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游在楠溪   ->  正文
创造来到狮子岩的理由

发布时间:2022-06-10 厉梦瑶/文 陈胜豪/摄来源: 字体:

  在刚刚过去的端午假期,位于岩头镇下日川村的越居·咖啡迎来一小波人流高峰,在这工作的两位咖啡师金风雨和宋宋一度忙得不可开交。他们来到这家新店的时间还不到一个月,需要适应和等待改善的细节也还很多。在一边思考着怎么去提升制作咖啡的技艺、布置吧台的摆放、绘制门口小黑板等琐碎内容之余,他们眼中关于未来工作的画面正逐渐明朗起来:一个开满鲜花、飘着音乐歌声的狮子岩,滩地上人们戏水,沿途坐着翘着二郎腿的客人,和磨着咖啡的自己……

  这正是岩头镇下日川村目前正在打造的蓝图,除了越居·咖啡以外,沿街以茶社、奶茶店、黑胶馆、深夜食堂等不同类型的网红店铺建设也已经相继进入尾声。作为“狮子岩音乐人家”项目的第一批成果,这些不同类型的业态正给狮子岩植入更多吸引游客的内容。

  咖啡馆+民宿+音乐,打包进入狮子岩

  越居·咖啡的门前有一棵苦槠树,这棵树不偏不倚,正好立在店门口一米之外正中央的位置上。夏日林荫葱茏,树的枝叶忙着生长,直伸到二楼阳台的栏杆。这样一棵近距离的树,很容易把路过游客的视线遮挡住,拍照也会不好看,但倘若一家店面有两种风格的门台,那或许正需要这样一棵树。

  越居·咖啡就是这样,如果走到树的其中一侧看,木制的门头搭配青灰色的瓦片,古朴的建筑与树正好相映成辉,另一侧,则是现代米色的装饰,门口的绣球花开得热烈直白,给人感觉温暖又明亮……

  一家店面两幅光景,越居·咖啡的独特还不仅仅在此。进入店内,黑胶唱片、音乐节海报、唱片机、音箱随处可见,大厅内既有私密的包厢,又有公共的空间,一楼的咖啡厅看得累了,可以去到二楼的露天阳台欣赏户外的风景,往来的人流、远处的滩林溪水尽收眼底。

  “同时我们还是一家民宿,每个房间以不同的音乐创作人为主题打造,像这个《蓝莲花》的房间是许巍主题的,《灰姑娘》的是郑钧主题的,房间里不少细节等待客人自己去挖掘发现,我们是希望把音乐带到狮子岩,融合到住宿、餐饮当中去,创造一个沉浸式的体验。”越居·咖啡的运营店长王佩佩告诉记者。

  从音乐人亲笔签名的吉他、唱片,到专业音响随时播放的音乐,越居·咖啡正试图打造一个音乐空间,去丰富原有民宿只提供住宿的单一功能。

  “作为音乐人家主题民宿第一批1号楼,我们也是配合ROCKTOWN楠溪江音乐小镇的建设,助力打造楠溪江乡村音乐漫都,把这里作为丰富‘音旅融合’旅游业态的一个点。政府给到我们的优惠是由他们来整体建设,我们负责软装,当然双方就设计风格也是一起探讨过达成一致的。”

  在王佩佩的印象中,得益于政府的大力支持,越居·咖啡的建设进展一直很顺利。“唯一的难点在于时间比较紧张,但是从硬件装修好到我们软装推进,这个过程是很快的,当然后续我们还要再不断去完善。”

  今年“五一”小长假,越居·咖啡开始试营业,一楼的咖啡馆先行,而民宿则暂未对外开放。“目前都是请一些专业的朋友过来体验一下,提提建议,因为我们不想没有完全做好准备就迎接客人,带来不好的体验,而且我们这个定价也是比较亲民的,一个房间一晚价位在300元左右,总共是7个房间。”

  经过五一和端午两个假期之后,对于当地的客流,王佩佩心里也大致有了数。“端午虽然下了雨,但是放晴的时候,客流就已经开始增加了,之后进入暑期的话,还是很值得期待的。”

  她表示,等到7月初越居·咖啡正式开放迎客,相信会给当地带来更多不一样的体验。而与此同时,更多别致的业态也正在进入狮子岩的路上。

  可供“夜景、夜市、夜食、夜娱”的音乐人家

  如今在岩头镇下日川村,处处可见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当地正在打造的楠溪江(狮子岩)音乐人家项目,涉及新龙门客栈、28间民房改造提升,码头公园、观景平台、桃花源停车场提升改造等配套设施建设,共富市集和夜景亮丽工程等等内容,计划于2023年正式投入运营。目前,第一批工程——除越居·咖啡外,茶社、奶茶店、黑胶馆、深夜食堂等不同类型的四间网红店铺,也已经在软装布置中。

  “这几家也是‘民宿+’的形式,一楼是店铺,楼上作为民宿,同样都是音乐主题的,目前主要在软装上还有需要完善的部分,我们也打算七月初正式跟大家见面。”王佩佩表示。

  这些内容都是狮子岩当前打造音乐主题民宿综合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以新乡村音乐为主题,创建楠溪江乡村音乐漫都的样板项目。“第二批A组团已于近日进场施工,后续计划将现有的新龙门客栈改造提升为集游客接待、音乐展演、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音乐人家’民宿主楼,并在周边建设家宴中心,为游客带来游玩新体验。”楠溪江核心景区精品线打造岩头镇下日川村攻坚组组长李新聪表示。

  据李新聪介绍,楠溪江(狮子岩)音乐人家项目是ROCKTOWN楠溪江音乐小镇建设的重要延伸,依靠每年定期举办的音乐节、音乐派对等活动,让狮子岩的夜景、夜市、夜食、夜娱成为留住游客的“制胜法宝”,带动旅游产业消费。

  “以音旅融合、文旅融合助力共同富裕,届时预计年新增客流量25万人次,年经营收入超1.5亿元,带动就业人数100多人,努力把下日川村打造成为永嘉乃至温州的强村富民标杆村。”李新聪说道。

  政府方面的干劲十足,也在影响当地年轻人的就业选择。越居·咖啡的咖啡师金风雨和宋宋之前都在市区工作,在了解到家乡的咖啡馆逐渐增多以后,也开始把老家纳入自己的求职考虑范围。

  “离家近生活也比较方便,像现在我每天骑个小电驴过来上班,十几分钟就到了。”金风雨说,在自己的老家上班倒也跟在城市里没有什么特别大的差别,他的主要工作和兴致都在制作咖啡上,只要能闻得到咖啡的香气,他的生活就还是满足的。

  而枫林人宋宋则改变了以往周末从城市回到乡村的习惯。“我本身也是比较喜欢大自然的,所以来到这里倒也没什么不适应的地方,平时都在狮子岩这边,自主的时间会更多了,周末偶尔也还是会出去玩玩的,如果狮子岩能再有多一些娱乐玩耍的地方,我也会叫上我的朋友们过来,让她们看看我的工作环境有多好。”

  “我们招募的员工都是相对年轻的,他们会带来一些年轻文化在这边落地,这对于未来打造音乐人家也是必不可少的。”王佩佩说,她最近还学起了机车,主动邀请了机车群友骑车过来边畅饮咖啡,边观赏狮子岩的风景。在她看来,狮子岩的魅力从不止于眼前奔流的溪水,更在于这未来每一天持续增加的,狂野而新鲜的生命力。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