、人员密集,也是县城的“老大难”问题。前期他们采用多种方式“堵疏结合”,但是对流动摊点的指定区域选址存在困难。“我们局里对自产自销也非常重视,前期划定了另外一个村的路边允许摆摊,但是要求下午4点多才可以摆,白天不可以摆。”对于这样的时间安排,许多农户不愿意在划定区摆摊。金建武表示,接下来,他们将加强执法监管,加大宣传力度,严禁“店外店、棚外棚”,增强清扫力度,加强垃圾清运。一边积极把小摊小贩引导出去,一边加强蹲点监管的力度,将县城管得更好。

  创建省级文明县、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需要每位永嘉市民从我做起。希望相关职能部门堵疏结合,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早日解决这个市民关注的“乱点”问题。

原标题:县城沿江路乱堆乱放占道经营为何屡禁不止?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