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其他   ->   新闻报道   ->   新闻发布   ->  正文
共享社·幸福里 | 黄田街道:聚焦未来场景建设,探索幸福智治道路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2 17:25:32 作者: 字体: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黄田街道积极推进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的建设,把千石社区、东联村、埭下村、千石大厦等小区、村(社区)作为重点,对照“1510”阵地建设标准,着力推进“共享社?幸福里”阵地打造、聚焦资源共享、聚焦活动共办,聚焦未来场景建设,探索幸福智治道路。

  今年以来,黄田街道积极推进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的建设,把千石社区、东联村、埭下村、千石大厦等小区、村(社区)作为重点,对照“1510”阵地建设标准,着力推进“共享社?幸福里”阵地打造、聚焦资源共享、聚焦活动共办,聚焦未来场景建设,探索幸福智治道路。

  典型展播:千石社区

  千石社区位于黄田街道东南部,楠溪江北岸,距街道办事处驻地西南1.1千米,居委会驻地千石,由千石、大浦垟、茅前东岸3个自然村组成,全村有1298户,4550人,常住人口8987人,党员108人、辖区内有2个小区。

  千石社区积极创建瓯江红“共享家园?幸福里”,聚焦未来场景建设着力打造“未来智治”示范社区,依托机制创新、阵地建设以及资源共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党建新格局。

  一、实行社区联合党委制,机制创新推进未来智治。基于千石社区下属的六个党支部,以及千石社区辖区两新党组织、驻辖基层站所、学校、千石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单位,建立健全“联合大党委”工作机制。深化“党建+微网格”,抓深做实包网入格,千石社区共划分为18个微网格,每个微网格配备一名微网格长以及两名微网格员,构建“街道—社区网格—微网格-户”四级网络架构体系。安排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入格,基层站所、联系单位的党员按业务相关入格,引导党员、村民代表志愿入格,充分利用四级微信群,即微网格联户群、微网格管理群、网格管理群、街道联络群,实现“层层传递”沟通模式。

  二、推进共享阵地建设,构建平台整合社区资源。围绕“未来场景”所需的多重资源,改造提升千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利用办公楼闲置场地,紧紧围绕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阵地建设标准和“未来社区”九大场景,打造各类共享场所和功能室,整合社区资源共建服务平台。比如千石社区阵地内设温州首家省级未来社区健康场景“5G云诊室”,通过引进专业的医护团队作为社区健康服务的底层支撑,配备24小时自助微诊室与智慧药房。

  三、开展丰富文娱活动,推进未来邻里资源共享。

  为突出社区形态的城市邻里公共空间建设,因地制宜挖掘本土文化,千石社区聚焦“未来邻里”场景,以南宋抗金英雄王允初事迹和村民喜闻乐见活动为载体,发挥党员志愿者力量,多形式开展老年健康讲座、少儿第二课堂、艺术培训课堂、运动休闲课堂等公益性活动。大力推动居民文娱共乐,积极开展多种社区活动,并倡导节庆文化,鼓励在节假日开展丰文娱活动,积极推进社区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让社区成为“身有所栖”的文化场、“共建共享”的活动馆,让居民在活动中密切情感纽带,不断推动邻里资源共享,努力将社区打造成“熟人社会”。

  千石社区通过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建设,向居民提供多角度、全方位的服务,丰富辖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加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真正做到“一切以居民为中心”,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形成牢牢凝聚党群关系的同心圆。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