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游在楠溪   ->  正文
博物馆的力量

发布时间:2022-05-19 厉梦瑶 陈胜豪来源: 字体:

  博物馆是收藏、展示、传播国家和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它既是历史遗产的“投影机”,也是当代文化的“发生器”。今年的5月18日,在“国际博物馆日”,由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永嘉县人民政府主办的“博物馆:见证乡村美好生活”主题活动,主场设在瓯窑社区的瓯忆文化博物馆中举行。

  而就在不久之前,该馆刚刚入选浙江省文物局公布的第一批56家浙江省乡村博物馆认定名单,作为我县唯一入选的首家省级乡村博物馆,一场关于“博物馆力量”的思考正在这里进行,更简单来说,它正试图把更多的人带去博物馆、走近博物馆。

  凝固的历史,但不是静止的历史

  坐落在坦头窑遗址瓯窑社区里的永嘉县瓯忆文化博物馆,有着古香古色的门面装饰,推开门,穿过大堂,接连一片的淡青色窑器静静端立,便是一幅“听得松风并涧水”的清音诗画。和这些静态器物的“气定神闲”相比,几位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便显得很是“行色匆匆”。

  5月18日这天,瓯忆文化博物馆为筹备开馆揭幕活动,馆长黎刚平和副馆长姜立秋一直在忙着接待来客、介绍馆藏。瓯窑是他们这十多年来一直在从事的研究,讲解起来几乎毫不费劲,但他们最大的心愿是,这些深具内涵的器物,能有一天不靠他们的讲述,吸引越来越多的人主动来听。

  “我们这一批都是瓯窑爱好者,聚到一起已经有好几年的时间,去年响应政府大力发展建设乡村博物馆,便一起筹募了500余万元,在瓯窑社区改造建设,很多朋友还无私地将自己收藏的瓯窑藏品免费展出。”据黎刚平介绍,瓯忆文化博物馆的特色,可以用一个词来概括,叫“古为今用”。

  “一直以来,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是凝固的历史,但我们希望这些文物在这里绝不能只是一个静止的摆件。一件件瓯窑瓷器,不仅见证着一个地方的历史,同时也跃动着一个地域人民的根脉。今天,我们竭尽全力保护文物,释放文物承载的文化力量,就是为了更好地触摸过往、感知历史,并将这些过往与荣耀、艺术与激情积聚成阔步前行的动力,找到本土的文化自信,融合当地产业发展。”

  为此,瓯忆文化博物馆的展品,很多都是以“古今对照”的方式呈现,依靠永嘉瓯忆瓯窑研发设计中心三十多位非遗传承人和著名工匠,创新融合了多项百工技艺,既有仿古的各式素罐、行炉、小钵,又有全新的青瓷笔筒、褐彩花瓶……

  “我们在这里呈现的不单单是一面历史,更重要的是生活方式,这些器具古人是用来做什么的?又能带给瓯窑哪些启发和借鉴?比如说这套清代的红木七巧文盘和这套吴恒吉什锦锡杯,样式很精致,设计很巧思,那么能不能参考应用到瓯窑当中,又或者说瓯窑中的东西能不能应用到其他领域?这个博物馆就是想带给大家这样的一些思考。”

  和黎刚平一样,融合,是姜立秋提的最多的一个词。目前在瓯窑社区,已经集聚了一批工艺美术工作室,这让姜立秋对后续博物馆开展非遗百工体验的延伸性拓展很有信心。

  “原先我们的团队已经成功整合组建了以瓯文化为主的融合体验模式,体验板块包括瓯越非遗、瓯农体验、瓯地探索,设计了趣味性的标准化课程三百余节,不仅非常适合研学旅行、亲子教学,还能带动当地村民就业。目前每周的人流量在数百人以上,后续引入到博物馆当中,相信会有更多可以操作和实践的空间。”

  而眼下,这家博物馆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让永嘉人先了解自己的文化,传播自己的文化。

  乡村博物馆,是当地群众的博物馆

  最近,和瓯忆文化博物馆同样迎来喜讯的,还有芙蓉摄影器材博物馆、芙蓉瓯瓷博物馆、芙蓉民俗博物馆和永嘉县老酒汗文化博物馆。这几家乡村博物馆均已通过温州市文旅局验收,认定为温州市乡村博物馆,永嘉也成了全市入选第一批乡村博物馆最多的区县。

  在岩头镇芙蓉古村,芙蓉瓯瓷博物馆隐身其中。作为和芙蓉摄影器材博物馆、芙蓉民俗博物馆、芙蓉宋瓷博物馆及芙蓉清正园石雕博物馆同期打造的五个特色馆之一,瓯瓷博物馆的大部分时间都“等”在这间古民居里,用一件件匀洁光润、釉彩细腻的瓯瓷精品,无声讲述着千年瓯瓷的魅力。

  相比临近的摄影器材博物馆,这里要安静。青釉虎瓶、龙柄鸡首壶、白釉刻花碗、兽头网纹洗、高管蛙型烛台……观者如若不是轻屏呼吸细细品味,只怕便要少领略了其中的一份旧时风气、一份文人趣味与一份独特气韵。

  “这些都是我们团队的藏品,他们有不同的兴趣收藏,但有着共同的目标——为家乡的乡村振兴尽一份自己的力量,助力当地打造江南宋村、特色小镇。”芙蓉村乡贤、五家特色乡村博物馆的建设者陈道轰表示。

  据他介绍,瓯瓷起源于浙江温州瓯江两岸,因瓯江而得名,是浙江主要瓷窑之一,主要分布于温州、永嘉、瑞安、苍南、瓯海等地,其器物造型极为精雅,光泽如玉,造型新颖活泼,胎骨细腻,釉层薄而通透,因造型秀雅而名闻海内外。目前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就藏有东晋瓯窑青釉点彩盘口壶,海外多家博物馆皆有珍藏瓯瓷逸品。

  在陈道轰看来,乡村博物馆的建设,既能让村民了解更多关于家乡的文化,也可以让古村积淀多年的历史得到进一步挖掘、提升、盘活。

  “瓯瓷博物馆馆藏汉、三国、晋、南北朝、唐、宋等各个时期的瓯瓷作品60余件,器物种类丰富,有尊、钵、瓶、砚、盂、洗、罐、虎子等,并饰有莲、荷、葵、菊、牡丹、龙、虎等图案,造型端庄,工艺娴熟,可与同时期的越窑媲美。这些藏品风格迥异、独具一格,展示着瓯瓷的历史轨迹,能让人感受到家乡深厚的文化底蕴。”

  这一点也得到了黎刚平和姜立秋的认可。“其实这么多年观察过来,永嘉人民对于文化的渴望是越来越强烈了,像乡村博物馆这样的文化机构能走到群众中间去,对于弘扬和了解自己的文化有很大的好处,在传承传统文化的智慧与文明中,充分发挥了重要窗口的作用。”

  据了解,目前我县已建设有十余家不同主题、类型的博物馆,今年除却已建成通过验收的5家乡村博物馆外,还计划增加永嘉县徐定超故居民俗博物馆、永嘉县缸文化展览馆、永嘉县书兰居非遗博物馆、永嘉县清正园石雕博物馆4家乡村博物馆。在持续深入推进乡村博物馆的建设中,一批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博物馆将成为乡村里的一道特有的文化风景。

  拓展链接:

  永嘉县老酒汗文化博物馆

  永嘉县老酒汗文化博物馆位于三江街道(瓯窑社区)泉客酒坊,建筑面积450平方米,分酿造区、永嘉老酒汗产品展区、黄酒制作体验区、永嘉酒文化博物馆区。其中博物馆展厅面积210平方米,藏品有汉代东瓯国时期至解放初期的酒器60余件/套。该馆深挖老酒汗特色产业,以传播弘扬永嘉老酒汗的历史文化、传承古法老酒汗的酿造技艺为己任;手把手教学员古法酿制老酒方法,以古代瓯文化物证解读永嘉酿酒史,以振兴乡村文化旅游为目的。

  地址:永嘉三江街道瓯窑小镇龙下村泉客酒坊

  永嘉县芙蓉摄影器材博物馆

  是一座以摄影器材文化研究、展示传播为核心的乡村博物馆。永嘉县芙蓉摄影器材博物馆展示的摄影器材是以相机和感光材料为工具,运用构图、光线、影调(或色调)等造型手段来表现主题并求得艺术形象。拍摄者使用照相机反映社会生活和自然现象,表达思想感情,创作具有艺术感染力的照片。永嘉县芙蓉摄影器材博物馆展示的相机,看的是历史,用的是手感,品的是味道。

  地址:永嘉县岩头镇芙蓉古村

  永嘉县芙蓉民俗博物馆

  一座以展示温州民间工艺品,传承文化为向导的民俗博物馆。馆藏清代、民国等各时期的婚俗、文房、家居、生活、佛教祭祀等民间工艺品200余件,材质种类繁多,有象牙、银、铜、锡、漆、竹、木等,并雕琢人物、瓜果、花鸟、走兽,栩栩如生,美轮美奂。藏品朴素、庄重不失优雅,以清代、民国时期的民俗文化为依托,发挥文明温州的窗口作用,开展非遗观光、审美教育和艺术熏陶,宣扬勤劳、智慧的“温州人精神”,展现着“敢为人先、与时俱进”的温州风貌。

  地址:永嘉县岩头镇芙蓉古村

  永嘉县春秋陶瓷博物馆

  收藏各朝代的瓯越青瓷为主,是温州市首家民办非企业的陶瓷博物馆。馆内收藏了上下五千年的中国古陶瓷,收录自新石器时代至民国的各个历史阶段的8000多件陶瓷精品,藏品涵盖全国各大窑口,以瓯、越陶瓷为特色,在全国民办展馆中独树一帜。

  该博物馆不仅设立了典藏陶瓷陈列厅,还根据地方文化特色,设立陶瓷奇石陈列厅、陶瓷民俗陈列厅、陶瓷酒文化陈列厅等。目前,展馆内陈列物品多达一千余件,按陶瓷发展史为主线进行一一陈列,展现了不同时期的陶瓷精品,反映出了各个历史阶段人文、生活的场景面貌,如堆塑谷仓罐、灶、井、罐、耳杯、水桶、鸡笼等。

  地址:永嘉县黄田街道千石村

  永嘉县瓯渠民俗博物馆

  馆址位于半山腰,共设“六楼一墓”,即“钱币楼”、“古物楼”、“石头楼”、“耕读楼”、“武术楼”、“烈士楼”和“烈士墓”。内有历史人文、古硬币、世界硬纸币、古今字画、工艺美术、古婚嫁用品、灯的变迁史、织布全程、耕读传家、民俗集珍、古屋风貌、名人故居、武术、伤骨科、烈士等民俗文化。现有馆藏文物一千多件,多为村民捐献,其中不少是国家级、省级重要文物。古物楼、耕读楼两座古建筑尤其引人注目,整体建筑凸显出了清代农居四合院的鲜明特点,古色古香,情趣盎然,充分展现封建社会的耕读遗风。

  地址:永嘉县西溪乡瓯渠村

  永嘉县吴超征烈士纪念馆

  是我县首个个人烈士纪念馆,占地面积8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10平方米。纪念馆以抗日英雄吴超征生平为主题,共展出了反映其生平、抗日事迹和荣誉的照片、题词复制件140多幅。并保存完整有当时国民政府主席蒋中正为吴超征烈士题词“精忠为国”,国民政府要员和高级将领孙科、宋子文、张治中、蔡廷锴、顾祝同、刘峙、黄杰等均亲笔题词并赠送悼念挽联,同时授予“为国捐躯”匾额,以照忠烈。现为温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市级社科普及示范基地,温州市红色古迹展示教育基地,永嘉县青少年特色教育基地、全国博物馆名录之一,被列为县重点文物保护、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

  地址:永嘉县桥下镇韩埠村

  永嘉县书兰居非遗馆

  温州首家展示老酒汗文化与戚氏宗族文化的非遗文化馆,从酿酒、医药、古籍、著作到武器、枪炮、拓片,介绍了永嘉当地老酒汗文化的发展、制作工艺以及桥下镇桥下村戚家军子孙后裔的世代渊源。习武学文报国,忠孝廉洁传家,从严谨治学的北宋教育家戚同文到从上阵杀敌的抗倭将军戚用宝,历来久负盛名“戚氏药酒”“戚氏拓印术”等,馆内藏品风格迥异、独具一格,展示着桥下戚氏宗族一脉的历史轨迹,感受当地深厚的文化底蕴,有助于地方民俗及地域文化传承保护。

  地址:永嘉县桥下镇米兰国际大酒店

  岩头红十三军军部旧址纪念馆

  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的策源地,由纪念碑广场、红十三军军部旧址、红军历史纪念馆三大块组成,1996年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馆内陈列着红十三军的历史资料和战士使用过的土炮、刀枪等实物,讲述了浙南红军游击队在此正式组建为工农红军第十三军,下辖三个团,共有6000人左右,经历大小战斗一百余次,曾攻克丽水、平阳、缙云县城,沉重地打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现已建设成为集参观、培训、住宿、就餐、办公为一体的综合性教育基地。

  地址:永嘉县岩头镇五尺村

  中国鞋文化博物馆

  全国首个鞋文化研究中心及鞋文化博物馆,馆内收集了1200多件鞋履藏品,积累了大量的图片、文字资料,运用大量图片、文字、实物,采用现代光、电、声等高科技表现手法,系统反映中国鞋履文化几千年的历史面貌和发展过程。中国鞋文化博物馆分为三个主题——三寸金莲区、少数民族区、历史沿革区。按照中国历史的发展,将新石器时期、春秋战国时期、秦汉时期、魏晋南北朝时期、隋唐五代、宋元明时期和清代、民国各个时期和朝代的鞋履一一展出,同时馆内还将鞋与民俗、文化相结合,展现中华鞋履文化的传承。

  地址:永嘉县瓯北五星工业园红蜻蜓新股份大楼内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