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头动态   ->  正文
凝聚更多乡贤力量投入家乡建设 岩头镇芙蓉村释放出强大的“共富力量”

发布时间:2022-04-26 作者:厉梦瑶 葛璞瑞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根据“优环境、提品质、迎亚运”百日攻坚行动和楠溪江核心景区精品线打造的工作部署,岩头镇正依托古村特色,深挖历史文化,通过持续开展环境整治与提升专项行动,连点成线、串线成面,在村庄变美的同时,还发动乡贤助力打造精品乡村休闲旅游路线,让原本静谧的古村释放出了强大的“共富力量”。

  根据“优环境、提品质、迎亚运”百日攻坚行动和楠溪江核心景区精品线打造的工作部署,岩头镇正依托古村特色,深挖历史文化,通过持续开展环境整治与提升专项行动,连点成线、串线成面,在村庄变美的同时,还发动乡贤助力打造精品乡村休闲旅游路线,让原本静谧的古村释放出了强大的“共富力量”。

  在岩头镇芙蓉村,芙蓉村党委书记陈东京正和乡贤陈道轰一起对全村涉及到整改的鸡鸭棚、旱厕、违章建筑等进行清理拆除。面对部分居民的不理解、不支持,陈东京和陈道轰两人配合一人一句,一个讲政策、说动员,一个讲发展、谈未来。

  “这里是我家的地嘛,他们一开始说要过来弄,我以为是要把土地收走了,有点误会,后面他们帮着把厕所清理了以后确实干净不少,外面看起来也像样了,我们也很开心的。”村民陈继填表示。

  据了解,在此次楠溪江核心景区精品线打造的过程中,芙蓉村不少居民的思想工作就是被这两人一道说服下来的。作为从村里走出去的第一批企业家,这几年,陈道轰一直在致力于为家乡建设出力,而且由于经常在村里参与慈善事业,他在群众心中也有一定的话语权。

  “他对家乡一直都很关心的,早在30年前就为村老人协会捐赠了电视机、录音机等一批办公用品,价值约5000元。去年,他和一帮乡贤一起创办楠峰文旅(永嘉)有限公司,首个打造的项目便是芙蓉村博物馆群,还带头给村教育基金捐赠了10万元,给我们村教育、旅游发展起了很好的带领作用。”陈东京至今还记得十年前自己刚刚接手村务工作时,陈道轰不知从哪里找来了他的联系方式,一开口便是对家乡的殷殷嘱托。

  “村民比较信任他,所以我们有时候组织工作,也会把他叫上,这次在楠溪江核心景区精品线打造中,他除了协助我们村干部共同做好景区攻坚政策处理以外,还通过投入社会资本的方式,帮助建设我们的夜明珠广场。”

  自夜明珠广场启动建设的一个多月来,陈道轰一下子黑了许多,因为经常在工地上盯着工程进展,他的裤腿上总是不小心沾了许多泥渍,但他对此并不在意。“这一片绿化是昨天晚上九点多种下去的,后面我们马上把草坪铺进去,就差不多形成一个游览区,游客可以在夜晚过来观赏夜明珠,还有旁边这几幢民居已经租下来了,准备后期植入一些关于宋韵文化的餐厅、文创等等业态……”

  说起家乡的未来规划,陈道轰滔滔不绝,眼睛却始终盯牢工程现场的一草一木,每个细节都要反复确认。他表示,眼下,最重要的还是出成果,提升芙蓉古村文化品位,让村民看到家乡的独特魅力,凝聚更多乡贤力量投入家乡建设,也让更多游客能感受到芙蓉古村的深厚文化。

  “芙蓉古村是国保单位,我们作为当地人肯定要以此为骄傲,尽自己一份力把芙蓉的知名度、旅游的品牌叫得越响越好,同时也为乡村振兴助一臂之力。”陈道轰说。

原标题:凝聚更多乡贤力量投入家乡建设 岩头镇芙蓉村释放出强大的“共富力量”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