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携手同心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坚强堡垒

我县全面开展“党群连心·分组包户”工作,各乡镇(街道)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2-05-16 作者:范海国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稠树村发现1例核酸检测初筛阳性感染者,请稠树村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演练预案!”“收到!”在接到电话指令后,沙头镇稠树村即刻采取响应措施,迅速激活“党群连心·分组包户”机制,现场按照疫情防控应急演练预案,物资分配组、动员协调组、秩序维护组、重点人群关爱组、共享兴趣组五个组各司其职开展工作……

  “稠树村发现1例核酸检测初筛阳性感染者,请稠树村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演练预案!”“收到!”在接到电话指令后,沙头镇稠树村即刻采取响应措施,迅速激活“党群连心·分组包户”机制,现场按照疫情防控应急演练预案,物资分配组、动员协调组、秩序维护组、重点人群关爱组、共享兴趣组五个组各司其职开展工作……

  近段时间以来,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疫情防控组织力,优化网格实体化运行,将“党群连心·分组包户”各组力量高效投入实际运用,全面提高基层党组织应对疫情快速反应能力、应急处置能力,营造全社会合力防控的良好氛围,我县各乡镇(街道)在辖区范围内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激活调动五大工作组,在演练中检验实战能力。

  深入898个微网格畅通防控“最后一米”

  “巴黎花园的居民请注意,听到广播请戴好口罩、带好手机到一楼大院做核酸检测。”随着小区大门缓缓关闭,瓯北街道龙桥社区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正式启动。演练过程中,各工作组紧密配合,紧张有序。“以前我们也开展过疫情防控实战演练,但落实‘分组包户’机制后还是首次实操,过程中也发生了职责不清晰等问题,接下来还将继续开展演练行动,随时做好实战准备。”社区书记余国林说道。

  在龙桥社区第一场“模拟考”中,全体参与抗疫的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分组落实分工。秩序维护组严格守好小区入口,并负责维持核酸采样队伍的秩序;动员协调组负责通知住户下楼做核酸检测,动员需隔离人员及时转运;重点人群关爱组对照名单,关注照看独居老人、孕妇、婴幼儿、残障人士等重点人群;物资分配组负责将领取的物资分发给封控区住户;共享兴趣组负责通过微信群等平台帮助群众疏导情绪。

  “当前,我们27个社区均组建了五大工作组,其中,物资分配组按照一个微网格建立一组的要求,深入到全部898个微网格,畅通防控管理工作‘最后一米’,为打好疫情防控大仗硬仗做好充分了准备。”瓯北街道有关负责人说,接下来,街道将在各社区陆续开展应急演练,精准整合各方力量,明确人员分组分工,切实增强各个工作组的实战能力,确保突发情况下拉得出来、顶得上去、发挥作用。

  采取“模拟+实战”提升疫情防控组织力

  动员协调组成员第一时间与“六队三单”中相关工作组人员做好沟通对接,对模拟病例叶某所居住的房屋进行封控。转运队对需隔离人员采取闭环转运工作,流调队对病例及密切接触者进行调查询问,登记14天内活动轨迹;同时医护人员进行核酸采样和环境采样,随后对封控区进行全面消杀……

  在沙头镇稠树村,村党支部书记叶礼藏接到沙头镇防控办电话后,迅速激活“党群连心·分组包户”机制。确认模拟病例所在区域出入口后,秩序维护组人员按照“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原则,迅速将各出入口进行封控,并做好封控现场的秩序维护、人员引导、思想劝导等工作。在动员协调组的引导下,稠树村所有村民戴好口罩、持身份证分组到达核酸采样点,根据现场秩序维护组成员的指引,按顺序排队间隔1米,依次进行测温、登记、核酸采样,完成采样后有序离开现场。

  期间,物资分配组成员及时与疫情防控物资配送相关人员对接协作,将政府供应的物资打包、按需配送,在封控情况下保障村民生活物资。重点人群关爱组成员在接到需要采购药物的村民电话后,立即联系药店,购买药物送到群众家中,并了解记录其近期身体健康状况。此外,针对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残障人士等重点人群,采取上门采集核酸的形式,并做好关心慰问工作。共享兴趣组成员通过向村民分享美食、音乐、戏曲等,开展持续性的心理援助和跟踪服务,帮助村民疏导心理、抚平情绪、鼓劲打气,营造了全社会合力防控的良好氛围。

  全员培训全域演练筑牢基层防疫屏障

  总协调负责人一声令下,物资分配组、动员协调组、秩序维护组、重点人员关爱组、共享兴趣组五个小组成员快速集结到岗到位,严格按照战时防疫要求,各司其职、各尽其责……针对当前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为细化平战转换、强化力量集成,优化网格实体化运行,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金溪镇以“党群连心·分组包户”工作为抓手,在全镇范围开展疫情防控培训、演练,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坚强屏障。

  “请村民们戴好口罩,提前打开温州防疫码,间隔一米排队进行核酸检测”在核酸检测现场,高音喇叭不断重复。动员协调组手持铜锣和小喇叭,挨家挨户通知在家村民分批到核酸采样点接受核酸检测,做好村民思想工作,宣传全民核酸的必要性。为进一步健全防控快速响应机制,增强“风险就在身边”的危机感,金溪镇22个村按照“党群连心·分组包户”的工作要求,陆续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实战演练,实地检验各组的协同作战能力。

  记者了解到,为力求演练真实有效,我县各地以辖区某地区发现初筛阳性人员为设定背景,对发现报告、应急响应、流调溯源、密接和次密接管理、风险区域划定和管控、快速隔离转运、核酸检测、环境消杀、秩序维护、物资保障等场景进行全要素全流程实操演练,并有针对性地对重点人群进行关爱救助、搭建居民线上兴趣爱好交流平台。

  演练结束后,镇村两级联动开展全流程复盘工作会议,梳理实际操作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完善方案中各个细节,坚持未雨绸缪,不断推动分组包户工作更加科学、更加规范、更加高效。整个演练过程中,各地做到第一时间进入战时状态,迅速激活响应、快速集结入队,各组人员各司其职、紧密配合,达到了预期的演练效果,彰显了永嘉县基层铁军的坚实力量。

原标题:携手同心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坚强堡垒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