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其他   ->   新闻报道   ->   新闻发布   ->  正文
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 | 云岭乡:共建共享擘画未来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2 17:25:29 作者: 字体: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永嘉县云岭乡大力推进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建设,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以创新社会治理、延伸服务触角为理念,通过狠抓队伍、环境、项目,打造“管理更有序、环境更优美、村民更安乐”的幸福村居。

  今年以来,永嘉县云岭乡大力推进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建设,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以创新社会治理、延伸服务触角为理念,通过狠抓队伍、环境、项目,打造“管理更有序、环境更优美、村民更安乐”的幸福村居。

  典型展播:南山村

  南山村,源于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海拔500多米,距县城75公里,现有村民352户,常住人口605人,正式党员61人。全村山林面积6500多亩,耕地面积200多亩,是一个山多地少的山区村庄,环境优美,自然资源丰富。

  一、争当先锋,筑强堡垒,打造三支队伍。一是做好表率,村两委带头示范,努力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二是强化学习,做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努力打造一支“讲政治、讲大局、讲团结”的党员队伍;三是优化服务,打造一支“讲奉献、有情怀、高素质”的志愿者队伍,开展常态化、接地气、暖人心的志愿服务活动。

  二、突出重点,凝心聚力,打造三美村居。一是环境美,统筹推进“垃圾分类、污水治理、厕所改造”三大革命,加快完成村道两侧房屋外立面改造提升;二是风尚美,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为根本,培育优良家风乡风民风;三是人文美,保护和活化村居历史文物遗存和民俗活动,不断提高村居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打造“云雾村居、悠然南山”诗意村居。

  三、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推进三大项目。一是跟进网红花海项目,利用3至5年的时间,将山南门前山约200亩林地开发培育10000株梅花树、樱花树、桃花树,形成融“美丽花海观赏+高山水果采摘”于一体的旅游打卡网红点;二是谋划精品民宿项目,依托森林康养中心平台,利用村民闲置房屋,形成“由村集体出资、村民自行管理”于一体的精品民宿和农家乐,增加村民收入,提高村民生活质量;三是加快生态公墓项目,以云鹤公路为契机,建造占地面积约3000多平方米的生态公墓,目前一期由云鹤公路工程代建120对,已投入使用。

  主要成效:南山村整合各方力量,深入推进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创建工作,紧盯重点难点问题,聚焦共建共享,擘画出了一幅阳光公开、幸福和睦的村庄生活场景,打造出了更有共享味、更具幸福感的村民生活共同体。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