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永嘉人文   ->  正文
江枫村掀起“研学”热潮

发布时间:2022-06-23 胡安育 陈胜豪来源: 字体:

  “研究性学习是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从自然、社会和生活中选择和确定专题进行研究,并在研究过程中主动地获取知识、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学习活动。”2001年,教育部就在《普通高中“研究性学习”实施指南(试行)》中提出了这一概念。20年后的如今,在劳动课程新标准发布后,各地似乎又掀起了一阵“研学”热潮。

  在枫林镇的江枫村,研学悄然融入到现有产业,成为丰富业态的一道风景线。锦里湖西民宿里,亲子研学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另一边,岩枫研学基地作为红枫古韵未来乡村打造项目之一,也已进入课程设计阶段。在这里,研学并不只有一种形态。本周,记者探班江枫村的两处研学基地,了解研学团队策划者背后的故事。

  锦里·湖西:民宿里的亲子研学项目

  在午后走进锦里湖西民宿,静谧的公共空间里,客人们三两成群地围坐在一起低声谈笑,谁也不想惊扰了这难得的片刻惬意。每当日色渐晚,户外草坪上亮起柔和的灯光,夏日晚风中的浪漫扑面而来。野营帐篷里是年轻旅客们正架起烧烤炉,在乡野田园间,敬一杯余年和过往。

  夏日派对、草坪音乐节、西式下午茶、法式田园风……锦里湖西还有很多可能性,而最让人无法忽略的一个标签便是亲子游。

  3000平米的大草坪上,羊驼们惬意地散着步,赶在除草机到来之前多啃几口草皮;被同伴欺负、脱光了毛的小鸭子远远地在民宿门口晃悠,暂时不想回窝……抬眼望去,尽是远山薄雾、满眼绿意,这里确实是适合“遛娃”的好去处。

  锦里湖西只有18个工作人员,除了负责日常运营外,他们还兼职“铲屎官”,也要自己下地插秧。工作之余,他们成立了一支研学项目策划团队,根据客户群体诉求创造服务内容。从今年4月开始,他们将每个周末定为“亲子研学活动日”,每个月至少开展四场研学主题活动,注重亲子体验感,同时结合楠溪江本土文化,把传统节日或时令节气的习俗融入活动中,亲子共享、寓教于乐。

  “在观景玻璃房里,伴着窗外的雨声,我们把洗净的梅子去蒂,和黄冰糖一层一层铺在酒瓶中,再将自酿的‘农家烧’白酒沿着边缘倒入,灌满梅子的缝隙……”在锦里湖西的公众号上有这样一段叙述。今年5月,他们策划了酿青梅酒的亲子体验活动,一下就把人带到了飘着青梅和酒香的五月初。

  “5月,福建的青梅最先成熟,这一批是最适合酿酒的。我们特地从福建采购青梅,带孩子们一起体验酿青梅酒。”锦里湖西乡野运营主管金侠瓯一边展示照片,一边向记者介绍起今年以来的一场场活动。“我们还把自己酿了两年的青梅酒分享给大家品尝,这样感受更加直观。”

  6月3日正是端午节,锦里湖西举办了一场迷你的“划龙舟”竞赛。孩子们把折好的小纸船放在竹筒搭成的“溪流”里,让小船顺着水流缓缓向下,“龙舟”最先抵达的孩子,可以赢得一只“龙头”作为奖励,现场还做了竹筒粽子。在充满童趣的活动中,孩子们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上周末是父亲节,锦里湖西就策划了一场属于父亲与孩子的亲子活动。说起活动初衷,负责人金侠瓯有点哭笑不得,他说:“虽然本意是让爸爸带孩子玩,但有些孩子看不到妈妈就害怕得哭闹,还得是妈妈陪着。”

  在活动现场一张小小的卡片上,孩子用稚嫩的笔体写下:“爸爸,我爱你”,在年轻的父亲感动得热泪盈眶之时,小家伙又补上了一句:别惹妈妈生气呀。这些亲子共享的研学时光,尤为珍贵动人。

  金侠瓯告诉记者在民宿门前的农田里,整整齐齐插着的秧苗,就是孩子们自己下田种的。”那天下了点雨,门口一段路都是泥泞,很多孩子不愿意踩泥坑。但是慢慢地,大家愿意穿着雨靴下田,后来脱了鞋袜打赤脚在田里跑,他们彼此竞赛看谁插秧更快。这就是我们开展这项活动的意义了。”

  不过,短暂的体验也难以让孩子们有更深刻的感受。为此,锦里湖西想到可以打造一个属于孩子与父母的农场,通过认领种苗的形式,让孩子们拥有一片自己的小菜园。晴天怎么养护,雨天要做什么,怎么锄草,怎么灌溉,怎么驱虫……在种植果蔬的过程中,让孩子学习农耕知识,体验劳动的艰辛与收获的喜悦,感受天气变幻、四季更迭。这就是马上要推出的亲子土地认领计划——“田园梦想家”。

  “锦里湖西研学活动主要包括社会实践、体能拓展训练、基地研学体验、研学旅行等内容。我们希望让孩子们调动全身的每一根神经,去看、去闻、去聆听、去触摸、去品尝、去探索、去创造,让孩子们永远与这个神奇的自然世界紧密相连。”金侠瓯说道。

  岩枫研学基地:研学将是带动产业振兴的心脏

  枫林镇江枫村里,岩枫研学基地的综合楼主体建筑施工已经完成,就等着内部装修进场。这里原是村里的文化礼堂,面积约550平方米,2021年立项,今年启动改造,将新增研学活动中的食宿、教学功能,计划在今年8月中旬投用。

  在综合楼旁边的书吧里,记者见到了江枫村党支部书记周望东,听说是要采访研学基地创建工作,他又喊来了共同实施这一项目的教师团队。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铺开了岩枫研学基地的规划与展望。

  “一个周末,我带女儿去山里玩。她在看地上晒着的稻谷,我就问她知不知道这是什么,她问我,是瓜子吗?我又指着枝头的柿子,她摇了摇头。”李老师是教师团队中的一员,他给大家分享起了一件与女儿之间的小事,正是这件小事让他意识到,在城市长大的孩子们离大自然太远了,这也是催使他投身研学事业的重要原因。

  陈老师的想法与他不谋而合,正因如此,原就认识的两人,开始在楠溪江的各个村镇寻访适合开展研学项目的地点。

  同一时间里,江枫村党支部书记周望东正在寻找一支合适的团队来打造岩枫研学基地。周望东说,他心目中的研学,是要扎根在楠溪江土地上的、带着泥土气息的,不仅让孩子们感受自然,也要让他们在研学的过程中可以学习老一辈的精神,学习红军精神、创业精神,让他们可以真切接触到楠溪江传统文化。

  就这样,志同道合的一群人一拍即合,很快研学基地的雏形就在大家的讨论中初步形成了。

  从事教育培训事业的陈老师告诉记者:“原来只是想把一部分精力放在这里,但是在一个傍晚看到了江枫村的夕阳后,我突然就有一个念头,想余生都能看到这抹夕阳。现在就陆续交接了其他的工作,专心做研学项目的开发。”

  据了解,这个团队中,有教师、有舞者、有独立音乐人,他们原属于不同的行业、不同的领域,如今他们因为同样的热忱聚集在江枫村,共同谋划研学基地项目,汇聚不同的力量服务于这项事业。

  现阶段,这个团队正在设计研学课程,他们希望融入本土文化、非遗传承和楠溪江独有的资源禀赋,形成完整的系统性教学方案,创造研学教育的更多可能。

  “打造未来乡村、实现共同富裕、环境整治、村庄治理只是第一步,长足发展需要产业的支撑。”江枫村党支部书记周望东这样定义道:“研学,可以带动文旅、农旅产业发展,进而带动村庄的全面共富。研学,就是带动产业振兴的一颗心脏。”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