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南城动态   ->  正文
中西村:以美丽宜居为目标刷新乡村“颜值”

发布时间:2022-04-18 作者:吴南杰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广济寺门口的百年老树依然伟岸矗立,殊不知中西村人的居住环境悄然发生变化,“远看青山绿水,近看垃圾成堆”的现象得到有效改善,昔日的“污水靠蒸发”变成了“绿水绕人家”。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广济寺门口的百年老树依然伟岸矗立,殊不知中西村人的居住环境悄然发生变化,“远看青山绿水,近看垃圾成堆”的现象得到有效改善,昔日的“污水靠蒸发”变成了“绿水绕人家”。中西村位于南城街道西北部,全村300多户1100多人,近年来,该村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以建设美丽乡村、宜居村庄为目标,统筹推进各项行动,不断刷新乡村“颜值”。

  打造美丽乡村 推进环境整治

  污水河通过清淤疏浚,实现涓涓流水,给村庄注入活力;村里违建房,拆除修成为宽广整洁的水泥路;村里残墙成了会说话的文化墙……暖春时节,行走在南城街道中西村,总能听到村民们谈论着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点滴变化。

  这一切的蝶变,都要归功于2021年的那场全域环境整治大提升工作。当时的中西村坚持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改善群众生活条件、提高人民幸福感的重要举措,在中桥路沿线,将该地打造成村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既清理道路、广场等“面子”,又打扫背街、房前屋后等“里子”。

  “中桥路沿线的联排违建已有20年之久,涉及15户,整治前,周边垃圾乱堆乱放、溪中生活垃圾、散养家禽,建筑垃圾遍布,河道的颜色非‘红’即‘黑’,臭气熏天。”中西村村两委干部告诉记者,去年,他们拆除违建、清理周边及河道垃圾,疏浚沟渠后,还狠抓厕所、垃圾、风貌“三大革命”,同时动员群众自愿拆除破烂围墙、残垣断壁、废旧房屋、改造前庭后院等,干净、整洁、宜居的人居环境极大地提升了群众的生活质量。

  发展集体经济 推进强村富民

  村级集体经济是农村基层组织运转的经济基础,是提高农村公共服务能力、完善农村社会治理的基本保障,也是引领农民实现共同富裕的一个重要抓手,中西村坚持将壮大集体经济放在突出位置,摸底数、清家底,盘活“沉睡”资产,强化“造血”功能,推动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

  “2018年,搁置10来年的农贸市场项目顺利建设,在当年6月竣工验收,并于9月份投标出租,给村里增加租金收入68.4万元,它是该村第一项经济收入项目。”中西村乡村发言人胡磊作为该村的一分子,他十分清楚村里的村集体收入情况,他向记者介绍,从2003年永嘉中学带征指标一直不能启动,每年赔产要20万余元。后经村两委和村民代表及党员的努力下,使本村153套安置房工程顺利进场,2019年11月竣工验收,第一期安置房楼下600多平方店面为村集体所有,每年租金约45万元。二期安置房项目4.7亩,前期图纸已设计,目前各项手续正在审批中。

  数据显示:中西村2017年的村集体为0元收入、2018年22.67万元、2019年68万元、2020年101.75万元,实现集体收入从2017年的0元到2020年突破百万元。

  聚焦民生福祉 推进乡村振兴

  随着中西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壮大,村内将资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进行村内道路维护、排水沟清淤、过水涵管铺设等公共设施基础建设,为村民谋幸福,幸福指数满满,致力让农村美起来、农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

  在胡磊印象里最为深刻的莫过于以前去一趟县城里赶集,要走上20分钟路程去前一村车站,坐上满员才发车的三轮大篷车,一路开开停停到中塘口停靠点。回来时如果赶不上大篷车,那就要走2个小时的小路才到家。“现在好了,环城北路延伸线到村口,村口的巴士4号线、8号线站点,真的让我们融入了城区生活。”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除了补齐短板外,该村还充分利用村集体资金,为村民提供各类保险和福利,已累计支付村民医疗保险250多万元,传统节日发放慰问金10多万元,以及住房保险、老人意外保险等,有效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达到惠民利民目标。

  “以前中西村是革命老区前哨站,是廿四垅武装工作队的工作据点,先后涌现出周益浩、胡祝兰、胡明诚、黄放、胡明滔等一批优秀共产党人。”中西村相关干部表示,我们以文化礼堂为据点讲好红色故事,一年四季不断上演文化大餐,“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公益培训”、“村民舞蹈队表演”陆续开展,让“中塘角”的小乡村热闹非凡。

原标题:中西村:以美丽宜居为目标刷新乡村“颜值”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