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市民监督||国道沿线工业垃圾堆积成山

发布时间:2022-05-31 作者: 陈秋芬 李陈胜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有市民向本网新闻热线82912222反映,在104国道瓯北街道和一社区段路旁,大量工业垃圾堆积成山,影响周边环境,也损害了永嘉的整体形象。为此,本网记者前往实地进行调查。

  近日,有市民向本网新闻热线82912222反映,在104国道瓯北街道和一社区段路旁,大量工业垃圾堆积成山,影响周边环境,也损害了永嘉的整体形象。为此,本网记者前往实地进行调查。

  现场直击:工业垃圾连夜偷倒 堆放许久无人管理

  5月30日上午,记者在104国道与和一社区云广路的岔路口看到,垃圾已堆积成一人之高,大多为布料、鞋料、皮革等工业垃圾,夹杂着部分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散发出阵阵臭气。道路旁俨然成了皮革废料垃圾场,还占据了三分之一的道路。其中许多陈年垃圾已经发胀腐烂,地上满是污水,招引蚊蝇。相隔不远有几家快递公司,经常出入该路段的员工们告诉记者,这些垃圾堆积很久了,平时几乎不怎么清理,每天进出都能闻到臭味。“我过完年过来就看到这一堆垃圾了。一直都没清理。我们自己的生活垃圾都会倒在垃圾桶里,并且每天都有人过来清理,这些可能是附近厂里面倒的。”员工林先生说,他在这里工作四年,这个点位清理很不及时,而且清理完没多久又被偷倒起来。“我们晚上8点半下班后,就有人偷偷过来倒工业垃圾了。”

  记者在采访中,刚好遇到了邻村礁下村的巡逻车,该村党总支书记池程勇告诉记者,他们在巡逻中也发现了该现象,前期通过走访了解到是周边一些企业偷倒所致。相邻几个村社持续发力环境整治。但是对于偷倒行为也很是无奈。“晚上很难抓现行,而且今天清理了,晚上可能又倒回去了。有时候一个晚上都偷倒好几次。”

  部门回应:立即清运!非法偷倒工业垃圾最少罚10万!

  随后,记者来到了和一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杨智洋表示,他们社区保洁由政府承包给第三方机构。因为此事他们也跟瓯北街道沟通多次,该点属于工业园区的范围,他们无法涉足监督管理。“工业区内,叫我们社区怎么来管,而且都是工业垃圾。”杨智洋说,该区域部分地属于和一社区,但已划给政府做工业用地,而且所在社区也没有保洁经费拨款,政府应该有所划分。

  据了解,和一社区共有1000多亩工业用地,社区内还分布多个家庭作坊,每天产生大量的工业垃圾。对于此处的偷倒现象,环保部门前期进行了十多天的蹲守,效果甚微。温州市生态环境局永嘉分局党组成员、二队队长周献说,目前,我县有三处工业垃圾处置点,但许多小企业贪图方便,随意偷倒工业垃圾,或直接将工业垃圾丢弃在生活垃圾桶点,不仅影响市容市貌,还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他们将立即着手联合当地街道和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对该点垃圾进行清运,并将该点作为重点区域加强巡逻频次。而且,通过所在村委会干部对村庄内的加工企业进行督促宣传,要求企业规范化处置工业垃圾。“另外,我们也准备通过保洁公司的环卫工人加强保洁,同时对辖区内的小型企业、加工厂进行监督,一旦发现偷倒行为,及时向我们进行反馈,我们将根据2020年9月份新实施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非法偷倒工业垃圾等违法行为,处罚金额从之前处罚金额1—10万元提升至10—100万元。新法还规定,对造成严重后果的,公安部门行政拘留5—15日。”

  在此,也提醒广大生产经营单位和个人要提高法律意识,积极主动落实固体废物防治主体责任,不要因为“图方便”而触碰法律底线。

原标题:市民监督||国道沿线工业垃圾堆积成山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