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游在楠溪   ->  正文
福地音乐市集:音乐是楠溪江的语言

发布时间:2022-04-28 厉梦瑶 摄影 陈艳红 实习生 余东盈来源: 字体:

  夜里,在原本寂静的山林之间,灯光骤亮。橙黄色的灯光包裹着每一位在此驻唱的乐手,观众们或坐在吧台静静倾听,或手挽手在市集里穿行,观赏着近在咫尺的音乐、流水与虫鸣……

  这家建在大若岩黄潭村和水云村交界的酒吧名为“云水谣乐舍”,是近日刚刚投入试运营的,除了提供咖啡、酒和茶水以外,这里还在谋划一个福地音乐市集,室内和户外将最大限度地被利用起来,用悠扬的音乐串联,为游客和村民点亮一个关于楠溪江的夜间记忆。

  各方汇聚,谱写一曲“云水谣”

  游走在几幢中式复古的大庭院里,原本空荡荡的木头房被一点一点的音乐元素填满,吉他、钢琴、音响、灯光,内部装修好以后,黛青色屋檐下开始挂上一盏盏写着“云水谣”的手工灯笼。天色一暗,灯亮了。这会儿,县流行音乐协会秘书长徐益强才有了一点找到“家”的实感,这里将会成为他们协会的大本营和长期驻地,他想着,总还得为成员们的到来,再添置些什么。

  “一开始我们的想法很简单,就是给自己的协会找个‘安家落户’的地方,同时响应永嘉乡村音乐漫都的建设,希望通过在楠溪江有一个长期驻点,更方便给游客和村民带去一些文化娱乐活动。”于是,在此次福地音乐市集的打造中,“云水谣”的故事便是当中最先开启的。

  “‘云水谣’取自‘水云村’和‘歌谣’的组合,一方面这个项目的开端就在水云村,可以说我们得到了村里的许多帮助和支持,值得纪念,另一方面,‘谣’就是一种音乐,也代表了我们来到这里的目的,是为了传播音乐。”徐益强解释道。

  作为永嘉县流行音乐协会的新成员,这几个月来,徐益强的工作量都是满当当的。实际上,距离去年协会成立的时间,满打满算还不到半年,但这个团队的行动力却很是惊人。

  “有了我们自己独立的流行音乐协会以后,成员的热情是很高的,许多音乐爱好者纷纷加入,我作为协会秘书长,也通过组织一些交流、培训、演出活动,让会员们能够得到展示的平台,所以会员一度发展很快,从原来的七十多人,到现在317名会员,可以说集聚了一批永嘉的音乐人才,而县里对我们协会的成立也非常重视,各路橄榄枝纷纷来投。”

  一次,在协会前往大若岩民宿中举办活动时,这帮带着音乐热情的人,引起了大若岩水云村党总支书记陈永忠的兴趣。

  “我们水云村是民宿村,这几年来在永嘉、温州也已经有一定的名气了,像网红民宿楠溪花开和楠溪舍若等等在我们这边都是很受游客欢迎的,不过长期以来,也有游客反映的情况是,我们这边夜间消费的内容太少,一到晚上不知道能干点什么,所以我们也是一直在琢磨,引进一些什么样的内容,既能符合楠溪江的调性,也可以给游客,特别是年轻游客一个休闲体验的地方。”陈永忠表示。

  就这样,在双方达成共识的情况下,陈永忠又马不停蹄地把自己的想法传达给了当地政府和旅投公司,得到一致的认可。之后三四个月的时间里,陈永忠先是带着徐益强在村里找了两天的地,选中了村口的位置之后,又是一系列政策处理、手续报备的迅速达成。

  “去年协会成立不久之后我们就已经在做这个工作了,最后选了这个位置,一方面看中的是这里正好有一片空地,场地比较大,又在九黄线的位置上,来往的人流比较多,同时距离村民住宅又有一定距离,能避免扰民,歌手乐手也比较好施展开,在筹备过程中也得到很多支持和帮助。”徐益强说。不过,这片土地带来的惊喜还不止于此。

  户外舞台,打造福地音乐市集

  说起“云水谣乐舍”,还只是这整个大院的一个部分,这片场地的中心,实则是一个简单的前台水吧。但对徐益强来说,这片水吧正对的户外广场——福地音乐市集,才是这次改造中最为费心的部分。

  “在原来木房子的基础上做了很大的调整,因为我们想把这一块做成户外舞台,很多设备线路地埋都要调整。”而很多设备装潢的投入,大都是流行音乐协会的会员们自己出钱出力购置的。

  “一开始真没想到会这么费钱,我们一年的会费资金总共也就七八万,光靠协会是很难去完成这项工作的,但最后大家都是出于对音乐的情怀,不是说为了赚钱,而是为了这个‘家’甘愿付出的。”

  作为协会秘书长,徐益强对手上的资金往来再清楚不过,他最近刚刚算了笔账,协会中以徐律、陈大军、周星辉、李圣福等在内的8位会长及副会长每人都拿出了10万元投入建设,而他个人则因为项目推进时不时需要补充资金,光是可以计算的大笔费用就已经陆续投入了43万元。

  “跑上跑下的油费啊,接待成员的伙食餐饮等等这些就不算了。”而为了多样化整个市集的业态,徐益强还把自己的中式餐馆品牌“枫晚情”也植入了市集中去。“这样游客过来,或者会员驻唱也有个可以招待吃饭的地方。”

  于是,在整个市集广场可以看到,露天钢琴、古筝演奏、音乐吧台、吉他弹唱、天幕帐篷、美食小吃……吃喝玩乐一应俱全,支起舒适的天幕,坐在慵懒的休闲椅上,当现场飘出live版的音乐,户外休闲的氛围感便瞬间拉满。在这个充满音乐元素的户外广场里,游客们可以白天在音乐广场上喝咖啡、品茶、赏民谣,晚上在旁边的“云水谣”中小酌一杯,好不惬意自在。

  “白天,大家坐在这里晒太阳,喝一壶清茶,有歌手的弹唱,也有器乐的演奏,夜晚,我们可以小酌一杯,来一些小食,然后在里面,听听爵士乐也好,流行乐也好,我们还有很多种类的音乐给大家欣赏。”县流行音乐协会会长徐律介绍说。

  这几天的周末正值旅游踏青的好时节,不少自驾路过的游客经过大若岩时,总会被这里的音乐广场所吸引,忍不住下车询问。“你们这里是卖什么的?”像这样的提问,徐益强已经不知回答了多少次,但他想告诉各位的是,这里的一切并不是为了贩卖任何产品,而是希望让大家一起听听楠溪江的声音。

  “我们的茶水都是免费的,就是游客过来坐在这,我们就送一壶茶水,可以坐在这听听歌聊聊天这样,一起放松一下。”徐益强说着,耳边响起吉他弹奏的曲调,吧台中间的歌手正配合着质朴简单的音乐演唱,引得周围人群纷纷留步欣赏。驻足其中的游客叶昊表示,自己是刚刚路过此处,清新的环境让他眼前一亮。“我是第一次来这个地方,好山好水,环境很好,这边还有这样一些音乐元素,我感觉挺有意思,还蛮吸引人的。”

  而对徐律和徐益强来说,像这样的肯定便足以回报各位成员所付出的努力。

  音乐赋能,唱响一道月光经济

  “现阶段因为刚刚进入试运营,盈利和支出还不成正比,考虑到这一点,我们协会的歌手和乐手都是免费过来驻唱的,连油费都是他们自己倒贴。”据徐律介绍,目前“云水谣乐舍”的歌手均来自永嘉县流行音乐协会,协会成员中包括不少省市县级音乐创作及歌唱、演奏人才。

  “演出人员一共有90位,每天三人轮流驻唱,大家不管是热情还是信心都挺足的,整个团队可以说现在拧成了一条绳子,想把这个地方真正运作起来。”徐律说,接下来,”云水谣乐舍”还将制作体现永嘉县山水特色的音乐作品,推动永嘉原创音乐地标的建设,同时也为进一步释放乡村旅游消费潜力,拓展旅游演艺消费空间,带动民宿经济效益,实现文旅产业创收。“下一步的打算就是要让我们温州比较有名气的民族器乐演奏家,还有古典吉他演奏家,或者是爵士乐的演奏家,分期分批地过来做活动,一起为这个音乐大家庭服务,给游客带来更多的艺术享受。”

  而这也正是陈永忠最希望看到的。“我们在打造民宿村的同时,也一直在考虑音乐人驻村计划,在旅游旺季,可以通过对接流行音乐协会,让有意向的音乐人或音乐爱好者以更优惠的价格住在民宿,晚上的时候可以在民宿表演给游客,或者让他们晚上可以来乐舍这里坐坐,听听音乐,这样一个项目,也是为我们大若岩的旅游事业添砖加瓦。”

  陈永忠说,前两天他一位在广州做生意的朋友正打算从外地回来,自己计划着带他去村里头接风洗尘,却被一通质疑——“村里有什么好玩的?”陈永忠当即毫不客气地回击了一顿。“我说你放心,这边有得看、有得吃、有得喝、有得听,其他哪里都不用去了。”

  这并不是陈永忠夸张,目前在大若岩水云村,一公里范围内便有十二峰、陶公洞、野鸽公园、石门台等多个景点,一到旅游旺季,村里一天的人流量可达五六百人。“你就是摆个馄饨摊子,一天收入少说也有一万多。”据了解,这几年,水云村靠着发展旅游业实现了带动村民发家致富,村集体收入更是年超500万,民宿品牌和餐饮业态也在逐步完善,陈永忠对自己老家的发展期待很高。

  “现在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把现有的资源整合,形成一个多赢的产业链,比如说在这音乐市集可以放一些推荐的民宿宣传,或者让我们村的‘榕树甜品’在这有一个销售的点,下午茶的客人有需要就可以买或者订购,或者给到村民、游客一些优惠等等,把夜间消费的空间挖掘出来。”

  “各方如果能接洽一些资源,那我们运营的压力也会小一些,这样才能长期有效地把这块地方做精做实。”而考虑到最近的“露营热”,徐益强正准备着将后院的溪水边打造成一个“露营烧烤区”,预备在五一正式对外开放。“上周末,报喜鸟和红蜻蜓都有部门过来团建了,当时其实我们设备都没有完全准备好,但是他们给到的反馈还是很不错的,因为在楠溪江这片山水本就独一无二。”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