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大若岩动态   ->  正文
“点”出来的幸福生活 猕猴桃人工授粉盼丰产

发布时间:2022-04-12 作者:郑璐璐 王凡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红心猕猴桃素来被誉为“果中之王”、“维C之王”。而美味营养的背后却是种植户们的精心栽植。如今正值猕猴桃盛花期,在大若岩镇银泉村弘翔红心猕猴桃基地,种植户正有条不紊的帮助猕猴桃人工授粉。

  红心猕猴桃素来被誉为“果中之王”、“维C之王”。而美味营养的背后却是种植户们的精心栽植。如今正值猕猴桃盛花期,在大若岩镇银泉村弘翔红心猕猴桃基地,种植户正有条不紊的帮助猕猴桃人工授粉。

  在大若岩镇银泉村弘翔红心猕猴桃基地内,迎着春日暖阳的50余亩猕猴桃陆续开花,处处萌动着勃勃生机。猕猴桃花瓣黄白相间环绕在藤架上,长势甚是喜人。现场,几位村民正用注射器自制的授粉工具,将花粉点缀在花蕊上。

  种植户高云燕告诉记者,以前他们都是用毛笔来点,自制了这种工具后比较方便一点。等到花开多一点的时候,就用喷雾式的喷枪,能顶好几个人的工作量。高云燕现场向记者展示了授粉工具的使用方法,记者发现,虽然相较以往省力了不少,但总是要抬头看花蕊,同时还要举着手去授粉,长时间下来,也是非常的辛苦。

  猕猴桃的盛花期为3月底至4月初,约10天左右的时间,每年他们都要这几天内对所有雌花进行授粉,下雨天或者气温过高都不宜授粉,使得授粉时间极为紧迫。“温度一般是15摄氏度到25摄氏度最好,我们这边大概50亩地,有时候忙不过来的话,都得雇十来个村民帮忙。”高云燕说。

  此外,授粉过程中,记者发现授粉所用的花粉成紫色,与雄花花蕊的颜色并不相同。高云燕告诉记者,由于猕猴桃的花瓣绽放时间不一,授粉期间每天都需对花瓣逐一查看。为防止重复授粉,她特地购买成品花粉,并用专门的花粉辅料让其颜色更加明显,以便区分已授粉花蕊与未授粉花蕊。

  高云燕告诉记者,猕猴桃是雌雄异株的果树,因雌株开花早,雄株开花晚,单靠自然授粉坐果率低,需人工辅助授粉才可以保证坐果率和果实质量。购买成品花粉成本较高,但若是想猕猴桃品相更好,前期投入也是很有必要的。

  据悉,高云燕种植猕猴桃已经有10年时间,刚开始懵懵懂懂,到如今也算是经验老到,为了提升猕猴桃品质,这几年她在施肥上下了很多功夫,效果也非常不错,每年8月底猕猴桃上市时,都会有不少游客前来采摘购买。去年该基地年产量每亩达500-1000公斤左右,售卖价格则按照猕猴桃大小定为16元至40元一公斤不等,收入颇为可观。高云燕表示,今年总产量预计达2万余公斤。

  此外,在给种植户带来可观经济收益的同时,该基地还带动了周边农户务工增收。高云燕表示,就目前授粉时期,一天正常需要雇佣5-10名村民,一个人一天工资200元左右,工作6个小时,对于在家的村民来说,收入还是非常客观的。“今年猕猴桃花期天气晴朗,温度也比较适宜,相信会是一个丰收年。”高云燕说。

原标题:“点”出来的幸福生活 猕猴桃人工授粉盼丰产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