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温州茶艺师将“宋代点茶”带进大学课堂

发布时间:2022-06-16 作者:编辑:高晓龙来源:温州网 字体:

  人物名片

  夏雪洁,温州市茶文化研究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一级茶艺技师和国家一级评茶员,温州市首席技师、温州工匠。

  温州网讯最近的热门剧《梦华录》,刘亦菲在剧中饰演女主赵盼儿,身为茶坊老板娘的她,一出场便是那行云流水般的茶艺表演,惊艳了一众看官。

  眼下,这部剧的热度还在持续升温中,不少网友们表示:“想学‘宋代点茶’了!”其实,在这部剧热播前,温州的一位茶艺师刚刚将“宋代点茶”带进大学课堂,受到了学生们的喜爱。

   茶艺课进大学课堂

  这位茶艺师就是夏雪洁。今年,她在温州商学院开设了《“宋代点茶”与现代“茶百戏”》课程,这是她首次将“宋代点茶”带进大学课堂。就在不久前,她的茶艺课的第一批学生完成了考试。“考试不仅考理论,还考学生的实际操作。其中,‘宋代点茶’实操占茶艺课程总成绩的10%。”夏雪洁说。

  为何想到将“宋代点茶”带进大学课堂?“中国古代的饮茶历史大致可划分为四个时期,即汉魏六朝、隋唐时期、五代宋时和元明清时期。各个时期的饮茶方式、方法自有特点,即‘汉代煮茶’‘唐代煎茶’‘宋代点茶’‘明清泡茶’。其中,‘宋代点茶’是宋人生活仪式感的极致体现。”夏雪洁介绍,几年前,她曾向“宋代点茶”非遗传承人范俊雯学习了“宋代点茶”和“茶百戏”的传统技艺,并被宋人这种雅韵深深吸引。同时她阅读了大量宋代茶书,如《大观茶论》《茶录》《东溪试茶录》《宣和北苑贡茶录》《北苑别录》等。

  “这是首次在温州商学院开课,为大学生们上茶艺课,希望能让他们了解更多的中国茶文化,感受茶文化的魅力。考虑到‘宋代点茶’和‘茶百戏’的趣味性比较高,因此选择将其作为课程的重点。”夏雪洁说。

  用茶粉在沫饽作画

  市区的温州城市会客厅是目前我市4个温州市茶文化体验基地之一。6月14日,在这里,夏雪洁向记者展示了“宋代点茶”和“茶百戏”。

  “宋代点茶”,煮水不煮茶,茶不再投入锅里煮,而是用沸水在盏里冲点。“我提前准备了茶粉。如按照古法,正式开始点茶前,需要先炙茶,就是将茶饼取出,放在小火上烤一下,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醒茶’;下一步则是碾茶,就是将茶碾成粉末,经过细筛后才作为‘点茶’用的茶粉。”夏雪洁介绍。

  “‘点茶’的第一步是调膏。”说话间,夏雪洁取适量茶粉放入茶盏中,注汤调成极均匀的茶膏,之后再注汤,用茶筅环回击拂。不一会儿,茶盏中就泛起了白色的沫饽。之后,她又向茶汤中加入沸水,上下搅动茶汤,沫饽逐渐浓稠。“宋徽宗在《大观茶论》中,详述点茶自‘量茶受汤,调如融胶’后的七次注汤法。”夏雪洁告诉记者,当时,“点茶”做得好不好,不单是比一比谁的“拉花”更雪白,还要比一比谁的“拉花”更细密、更持久。

  唐代诗人刘禹锡曾写道:“骤雨松声入鼎来,白云满碗花徘徊。”诗中描绘了自清代以来曾一度失传的古茶道——“茶百戏”。完成“点茶”后,夏雪洁用茶粉在沫饽作画。在记者看来,这个过程好比人们现在冲泡咖啡时做出来的奶泡,然后在咖啡上的拉花一样。“这就是‘茶百戏’,是用液体表现字画的独特艺术形式,要画得生动逼真,它的难度可比咖啡拉花高多了。”夏雪洁笑着说。

  

  市民在家可“点茶”

  温州茶文化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永嘉乌牛早、泰顺三杯香、平阳黄汤、乐清雁荡毛峰等都是温州的名茶。记者从温州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全市涉及茶叶加工的企业目前有1900多家。

  “这几年,我发现市区街头多了许多茶馆。我个人感觉,现在温州爱茶人士越来越多了。”夏雪洁介绍,温州市茶文化研究会成立于2010年,目前共有会员285个,包含团体会员和个人会员,研究会致力弘扬茶文化,助推茶产业发展,“多年来,我们开展了茶文化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等活动,就是想激发大家对茶文化的热情。”

  “其实,不仅仅是《梦华录》,近几年播出的《鹤唳华亭》《大宋宫词》《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等几部剧中都展现了‘点茶’,让很多市民对‘点茶’有了兴趣,这是一件好事。”夏雪洁表示,“点茶”的操作其实难度并不高,如果市民有兴趣,完全可以在家实现“点茶”自由,只需要配备相关器具,比如汤瓶、茶盏、茶匙、茶筅、茶粉等,有兴趣有条件的,还可以自己尝试碾磨茶粉,没有条件的可以购买现成的。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温州茶艺师将“宋代点茶”带进大学课堂

  记者陈培培/文

  张啸龙/摄

原标题:温州茶艺师将“宋代点茶”带进大学课堂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