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其他   ->   新闻报道   ->   新闻发布   ->  正文
共享社·幸福里 | 枫林镇:共享共建幸福新农村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2 17:25:28 作者: 字体: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枫林镇大力开展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建设,重建镬炉、垟山头等村社基层党建阵地,依托党建阵地,完善党建驿站、红色公园、麦浪公园、党建绿道、共富食堂等10项功能,建成具有村庄特色党群服务圈。

  今年以来,枫林镇大力开展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建设,重建镬炉、垟山头等村社基层党建阵地,依托党建阵地,完善党建驿站、红色公园、麦浪公园、党建绿道、共富食堂等10项功能,建成具有村庄特色党群服务圈。联动“瓯江红”镇、村两级党群服务中心,联合开展助力扩面核酸、粽情端午等活动20余次,服务对象达5000余人次,既关心特色群体的生活,又关注邻里友爱的需要,让发展的红利惠及每个村民,让党建更有人情味和烟火味。

  典型展播

  一、镬炉村

  镬炉村历史悠久,以设炉铸镬而得名,户籍人口1695人,党员34人,2021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29.3万,村内拥有铁器铸造,布袋龙舞两项非遗,特产“沙岗粉干”曾作为献于朝廷的贡品。今年以来村两委紧抓发展机遇,全力打造“党建示范、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三个示范融合的未来乡村新样板。

  一是持续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团结村社干部、党员、群众、乡贤能人、志愿者等多方力量,科学建立党建微网格,形成基层治理主要抓手。调动网格力量,开展疫情防控大排查和全域环境大整治,辖区1000余常住人口全面排查,核酸检测达3000余人次,清理房前屋后死角200余处,流转土地124亩,租赁房屋91间,为阵地建设和项目招引奠定了资源基础。

  二是聚焦阵地建设,构筑“1510”服务圈。启动红色主题公园、红色景观漫步道、麦浪公园、研学基地、乡味博物馆、停车场等共享阵地建设,聚焦关爱“一老一少”“孕弱病残”等特殊群体,组建“瓯江红”镬炉村党群志愿服务队,通过开展“粽情端午”、“枫彩少年”等志愿服务活动,营造更具生活感、温馨感、人文感的共享场景。

  三是积极提升村党组织的共富发展能力。从群众的生活需求出发,关注串联各共享阵地功能,依托麦浪公园、红色民宿产业、红色研学基地等项目,提供种植小麦、民宿服务、文旅产品等300余个就业机会,为村社经济发展注入活力和动力,带动村集体经济增加100余万元,带动村民收入增加20%。

  二、垟山头村

  枫林镇垟山头村位于楠溪江中游,与狮子岩景区隔江相望,现有人口1443人,446户,党员37人。2021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69.32万元。2021年,经过整村环境整治提升,人居环境、村庄风貌得到极大提升。预计于今年内完成3A级景区村创建,枫林垟山头林相改造工作及生态停车场建设。

  一是党建引领奠定发展基础。垟山头抢抓“共享社·幸福里”创建的契机,团结村社干部、党员、群众、乡贤能人、志愿者等多方力量,以村庄全域环境整治为抓手,从村干部家拆起,带动全村拆违建,填埋露天坑180多个、拆除破旧小屋80多间,迁移影响通行的电线杆7根,村内旧路翻新改造1000多米,外立面打造3000多平米,整体绿化2000多平米,为实现垟山头共富发展的环境和资源基础。

  二是提升阵地增强服务保障。从群众切身相关的民生小事出发,确定垟山头绿化工程、文化礼堂提升等6件关键小事,依托村社组织活动阵地,成立“瓯江红”垟山头村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一支10人志愿服务队,开展助力扩面核酸、防疫宣传等志愿服务5次,服务对象达300余人次。

  三是画好蓝图探索共富道路。鉴于村干部缺乏经验,我们就带领新同志和村民代表到西卢、黄岙、界坑等地考察学习,共同谋划,描绘共富蓝图。针对发展缺少资金,我们就动员在外乡贤、商会筹集资金,累计赞助近300万资金,支持家乡发展。截止目前,楠溪江绿道、无公害绿色蔬菜生产基地等4个项目已接近完工。下一阶段,该村将利用好新发现一眼富含氟离子(仅次于俄罗斯库里杜尔疗养院热矿水)的温泉水,将其打造成为垟山头旅居的拳头产品,预计创造30个工作岗位,带动村集体增收100万元。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