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头动态   ->  正文
岩头一种植户尝试果园地面治理新妙招——种草治杂草增肥抗旱促营养

发布时间:2022-06-14 作者:董秀燕 金赛芳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如何对付果园地面疯长的杂草?岩头镇一个水果种植基地尝试了一种新方法,种植鼠茅草。这种草可以抑制其他杂草生长,增加土壤养分,保持土壤水分,如同在地面铺就一层绿色营养的地毯,让种植户减少成本提升果物品质。

  日前,在岩头镇表山社区中岩村一个水果种植基地,种植户徐象丰指着满地杂草对记者说:“这就是去年11月份播种的鼠茅草,到今年3月份整个地面开始被鼠茅草所覆盖。6月开始,鼠茅草倒伏腐烂,眼下基地的草已经全部倒伏。”记者发现,地面除了这种细长的鼠茅草外,很少见到其他杂草。

  据了解,一般果园需要果农不定期人工除草,如果用除草剂杀伤力很大,对果树的产量和质量都有影响。去年6月徐象丰去四川参观水果基地时,朋友推荐了鼠茅草。11月份他就在自家60亩的橘柚园里撒下了鼠茅草草籽,12月份顺利发芽,到了今年3月,整个地面就开始被鼠茅草所覆盖。徐象丰说在鼠茅草生长的这大半年时间里,他一直在观察土壤情况,发现效果真不错:“草倒伏之后不用再进行任何处理,让它烂在田里当肥料。因为是团粒结构,都很疏松。更主要的是这个草不会跟果树争肥,它只在表层的5-10公分。这种草不但抗冻而且保水性也比较好,接下来七八月可以抗旱。”

  据了解,鼠茅草属一年生草本植物,全生育期230天左右,叶片为针叶状,长达60-70厘米,被称为“草中贵族”。徐象丰说,自去年种植鼠茅草以来,果园就没有除过草,打过除草剂,节省了一大笔开支。

  县农业农村局农艺师吕海林告诉记者,鼠茅草是一种优质绿肥,不仅能以草治草,腐烂后还可以补充果园土壤有机质改良果园土壤,使植物吸收更充分营养更好一些,果实整个着色率、含糖量都会有所提高,种植鼠茅草是一种比较先进的果园土壤管理方法。但是鼠茅草耐寒不耐高温,只适合偏高山或者偏寒地区种植。

原标题:岩头一种植户尝试果园地面治理新妙招——种草治杂草增肥抗旱促营养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