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头动态   ->  正文
岩头镇下日川村:景村和谐共建打造“共享社·幸福里”

发布时间:2022-06-14 作者:林雪川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岩头镇下日川村位于楠溪江腹地,全村共3057人,其中党员112名,2021年村集体收入164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140万元,村民年人均收入约4万元,曾获得国家森林乡村、省级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温州市十大最美村庄、温州市基层党建示范点等荣誉。

  岩头镇下日川村位于楠溪江腹地,全村共3057人,其中党员112名,2021年村集体收入164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140万元,村民年人均收入约4万元,曾获得国家森林乡村、省级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温州市十大最美村庄、温州市基层党建示范点等荣誉。

  近年来,下日川村党委以基层党建“三基三主”为引领,以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创建为主要抓手,以提升村民、游客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目标,突出“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景村和谐共建打造“幸福村社”县域示范样板。

  践行“两山理论”推动绿色发展

  狮子岩景区是楠溪江最早开发的旅游景点之一,一度成为楠溪江的代名词。在发展旅游业之前,村民们主要以农耕经济为主,有能力的则走出大山,外出经商。

  着手生态保护。

  在上世纪80年代,下日川人就积极影响县委、县政府号召,着手楠溪江生态保护。近年来,下日川村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路径,以富民增收为目标,以环境整治为突破口,发展旅游产业、完善基础设施。面对污水直接排入楠溪江的问题,村内进行了污水零直排建设,餐饮污水和生活污水经过二次处理后,作为一般回用水进入回用池。今年在核心景区打造过程中,对漂流竹筏进行了去马达动力改造,避免了化学动力对楠溪江的污染。

  开展环境整治。

  最近,下日川村正在开展“齐心迎亚运、千人大清扫”志愿活动,党员、村两委干部及群众志愿者一起,对村庄道路、门前屋后、田园滩林等开展全面整治,还划定党员责任区,坚决做到无垃圾、无乱堆乱放、无鸡鸭散养。村内还推行垃圾分类制度,村两委和村民签订了责任书,给每户村民分发垃圾分类桶和垃圾分类袋,由专职保洁人员定时清理。

  抢抓发展机遇。

  近年来,下日川村抢抓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机遇,严格对照“三基三主”,以“狮岩旅居、心动楠溪”为主题开展“共享社·幸福里”创建工作,高水平编制村庄建设发展规划,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整合各部门的项目和资金,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同时梳理村里资源禀赋清单和在外乡贤能人“两张”清单,搭建各类平台,依托信息化抓手,导入各种应用场景,深入谋划未来乡村建设。现在的村民在家就能实现创业增收,如利用自家房屋经营民宿、农家乐、特色农产品商店等,大力开展乡村旅游,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村”、美丽特色精品村。

  推行“项目清单”实现景村互动

  2022年,村党委牵头梳理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14个,通过建立群众“需求清单”、党员“服务清单”、党群“活动清单”,党组织重点攻坚项目的“三清单一项目”机制,累计解决各类民生关键小事38件,开展服务活动22场,惠及群众2000余人次,有效实现村级事务共办、阵地共用、资源共享,初步构建形成安全有序、运行高效、环境宜居、幸福和谐的美好家园。

  聚焦“一老一少”提供暖心服务

  下日川村聚焦“一老一小”两个重点群体,为村内60岁以上老人增保意外险,办起了共富食堂,设立了敬老助学基金,常态化为老年人、大学生发放慰问金、奖学金等,用爱点亮老年人幸福晚年、用心守护青少年多彩假期,以实打实的暖心举措托起“一老一少”稳稳的幸福,推动服务群众不断走向深入。

  让老年人乐享“家门口的幸福晚年”。

  下日川村在家老年群体居多,考虑到老年人日常生活的不便之处,该村以村文化礼堂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阵地,为辖区老人提供周到、便捷、体贴的暖心服务。今年以来,该村更是进一步优化升级服务,细化服务举措。定期为老人们提供健康体检、康复护理技能、理发等免费服务。在传统节日到来之时,还会为老人们送去节日慰问。一系列的暖心举措,不仅解决了老年群众的实际困难,又为老年人搭建了一个其乐融融的温馨港湾。为青少年打造“节假日的充电场地”。

  下日川村村民从事旅游服务业的人居多,节假日、双休日、寒暑假多是旅游旺季,“家中小孩怎么带”是村民们经常直面的难题。为此,下日川村按照就近、安全、免费的原则,正式建立了“校外教育辅导站”,在镇组织办的牵头组织下,邀请广大志愿者在节假日为青少年组织开展各类公益课堂、打卡红色地标、聆听红色历史,点亮孩子们的安全、多彩假期。校外辅导站不仅解决了孩子们在假期无人陪伴的问题,还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课外知识的“充电场所”,受到辖区居民们的一致欢迎。

  对村民游客开展“驿站式的暖心服务”。

  为了更好的服务村民与游客,下日川村在村中主要商业街上租赁了一间古色古香的沿街店面,将其打造成“瓯江红党群众服务驿站”,由村里的党员志愿者轮流值守,驿站摆放五金工具套装、医药箱、老花镜、放大镜、医用口罩、消毒洗手液等物品,用于为本村村民和过往游客提供信息问询、资料打印复印、WIFI共享、工具共享等服务,同时为游客准备免费茯茶等。另外,该驿站还植入了“瓯E办”服务,村民和游客可以在村口就享受到信息查询、医疗预约、社保办理等197项日常服务,大大了方便了村民游客。

  引进“新兴业态”振兴老牌景区

  在周边新景区、新业态繁荣发展的竞争压力下,“狮子岩”传统旅游已略显疲态,以前那种单纯地游玩狮子岩景区、吃农家乐、住民宿的旅游摸式已然无法满足新时代游客的需求,村内那种没有规划的、传统的旅游产业发展模式急需改变。今年以来,该村着手引进“新兴业态”振兴老牌景区。项目为“王”。

  今年,下日川村引进厦门怒放青春团队,全力打造“狮子岩”音乐人家项目,该项目是ROCKTOWN楠溪江音乐小镇的重要组成部分,计划打造成为楠溪江乡村音乐漫都的样板工程,完成产业、生态、文化、品牌等多维度的全面升级。围绕停车场、中码头创意市集、观景平台、步道、溪流整治、栏杆、标识标牌、智慧旅游、环境整治等附属配套提升,同时还会配套灯光秀等一批夜游项目。效应当“先”。

  该项目采用EPC加O运营模式,是以新乡村音乐为主题的音乐产业及文旅综合体系,租赁新龙门客栈和民房29间进行业态打造,项目总投资6368万元,总面积约8300平方米。正式运营后预计每年将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新增客流量预计达到25万人次,带动就业人数100人,增加村集体收入200万元,带动户上收入1000万元,每年经营收入超过1.5亿元,税收达千万元。业态维“新”。

  音乐人家项目建成后,特色客房数量达到97间,床位数254张,经营业态为酒吧间、音乐茶吧、演艺剧场、深夜食堂、书吧、奶茶店等。同时,结合楠溪江特色,引入民间资本,参照“桃咖啡”这种成功的业态经营模式打造“网红”麦饼店、“网红”打卡点等。

  打造“共富广场”力促共同富裕

  “一人富了不算富”,“一村富了不算富”,“一村富”带动“大家富”才是真本事。下日川今年联合2家国有企业、5个周边村社党组织打造“党建共建、发展共谋、产业共生、事务共商、资源共享、环境共治、项目共推”的共富联盟,联动谋划村庄发展五年规划,制定每年工作计划。

  “村企合作”创共富。

  下日川村与浙旅楠溪江开展深入合作,共同开办竹筏设,每年以分红的形式获得40余万元的集体收入。同时村里出地、出人,永嘉县旅投公司投资的模式开展合作,以收益55分成的形式建造了2个停车场,增加村集体收入30万元。村民也充分享受到了旅游发展带来的好处,村内直接从事旅游服务行业的村民约350人,现在共有旅游购物商店12家、农家乐20家、特色民宿17家、旅游床位200余张,咖啡吧1座,停车场4个、车位200余个,每户村民平均每年增收1万余元。

  “盘活资源”助共富。

  村集体充分利用集体闲置资源,将闲置房屋、山林、滩林等集体资源租赁给有实力的集体或私人发展与楠溪江旅游相匹配的旅游业态,活跃了楠溪江旅游市场,带动了下日川经济。2021年村集体收入164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140万元,主要来源为房屋出租、停车场出租、竹筏社分红等方式。

  “共富广场”促共富。

  “共富广场”是县旅投集团援建的项目,是我县打造村企共富联盟的成功范例之一,该广场一共设计了23个摊位,建成后将无偿转交给村集体运营,其中固定几个爱心摊位免费提供给村里的低保低边户自产自销农产品,剩余的考虑收取一定的卫生保洁、设施维护等基本费用,带动周边村民共同致富。

原标题:岩头镇下日川村:景村和谐共建打造“共享社·幸福里”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