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其他   ->   新闻报道   ->   新闻发布   ->  正文
共享社·幸福里 | 金溪镇:坚持党建引领 打造共治共享新格局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2 17:25:28 作者: 字体:
核心提示:为贯彻响应全市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建设,金溪镇坚持党建引领,大力推进“示范整固”行动,做实清单推进,优化阵地空间,将党建联盟做为抓手,全面推进六龙村、坦头垟村的建设,统筹推进多元共治、事务共办、资源共享、阵地共用,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党建新格局,推进实现共同富裕。

  为贯彻响应全市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建设,金溪镇坚持党建引领,大力推进“示范整固”行动,做实清单推进,优化阵地空间,将党建联盟做为抓手,全面推进六龙村、坦头垟村的建设,统筹推进多元共治、事务共办、资源共享、阵地共用,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党建新格局,推进实现共同富裕。围绕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建设,聚焦一老一少,不断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阵地建设,开展丰富的文体、休闲娱乐等活动,为村民提供良好的生活保障,充实了村民的日常休闲活动,其中共享食堂、共享图书室等共享场地的打造也为村里老人、小孩带来了关爱与温暖。

  典型展播:坦头垟村

  金溪镇坦头垟村共有村民869户,3105人,常住人口1601人,党员66人。在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建设中,坦头垟村以幸福为导向,坚持党建引领,统筹推进多元治理、事务共办、阵地共享,着力构建共治共享基层党建新格局。

  建立民意督办机制。驻村干部、村两委、党员下村入网,通过挨家挨户上门走访、召开网格议事会等形式畅通民意收集渠道、建立镇村两级解决问题机制,镇主要领导包干打造一个重点村居,实行社情民意“一周一分析、一周一交办、一周一办结”的模式,实现村社事务共办,全力办实事解难题。

  构建多元共治体系。发挥退休干部余热,坦头垟村组织了机关、国企退休老干部5人,组成“共治支援团”,常态化参与文明劝导、垃圾清扫、象棋比赛、书法等村社共同治理,有效提升了“共治共享”创建成效。

  三、搭建共享党群服务圈。以打造“1510”党群服务圈为基准,全面建立问题清单、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等“四张清单”,动态办好“关键小事”。截至目前,坦头垟村打造了共富食堂、老人活动场所、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共享阅览室等十余项共享空间,建立了共享物品清单以及共享技能清单,已帮助解决9件“关键小事”,不断增强群众的认同感、参与感和归属感。

  坦头垟村依托“共享社·幸福里”建设,健全了群众满意度高、运行效率高、成效好的两委班子,完善了全覆盖、健全的网格、服务队伍,加强了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提升了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礼堂等阵地建设,丰富了群众的文体娱乐、志愿服务等活动,打造了更舒适、宜居的人居环境。在创建过程中,充实了村民的日常休闲活动,在聚焦一老一少的思想下,共享食堂等共享场地的打造为村里老人、小孩带来了关爱与温暖,为推进共同富裕迈出关键的一步。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