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中国改革报:突出亩均指标为导向 鼓励实施“零土地”技改

浙江温州市永嘉县开展工业全域治理推进“腾笼换鸟”

发布时间:2022-04-20 作者:郑焕益 周望佐 徐东苑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通过开展工业全域治理攻坚推进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

正光阀门“零地”改造进行中

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委书记黄慧(右一)深入企业调研

  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通过开展工业全域治理攻坚推进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在工业全域治理攻坚行动中,该县突出亩均指标导向,鼓励企业实施“零土地”技改,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全力支持企业长高长壮,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2021年,该县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374.3亿元、增速10.5%,规上工业增加值76.63亿元、增速4.2%;规上企业亩均工业增加值171.41万元、亩均税收达35.9万元,两项指标分别居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第一、第二;累计培育省隐形冠军企业9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家,数量均居26个加快发展县第一,小升规企业108家,创历年新高,是2020年升规数量的1.3倍,是2016年的3.18倍。永嘉县以《制造业“三化”,推进高质量发展》入选2021年度全省经信领域最佳实践案例。

  实施工业全域治理  发力推进“腾笼换鸟”

  为了全力推进“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行动,从去年8月开始,永嘉县制定出台了《开展工业全域治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选定在制造业较为集中的瓯北街道东瓯工业园开展工业全域治理试点,经试点成功后将在全县推广。

  该“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将规范厂房出租行为、恢复工业用地规划功能,整治“低散乱”和淘汰落后产能,实施“零土地”技改和土地全生命周期管理,推进小微企业园提质等列为治理重点,务求做到多管齐下、专班攻坚、实战实效。通过试点工作,实现切实巩固工业用地红线保护、提高项目亩均效益,进一步完善基础配套和管理,全面提升园业整体环境和形象的目标。

  在瓯北街道东瓯工业园区的试点实战中,日常攻坚专班发现企业消防隐患4270处、立改2660处,限改1610处、约谈240余家、立案处罚90余家、“三停”1家。对承租企业不符合产业安全环保问题进行审查,并依法予以处置,已完成32家企业补办环评审批手续,29家企业已签订危废转移协议,24家企业已安装好污染防治设施。通过对试点区域企业宣传走访和政策引导,完成64家“小升规”工作,创历史新高。

  加强“低散乱”企业整治和落后产能淘汰,是工业全域治理的重点。该县通过开展高耗低效专项整治行动,对达不到节约能源、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产品质量等相关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要求的企业,依法予以处置。整治提升77家企业,腾出用地152.4亩,腾出用能8384.601吨标煤。建立“低散乱”企业挂牌督办机制,以零行政费用完成了正光阀门集团有限公司、五星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集体厂房大体量违章建筑的拆除,整治“低散乱”企业10家。

  与此同时,规范厂房出租行为,提升土地产出效益。专门成立永嘉县工业厂房出租管理领导小组,出台《永嘉县工业全域治理工业厂房出租管理暂行办法(试行)》,并相应建立永嘉县工业厂房租赁平台,联合12个涉工部门对工业厂房租赁准入要求,特别是厂房标准、出租方和承租方的管理要求做出详细规定,进行严格的执法管理。开展履约“三色”管理和年度亩均评价,以相应的奖惩措施倒逼土地产出效益提升。通过2021年度四季度的攻坚努力,该县工业全域治理试点范围内去年税收10.7亿元,同比增长19.88%。

  此外,该县将亩均税收作为评选县长奖、县功勋巨龙明星企业的重要指标,不断强化亩均意识,让“亩均论英雄”成为企业普遍共识。确立亩均税收在企业评选中重要地位的同时,在2021年能源双控中对全县256家A类企业予以优先保障供电措施,对180家D类企业坚决实施限电措施,确保电力资源向优质企业倾斜。

  实施零地技改提升  严格工业用地准入

  大力推进企业实施“零土地”技改,鼓励自身有生产经营不存在出租行为的企业开展“零土地”技改,引导企业对老厂房分类进行拆建和改扩建,以此促进技改提升,推动企业长高长壮。

  为此,永嘉县在企业“零土地”技改中,凡符合工业用地规划、城镇控规和房屋质量、消防安全的企业,给予因地制宜调整相关建设指标,全面放开容积率、建筑面积、绿地率等限制。还鼓励企业在厂房改造时充分利用地下空间,建造地下停车库,由政府给予一次性400元/米的财政补贴。对亩均效益优质或研发投入力度大的企业,在科技、金融等政策扶持方面予以大力倾斜。在企业承诺今后拆迁时按原厂房产权面积进行补偿的前提下,允许企业进行拆改扩建,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直接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手续。

  在技改提升中,该县对容积率2.0以下企业开展全面排摸,“量身定制”企业技改方案,有序引导企业开展“零土地”技改。同时,引导企业同步进行设备更新、屋顶光伏建设,推进“智能改造、节能改造、零地技改”等“三改联动”,并叠加提高补助力度,促进“人均、亩均、碳均”等指标全面提升。目前,全县有13家意向企业开展“零土地”技改,其凯泉、黄工等企业已启动办理相关手续。

  与此同时,永嘉县进一步严格工业用地准入和土地全生命周期管理。通过对存量工业用地二级市场流转的规范和管理,强化不动产登记、工商登记等环节协同管理,由政府、法院联席会议明确厂房拍卖的准入条件和拍卖方案。开展全县新增工业用地和闲置用地排摸,制定出台增资扩产项目准入管理办法,建立工业项目有序准入机制。并规定,工业用地使用权转移时,受让方必须符合产业导向的工业企业;厂房申请拆改建,需与所在乡镇街道签订项目投资履约合同。

  全力深化数字化改革  提升园区管理水平

  为了增强科技创新活力,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永嘉县借工业全域治理的东风,推进企业智能化技改,将建设“产业大脑”作为主攻目标。2021年工业企业实施智能化技改项目248个,应用机器人245台,创建省级数字化车间(“申乐”智能工厂)1家。2021年入选浙江省企业技术中心1家,新增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7家。

  加强关键核心和基础性技术攻关,2021年在智能化技改的推动下,全县新增省级工业新产品13项,伯特利的大型液化气接受站超低温LNG球阀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入选2022年度“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首批项目名单。

  不断深化数字化经济“一号工程”,锁定“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建设目标加大智能化技改,泵阀(工业阀)产业大脑“揭榜挂帅”全省首批行业产业大脑建设试点。

  与此同时,“三改联动”加快了小微企业园建设,推动园区管理提质。目前,在全县工业全域治理范围内的永嘉鞋服时尚科技产业园、永嘉裕隆鞋服科创小微等2个小微企业园的建设日新月异,正按照《数字化企业园建设运营通用要求—团体标准T/ZAII015-2019》推进园区智慧化建设,实施数字化改造,打造园区大脑。

  以产业空间再造,推动产业生态重构,统筹打好“零土地”技改等治理组合拳,全面提升工业园区的管理水平。永嘉县按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标准和要求,加快推进工业园区区域道路、电力通讯、河道治理、污水处理、道路绿化、消防安全、园区标志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鼓励企业实行外立面统一改造。同时,切实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探索建立工业园区综合行政执法体制,开展交通治堵行动,实施市容市貌常态化管理,实现提质和塑形并驾齐驱。

  (本文配图由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经信局办公室提供)

原标题:中国改革报:突出亩均指标为导向 鼓励实施“零土地”技改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