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永嘉人文   ->  正文
茗岙梯田开犁节,一场人文民俗的“复耕”

发布时间:2022-06-23 厉梦瑶/文 陈胜豪/摄来源: 字体:

  春争日,夏争时。春夏期间,是农民们播种、下地最为繁忙的时节,不少地方都还保留着古老的开犁仪式,以期盼一年之间“五谷丰登,风调雨顺”。

  今年6月18日,茗岙迎来一年一度的开犁节。这是该项民俗节日品牌化以来举行的第七届,将以户外连续15天分批多点演出的活动形式,展示耕牛风光摄影、农耕体验、非遗节目表演、乱弹演出等30余个项目。在最大程度再现原生态农耕生活的同时,更多人还寄望着这项活动能借由民俗传承开出的花朵,结出农旅融合的果子,为这片坐在青绿之间的天地和田垄增加面向更多人的可能性。

  开犁节,与农田绑定的特色节庆

  开犁节当天,茗岙乡的长坦垄梯田公园一时之间聚满了各种“长枪短炮”。现场超过一半的游客都是摄影爱好者,大家正站在田垄上,一刻不停地抓拍原生态的农耕镜头。就在不远处的田野间,戴着斗笠、穿着蓑衣的农民或牵着水牛下田开犁,或提着竹篓,在水田里挑着鱼苗……朴实又颇具当地特色的画面,让诸多摄影师爱不释手。

  来自辽宁的摄影爱好者吴爱民是第一次来茗岙,看到这里梯田层叠、山水秀美,按快门的手就没停过。“我们今天非常开心,拍得也非常开心,虽然下了雨,但是对这种场景也是非常喜欢,这在平时见不到的。”

  而另一位摄影爱好者汪国顺则是昨天夜里两点半从温州出发赶来的,就为了奔赴这一年一度的开犁节。“早上五点可以拍云海日出、天空之镜、耕牛,九点多有挑鱼苗、舞龙、奔牛,下午又有旧式婚礼、乱弹非遗、村姑浣纱等,一天能拍能看的东西可多啦,所以特别期待。”

  据了解,为充分展示茗岙梯田风光与当地农耕文化,促进农旅融合发展,本届茗岙梯田开犁节由以往的3天时间延长为15天时间,不仅分批多点设置了30余个项目表演和体验,留给摄影爱好者充分的拍摄时间,还在晚上设置了野奢露营帐篷、星空电影院等系列活动,填补茗岙“月光经济”的空白。

  活动策划者金肖武本身也是个摄影爱好者,对组织策划这次活动的目标十分明确。“这届开犁节主要面向摄影师群体,以梯田为背景,展出更多有关茗岙当地的一些民俗活动,让摄友过来就能拍到真正的人文。”

  从依据天气精准制定风光摄影的服务内容和人文民俗场景摄影活动的流程,到追求反璞归真,不搭舞台、不放气球、不设广告,再到投入资金让梯田复耕,展现往日风采……本届开犁节给摄影人和游客带去了更自然的山水风情,保证每位摄影师都能拍到心动的大片。

  “之所以这次活动更倾向于面向摄影爱好者,是因为我们茗岙本身有着‘摄影小镇’这张金字招牌,在摄影届的名气也比较大,吸引力比较强,另一方面,我们也很看重各位摄影师的影响力,借助现在的短视频、网红经济,可以让一个好作品的宣传效果得到急速聚焦放大。另外,当前茗岙的游客接待能力也比较有限,通过小部分的摄影师来撬动全国的流量和知名度,保证服务的品质,对茗岙口碑也是一种保护。”茗岙乡副乡长肖欢喜表示。

  这一番操作,算得上是以小博大。开犁节开幕之后,往日安安静静的茗岙的确夺回了人们的视线。

  摄影小镇,回归旧时记忆

  这几天的抖音短视频上,一场复古婚礼刷爆网络。本届茗岙开犁节把消失近四十年的嫁娶民俗在当地重现,勾起了不少人的回忆。喜庆的唢呐吹响,三十多人浩浩荡荡的迎亲队伍抬着嫁妆,走出门台,穿过小巷,行进在开阔的田埂上。七彩被套、红蜡烛、红桌椅、花脸盆、新家电……这场七八十年代的旧日永嘉婚礼,吸引了大批村民和游客前来观看。

  “这是为开犁节活动特别策划演出的,整个场景由当地的茗岙村民和部分演员共同完成。气氛一搞,村里头就热闹起来了,好像真结婚一样,大家都爱看,拍摄的效果也是很好的。”像这样的婚礼,肖欢喜已经很久没看过了,他记得自己只有小时候曾见过这样朴实又热闹的“十里红妆”,村里演出时,他也忍不住跟了一段路。

  红伞下的一对新人,穿着西装,牵着红绸,胸前别着大红玫瑰,喜气洋洋。外围是“伴娘伴郎”和双方“亲属”,以及自发参与进来的乡亲,鞭炮一响,热闹程度堪比过年。

  “这次传统嫁娶民俗表演收到的反响很不错,不过因为是第一次弄,旧时的东西找到的不多,如果明年还接着弄的话,先要跟村民多收集一些才行。”据肖欢喜介绍,除了原有的自然景观拍摄项目,这届开犁节最大的特点,是更多地融入了人文的元素,把楠溪江那些已经消失的传统民俗重新找回来,原汁原味进行呈现,共计安排了30来个项目,能从早上5点一直拍到晚上8点。

  “茗岙1号点田中田会安排耕牛,只要你运气够好,日出、云海、梯田、村庄、远山、朝霞,将是一幅美妙的画卷。当然,有的时候,啥都看不见,最好是在这住上十天半个月,总会守到的。”肖欢喜说。

  而茗岙2号点铁塔下,已经做了观景台,视野最开阔,就算不拍照,看看风景也值得。9点以后,就是长坦垄的主场了,除了往届该有的项目以外,今年还有个新的场景不能错过,就是挑鱼苗。

  “茗岙是中国田鱼之乡,这是传统节目,以往已经看不到了,这次挖掘出来,实属不易。”这些以往消失的画面,不是动动嘴皮子就能恢复的,这也是当前乡政府、旅投公司和营销策划团队在开犁节乃至茗岙旅游开发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之一。作为除云南元阳梯田以外,有着江南最大梯田的茗岙,自1995年摄影家徐道浙在这创作了《晨炊》之后一炮而响,成为全国各地无数摄影爱好者青睐的摄影小镇。然而不便的交通和日渐荒芜的梯田,正在令无数过往的人感到焦虑。

  “我们也有收到不少摄影师和游客的反馈,梯田一定要复耕,民俗一定要保留,其实我们比他们更希望如此。这次开犁节,就是要回归摄影小镇的本义,去丰富还原当地更多摄影场景。我们地方有传承这些民俗的必要,摄影界也对这方面十分钟爱,其实是一箭双雕的事,但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村里没有人了,我们想还原但是找不到……”肖欢喜能想到的方法,就是走农旅融合的道路。

  梯田上的日子,农业和旅游相融合

  90后的创业者陈森森在这次开犁节带着自己的露营品牌——森野露营基地,来到茗岙的梯田边,他觉得这里很有意思。“一说起露营可能大家就联想到草坪,但是我觉得露营这种生活方式是可组合的。”陈森森的理解中,露营就像是搭积木,根据场地的不同,可以变化出许多不同的形态,同时它又兼具包容性,能与当地结合,而不破坏自然的原生态。“保证用水和卫生两个要素就可以,成本也相对便宜。”

  自去年“露营热”火爆楠溪江以来,陈森森一直在寻找更丰富的场景,去充实露营的内容,茗岙梯田是他关注的地点之一。“茗岙住宿、吃饭的地方不多,但是农产品很丰富,而露营需要的食材如果可以直接从当地获取,把农耕体验、采摘、野餐、露营这些元素结合起来,就可以集成一种新的玩法……”他想把露营带到这里,让游客既能深入体验霞光初照,层林尽染,耕牛漫步,炊烟袅袅的意境,也能不失田间劳作、稻田摸鱼等妙趣横生的互动。

  而这也是茗岙乡近年来开足马力在积极筹备的。为了全面提升旅游要素保障,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该乡坚持农旅融合发展,以茗岙梯田开发为核心,正在打造集摄影创作、生态观光、休闲养生、项目体验于一体的高品质旅游景区。经过多年的精心打造、沉淀提升,茗岙开办的开犁节已经成为独具地方特色的全国知名乡村休闲旅游品牌,客流已不再是问题。

  “我们也一直在摸索怎么才能让旅游红利惠及全体村民,也曾由乡政府提供花种、有机肥、农业信息服务、种植技术指导等,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引导鼓励农户连片种植,种植补贴提高到了一亩500元……只要梯田能继续种下去,茗岙的农旅发展才有出头的可能。”

  肖欢喜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继续着眼梯田的保护和开发,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配套的民宿、农家乐餐饮服务,在农产品品牌建设、推广上做文章,通过农旅融合,带到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