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楠溪人物   ->  正文
李小江:吾心绘吾土,一纸故乡情

发布时间:2022-03-31 厉梦瑶 实习生 余东盈来源: 字体:

  静对着空山无人水流花开,李小江重又寻回了早些年在家乡的那些记忆,在一次又一次的独自采风中,他手中的画笔也跟着脚步向心而行,或化作石磷浅滩,或化作巍峨山岭……

  在他人都忙碌着追寻“成功的捷径”时,李小江在穿梭乡野与画室之间乐此不疲地度过了整整三十七年。这些关于楠溪江的画卷,如今已堆满了整个画室,李小江筛选了其中一部分,于近日由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了《吾乡印象——李小江水彩画作品集》。画集中,有路、有树、有村庄、有港口、有父老乡亲、还有四季更替,环境、色彩、技法皆有不同,但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主题,叫故乡一景。

  在故土,绽放山水的诗意

  据李小江介绍,画册是从半年前开始筹备的,其中最先定下来的是名字,《吾乡印象》。“十多年前听到这首歌,当即泪流不止,好像一下子牵起了我对于家乡的情感,从此开始我的画里就没再离开过故乡的一景一物、一草一木。”

  在此之前,李小江的绘画之路相继完成了从平阳师范学校就读到进入温州大学美术学院学习、前往中国美术学院进修深造到走上美术教师岗位的一系列演变。1999年,李小江已成为永嘉首位全国美展入选者,但被一首歌牵动的泪腺和情感,指引着李小江重又走向楠溪江。

  “一开始听着这首歌,《画记忆中的家乡》,歌词里面有天空,我就画记忆中的天空,歌词里面有人,我就画记忆中的人,这样创作了一个最初的《吾乡印象》系列,但是还感到不过瘾。”

  因为故乡远不止这些。提起故乡,李小江最先想起的,是童年时代的艰苦,总有干不尽的农活和时隐时现的饥饿感。但李小江能成为李小江,离不开故土的滋养,放牛时,远处映入眼帘的青色山迹,下雨后,林间升腾起的氤氲雾气,庙会时,人群涌动间的壁画烛影……楠溪江特有的“湿润”气息,让他早早对水彩画有了一种别样的理解。

  “早年在家乡生活的记忆,对我日后踏上绘画道路肯定是有影响的,包括我在这次画册里的许多作品,里面也有一些壁画的元素,人物虚实的结合,这些灵感追溯回去,都是家乡带给我的。”

  而在这种追寻乡愁的基础上,李小江的回归故里,又再度把家乡的面貌一次又一次烙进内心,现于笔下。这十多年来,他的足迹遍布楠溪江的上下游两岸,最长的《屿北古村》系列,已经一连去了九年。

  “每年的1月1日,不管刮风下雪,我都要去一趟屿北,早上七点多,晨雾还没散,我就站在村口一面池塘前画村庄静谧的样子,有时候天晴,有时候下雪,每一年的光景总是不一样。”

  这片独属于楠溪江的诗意,李小江想把它留住,但手中描绘的笔触并不仅仅全是实景。“如果是以前,把作品跟风景画得完全相同可能还是我的追求,但是现在,我更倾向于借景抒情,希望透过画作表达一点怀恋、一点哲思。”

  在《快雨时停》里,这点情感寄托在远山厚重的墨色下,一抹照进阳光的山峰里。“这座山就在我老家附近,创作这幅画的时候,我想到了自己的父亲,他给我的印象就像大山一样很可靠、很坚毅,所以我在处理山峰的时候,并没有选择按照原来那个缓和的起伏,而是以一种有力量的、刚直的形态去描绘。”

  此外,还有《红荷》里残荷败落的不屈姿态,《老葵》中倔强挺立的枝杆,《坚守》中五松并排的挺拔……李小江说,他把绘画分为三个境界,第一境界在求真实,第二境界在寻情感,最后的境界触抵灵魂。这些年,他在故乡寻寻觅觅,深以为有了一些思考,正如著名画家陈天龙在序言中说的:“在国内水彩画的洪流中,他在默默地寻找自己的陆地。”

  在故乡,坚守美育事业

  身为美术教育的工作者,李小江的目光也不总是停留在画布前。参加工作后的三十五年来,他曾先后任职于永嘉城关中学、职业中学,历任永嘉城西中学校长、永嘉县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永嘉县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永嘉县中小学美术教研员等职务,但不管身处什么岗位,他一直在致力于中小学美术教育的探索和实践,期望给同样是楠溪江边上长大的下一代带去美和艺术的启迪。

  在学生徐志通(高级工艺美术师)的眼里,老师李小江的鼓励和教诲至今历历在目。“课业之余,我时常拿些自己稚嫩的习作请李老师指导点评,他的鼓励和点拨使我对绘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受李老师的影响,我在绘画的道路上执着地踏出了第一个浅浅的脚印……”

  虽然与李小江接触的时间不过短短三年,但已足够让艺术的种子在徐志通的心里生根发芽,走出永嘉的大山许多年,徐志通的生活也一直和绘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如今我选择与绘画紧密相连的瓯塑壁画、城市公共艺术创作作为自己的事业在奋斗。”

  温州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剑波,是李小江的老同学,也同是教育界的同仁,彼此经常有联系。他知道李小江一直在为创新推行美术教研新模式,全面提升全县中小学美术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而努力。

  “在全市大力推进乡村‘小而优’学校建设的大背景下,李小江还担任了永嘉专家组成员,倡导以乡土为链、美育为魂的校本课程系列开发和实践,整合永嘉山水资源,融合多元地方文化,建立了丰富的地方美术课程资源。”

  2019年,李小江主持开发的校本课程“走进楠溪”就被评为浙江省第八届精品课程。“之前在瓯北一所小学开发了一套瓯窑文化系列课程,结合了瓯窑、瓯塑、瓯绣等内容受到很多好评。这次打算在沙头这边开设一套山水文化系列课程,把谢灵运的山水诗与当地的特色文化结合起来,让学生去赏析去了解。”

  李小江觉得,绘画与艺术相通,也与美育相通,而故乡是最好的教材,这里有秀丽的山水,有淳朴的民风,有真实的生活,有娓娓的乡愁……“能生活在永嘉我们是多么幸运,楠溪江的风光是最美的水彩画,我们要走进自然,与她对话,去理解她,也希望有更多人加入到乡土文化的传承中来,一起体会家乡的脉搏。”

  虽然已经到了退二线的年纪,但李小江对美育事业和水彩创作还存有很大的激情。他如今的画室在位于东城街道渭石村的一间民居中,几十年来留下的三千多张画卷,寂静无声地宣告着这份深情。一阵清雨过后,浩淼的烟波横亘在窗外,与对岸的山两相映照,山水毓秀,尽在眼前,此刻李小江正于一方斗室里,坐拥一片青山绿水。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