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其他   ->   新闻报道   ->   新闻发布   ->  正文
共享社·幸福里 | 界坑乡:三点推进 合力打造幸福上董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2 17:25:29 作者: 字体: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界坑乡深入推进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建设,通过完善村级治理制度、丰富党建活动形式、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等三个方面内容,重点谋划上董村建设,实现了资源共用、文化共育、活动共办、资源共享,让在家的村民有了更多的参与感和幸福感,成功打开了上董村“共建共治共享”的农村治理新格局。

  今年以来,界坑乡深入推进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建设,通过完善村级治理制度、丰富党建活动形式、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等三个方面内容,重点谋划上董村建设,实现了资源共用、文化共育、活动共办、资源共享,让在家的村民有了更多的参与感和幸福感,成功打开了上董村“共建共治共享”的农村治理新格局。

  典型展播:上董村

  上董村,全村户籍人口将近1405人,户数403户,常住人口460人,正式党员41人,预备党员3人,2021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12万元。村内有生态保存完好的蝴蝶谷,红十三军革命遗址,2021年成功创建3A级景区村。今年以来已完成民间道路翻修整治、儿童阅览室打造、七彩游步道绿化提升等5件民生小事。

  一是完善村级治理制度。针对村民大会难召集、村民代表大会难议决、村级事务群众难参与、村两委难监督等问题,积极探索建立民主协商平台,探索推进“党建+共治”管理模式,充分发挥党建网格员“先锋户联”作用,积极构建村民共建型党建格局。常态化开展“党群连心·分组包户”实战演练,不断充实“红色微网格”力量,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坚固防线。

  二是丰富党建活动形式。充分整合各条线上资源,提升文化礼堂建设,推动村级文化礼堂与党建示范点的共建共享。组织开展各类党建活动、文创共享活动和便民服务活动,提高群众参与基层党建的积极性,创新活动内容,拓展活动受众面,让群众在大党建的氛围中感受到文化的熏陶,达到将党的政策宣传好、群众生活娱乐好的效果。

  三是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探索完成仙居安岭、缙云大源三县党建联盟合理配置资源,招引各类技术人才,组织专业技能培训,建立共享人才体系。每月8日、18日和28日开展“供销共富服务车”活动,破解上董村村民生活购物、农产品销售、农业生产等服务供给难题。依托七彩游步道、蝴蝶谷等项目,开发旅游资源、深挖红色资源、发展观光旅游产业,推动未来乡村建设,拓宽村集体经济发展道路。

  截至目前,上董村已完善村级治理制度,实现“进网入格全覆盖”,落实“党群连心·分组包户”工作内容并进行常态化演练。利用村级文化礼堂、党群服务中心阵地,深度打造系列文化共享精品活动5场,参与500余人次,满足了村民个性化文化需求,改造升级七彩游步道绿化项目,打造生态共享停车场1座,提升精品民宿1家。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