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市民监督||岩头镇抱岙村环境整改不彻底,存在许多“黑角落”

发布时间:2022-06-28 作者:陈秋芬 李陈胜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有市民向本网热线82912222反映,岩头镇抱岙村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禽舍遍地,并且仍在沿用传统旱厕,导致环境脏乱、臭味突出等问题。为此,记者前往实地进行调查。

  近日,有市民向本网热线82912222反映,岩头镇抱岙村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禽舍遍地,并且仍在沿用传统旱厕,导致环境脏乱、臭味突出等问题。为此,记者前往实地进行调查。

  现场直击:村口垃圾堆放,村内露天茅坑脏臭

  抱岙村依山临江,四周绿树成荫,风景宜人。但是从村口进来就看到一堆堆垃圾随意堆积在路旁,部分家禽散养在路上,房前屋后乱搭乱建,堆放杂物或圈养家禽。更有大量传统的露天茅坑分布在路边或者角落,其中部分已被填埋,但仍有部分还在使用中。当地村民告诉记者,村里前段时间对露天茅坑进行拆除,但因部分村民住的老房子没有厕所或者上了年纪的老人无法用蹲式的厕所等各种原因一时无法全部拆除。

  “我们也想有个干净舒适的环境,所以,新房里都有卫生间,周围也建了化粪池。”许多村民表示,现在大部分村民都住上了有卫生间的房子。露天茅坑臭不可闻,带来很大的污染且影响村容村貌,应该要及早处理,他们也非常希望村庄环境得到治理。金大妈告诉记者,她家旁边这条小路边就有一排露天茅坑,蚊蝇满天飞,旁边的门窗都不敢开,为了挡住蚊蝇还特意做了一套纱门。“环境差了,会影响老人的健康。”

  政府回应:尽快推进环境整治,加强配套设施建设

  记者发现,村办公楼旁有几个移动厕所,但处于闲置状态。村委会副主任蒋玉其告诉记者,今年5月份他们已经开始整治村居环境,首先对露天茅坑进行拆除。原本有50多个露天茅坑,已经拆了30多个,剩余20多个因为农户肥料所需,还在做思想工作。

  据了解,抱岙村共有2000多人,目前村内设有一个公厕,但设施较陈旧,难以满足村民如厕需求,村两委准备在露天茅坑全部拆除后,在村内再设置7个移动厕所,解决村民实际困难。“因为其中还有些村民思想没沟通好,所以移动厕所一直没能设置下来。”不过,蒋玉其也说,基本上谈的差不多了,但是又碰到雨天,化粪池施工无法进行,以至于没能及时完成露天茅坑的拆除和移动厕所的建立,“剩余工作我们将在一个月内完成,也就是7月底一定弄好。我有信心!”

  抱岙村驻村干部王晓霞表示,除了露天坑,村口的垃圾问题也是他们最为苦恼的事情。“前面是楠溪江,后面就是山,旁边又是永久性农田,垃圾房选址太困难了。”所以上一届村两委将垃圾房设置在村口拐角处,但是大家反映强烈,确实存在环境问题。目前,岩头镇和村两委也在积极商讨方案。

  “针对房前屋后的乱堆乱放、鸡鸭散养,以及露天坑等环境问题,我们全力以赴纵深推进环境整治,并加强配套设施建设。”王晓霞说,他们现在已经在积极对接,准备在新建道路旁建设护栏、路灯等设施。

  环境整治需持之以恒,要科学规划、严格管理。希望当地在解决好村民实际需求的同时,扎实推进露天茅坑拆除填埋等综合整治,提升环境品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升村民获得感。

原标题:市民监督||岩头镇抱岙村环境整改不彻底,存在许多“黑角落”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