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其他   ->   新闻报道   ->   新闻发布   ->  正文
共享社·幸福里 | 巽宅镇:聚力服务谋发展,同心共筑幸福镇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2 17:25:28 作者: 字体: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巽宅镇党委以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为抓手,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重点打造巽宅村、小溪村和尚景苑小区,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推动成立小区业主委员会,整合各方资源,关注民生小事,不断丰富服务活动内容,开展义诊、健康知识讲座、技能培训等多种活动。

  今年以来,巽宅镇党委以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为抓手,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重点打造巽宅村、小溪村和尚景苑小区,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推动成立小区业主委员会,整合各方资源,关注民生小事,不断丰富服务活动内容,开展义诊、健康知识讲座、技能培训等多种活动,建设游步道、小公园等休闲场所,提升文化礼堂、为老服务中心等活动场地,以村民需求为导向,丰富村民业余生活,以小事推动大发展,共治共享幸福生活。

  一、尚景苑小区

  尚景苑小区2016年交付,共有203户,目前入驻170户左右,常驻居民360余人,党员25名。由于住户大多常年在外经商工作,常驻居民多为老人和小孩,小区管理无人牵头,小区事务难推进。

  1、红色引领,建强一线战斗堡垒。以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建设为抓手,以小区党组织书记为责任人,邀请小区离退休干部参与,利用过年返乡时机,多次向业主宣传业委会成立的必要性,筛选为小区做实事、谋发展的业主推选为业主委员会候选人,做好委托选举等各方面工作,最终以高得票率成功选出业主委员会成员。

  2、多方共举,共筑小区共同体。业委会成立后,邀请镇领导、站所负责人、村干部共同参加业委会,构建以小区党组织为核心,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和村委会的“三方”联动机制,推动小区居民制定自治章程,明确各方的权责清单,构建“一核三元”的小区管理模式。

  3、共建实事,助推发展大变化。业委会聚焦小区历史遗留问题和业主疑难急盼之事,建立问题清单并由业委会委员认领并推进,及时与多方责任人沟通,阶段性公布问题整治进度,共同推动小区发展。

  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创建以来,推动小区成立党组织、业委会,规范小区管理,明确各方权责,建立党建阵地、阅读角、共享小屋等,多次开展理发、义诊等便民活动,开展小区环境整治、绿植提升,建设美好幸福小区,进一步加强居民幸福感和活动感。

  二、巽宅村

  巽宅村是小楠溪上游村,四面环山,四川交汇。共有村民1500多户,常驻人口4000余人,党员192人。巽宅村为巽宅、金溪、巽一、沙埠、麻埠、进书六村合一,老人多,对于活动场地和业余活动需求较高。

  巽宅村两委盘活用活共享阵地,以文化礼堂、为老服务中心等阵地为中心,关注“一老一少”需求,多次开展义诊、写春联、少儿手工制作等活动,关注老人健康,丰富娱乐活动,培养学生动手能力,从多方面关爱老少成长。劳动节开展鲜花献劳动者活动,由学生自己手动制作花束,并献给环卫工人,既让环卫工人感受到劳动节的关爱,也让学生提升动手能力,树立良好的劳动观念。除此之外,村两委多次了解村民需求,制定技能培训课程,开展麦饼、电商直播、种植等多种技能培训,将培训课带到家门口,满足村民自我提升需求,并开展清明饼、麦饼等制作比赛,进一步激发村民学习兴趣。

  巽宅村两委多次开展服务活动,惠及老人小孩200余人,为多名行动不便老人提供上门服务;开展电商、麦饼等技能活动,参与培训人员有60余人。

  三、小溪村

  楠溪江边上有众多的特色村落,巽宅镇小溪村便是个乱弹戏特色古村。小溪村有户籍人口2015人,常住人口1560余人,有党员48人。小溪村四面环山,犹如盘地,这里人文丰赡,民俗淳良,是永嘉乱弹的发源地之一。

  小溪村两委班子成员以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创建为抓手,发挥小溪乱弹文化的底蕴,深度挖掘乱弹文化的特色,打造乱弹文化乡村,并将文化礼堂改造提升,收集乱弹古物,展示乱弹文化发展历史,提升戏曲表演舞台,加强乱弹表演效果,打造乱弹文化博物馆。积极与永嘉县乱弹研究会联系合作,邀请乱弹研究会老师为小溪乱弹的发展出谋划策,更好地传承、学习、创新乱弹戏曲文化,并不定时开展乱弹戏曲表演,表演新戏曲,免费邀请村内老人观赏表演,及时听取老人反馈意见。为更好地传承乱弹戏曲文化,小溪村两委多次到学校开展乱弹分享活动,向学生讲解乱弹文化的发展脉络、乱弹体验教学,使每一位青少年在愉悦中学艺,体验着乱弹艺术之美。

  小溪村全面推动乡村环境整治,将乱弹文化融入到乡村建设中,免费开展戏曲表演,丰富老人娱乐活动,加强传统文化传承。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