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北城动态   ->  正文
大亨村:造果园种人参建民宿奔小康

发布时间:2022-05-09 作者:董秀燕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当日先生住一轩,手抄六籍自忘言。至今遗墨如新写,付与楼居四世孙。”这是“水心先生”叶适的诗,如今被他的后裔写上大亨村房墙。在距县城北面8公里的山岙小盆地,叶适后裔聚集到这里生活已有700多年历史,至今已传33世。

  “当日先生住一轩,手抄六籍自忘言。至今遗墨如新写,付与楼居四世孙。”这是“水心先生”叶适的诗,如今被他的后裔写上大亨村房墙。在距县城北面8公里的山岙小盆地,叶适后裔聚集到这里生活已有700多年历史,至今已传33世。如今,这里是省善治示范村、2A级景观村,不但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且造果园、种人参、建民宿,全村人正精神抖擞奔向小康。

  垃圾堆变公园,村口焕发迷人气质

  挂职任北城街道大亨村党总支书记助理的支冰雪来自温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她来大亨村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最流连忘返的地方就是村口,于是她带着记者从村口开始逛入村庄。

  入村第一眼看到的是迷你亨桂公园,小而清新,沿绿入村,映入眼帘的是坐东北朝西南的叶氏大宗,叶氏大宗初建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耗资68万元重建后,现在也是村民文化娱乐场所。宗祠对前是佛教圣地栖荫寺,祠、寺之间是龙溪和出村大道,超300年树龄的枫香立于祠前。祠右首是三官爷亭,亭旁同样有百年树龄的古樟,两树相映,相得益彰。微风拂过,身披新绿的两株古树枝叶摇曳,似在翩翩起舞,又似在互诉长久的寂寞。这样新旧融合的村口焕发的气质是迷人,适宜来访者静静品味。

  进村往西有深涧小桥,长年流水潺潺,风景秀丽。祠前大路往西北方向可通上下庵、坳头、银坑、碧莲和西溪桥下,大亭村虽在山峡之中可也有大道亨通,当年叶适后裔选择此处安养生息不无道理。

  据永嘉县地名志记载:大亨,又名大坑岙,地处深岙坑弄,故称大坑岙,谐音大亨。2019年村居规模调整后由大亨、上庵、下庵三村合并为大亨村。“近一年来,大亨村变化最大。”支冰雪对记者说:“以前大亨村的村口是看不见的。”

  原来,大亨村茂林修竹,高大的林竹将村口小路遮掩了一半,加上村民堆放的生活、生产垃圾,村口不仅气味难闻更是杂乱无章。改变要从头开始,在温经商有成又返村任村支书的叶会道拿自家的地换取村口地段,剪竹修树辟开空间,浇注水泥拓宽路面,沿路深埋垃圾再植树木花草,于是,这样一个崭新又具历史感的村口才跃然眼前。

  污水生态治理,一条龙溪恢复生机

  头开好了,接下来的全村整治也紧锣密鼓进行,乘着全域环境整治的东风,村支书带领党员首先拆除小屋露天坑等,全村消灭脏乱差、原来二三米的公路拓宽至最宽近十米,庭院整理添绿,墙面绘制各种主题手绘画。为了长期保持村庄环境卫生,大亨发布村民公约,建立长效机制,宣传员定时进行环境分类等知识宣讲,引导群众参与环境提升工作。

  更重要的是,投入40余万元建成生态资源化利用中心,利用机械化快速堆肥工艺,日处理垃圾1吨。沿龙溪建有“好氧池“,收集村民生活污水,之后进入“人工湿地”,利用卵石、水生植物、微生物的协同作用,进一步净化水质。生态资源化利用中心也使村内龙溪的负荷减轻,自去年整理溪边垃圾、疏浚溪道后,几近断流的龙溪慢慢又恢复了生机。群山环抱,一溪中流,村里老人们纷纷说小时候见过的那条潺潺溪水正在蓄能,慢慢恢复最初的模样。

  为了改变家乡村庄面貌,叶会道兼顾不上温州生意,他出钱出力毫无怨言,让他欣喜的是有了回报,叶会道不无自豪地指着下庵方向告诉记者:“现在的大亨村村庄环境是前所未有的。经过这里到达的下庵村,更是修竹翠篁相拥、茂林成荫秘境,民居掩藏其上,下庵村还多出百岁老人,是一块长寿之地。”

  发展种植产业,村集体收入有增长

  乡村美,还要看产业。近些年来,凭借生态自然资源优势,猕猴桃、人参种植基地相继落地大亨村,山上建起了网红民宿,使该村发展增添动力。

  大亨村有丰富的自然景观和林地资源,是宜耕宜居的风水胜地。以前村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以农业种植的粮食、蔬菜为主,这几年,在街道和村干部努力下,建起了猕猴桃基地和永嘉首家人参富养基地,发展油茶种植产业。经过五年的严格管理,今年温州参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首期10亩人参基地开始收挖,该基地的工作人员、临时帮工都是本村人,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增收约10万元。作为土生土长的大亨村人,温州参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叶林昆说:“该公司会开发与人参相关的健康产品,如人参酒、皂甙丸等。希望接下来能为村民和村庄带来更多的利益。”大亨岙红心猕猴桃基地年产量达5万多斤,预计每年为村民收入增收5万元。

  “接下来我们想在村口打造一片梅园,由在外乡贤提供的首批10多株梅树已试种。此外,计划开发路险景美的龙潭瀑布,争取资金先建游步道。”对于大亨村的明天,叶会道心里有谱,他相信大亨村会踏实开创出新天地。

原标题:大亨村:造果园种人参建民宿奔小康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