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大若岩动态   ->  正文
两会特刊丨大若岩镇:奋力续写“千年清隐·康养福地”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02-19 作者: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站在“拥江融入,产城融合”的历史新起点上,大若岩镇将主动挑起“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的使命担当,围绕“全域旅游”整体目标,突出“永嘉书院-大若岩”核心板块打造,努力绘就大若岩“千年清隐·康养福地”旅游金名片。

  站在“拥江融入,产城融合”的历史新起点上,大若岩镇将主动挑起“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的使命担当,围绕“全域旅游”整体目标,突出“永嘉书院-大若岩”核心板块打造,努力绘就大若岩“千年清隐·康养福地”旅游金名片。2022年,大若岩镇将充分发挥“浙江省职工疗休养基地”“温州市基层党建示范镇”品牌优势,开创永嘉北部山区旅游建设新格局,坚持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找准方位、聚焦重点、融汇特色,为全县“融杭接沪”贡献力量。

  当好红色根脉“守护者”

  对标“示范整固”行动,坚持“一核三带五联盟”品牌战略,不断发掘“五大党建联盟”的特色属性,以“道医康养”、民宿打造、项目招引等为主要抓手,结合镇域实情,由各村社党总支牵头,引领各领域、各业态共建共创、共治共助、共赢共享,通过镇村联动、部门同向发力,加速打造一批示范村社、提升一批一般村社、整固一批后进村社,争取2022年再创建3个党建示范村,确保村社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党员队伍管理、集体经济发展、为民服务水平、小微权力运行监督、治理机制优化等方面得到新跃升,红色示范进一步突出成效;实现由联盟统领专线,突出产业特色、增加居民就业、加快项目落地。2022年,争取在联盟阵地的指引下,组织对项目落地的促进作用进一步彰显。

  打造拥江发展“示范区”

  加快景区村打造进度,争取新增3A级景区村3个,2A级景区村2个。聚焦项目招引,全力谋深谋细“飞科·楠溪之尚”康旅文创园前期工作,促使项目早落地、早开工;以“疗休养基地”认定为契机,着眼“大若宿集”民宿集群建设,强化高端品牌招引入驻,配套“松风水月”星级酒店等,持续增强投资拉动效应。争取在2022年完成有效投资额同比增长20%,完成重点项目3个,开工建设亿元以上项目2个;成立政策实施推进专班,力保“上塘-大若岩”公路开工建设,全力打造成为楠溪江核心接待区和旅游微目的地。

  勇当山区共富“排头兵”

  聚焦交通、教育、卫生、住房、社会保障、养老等社会事业,加快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上塘至大若岩通景公路打造,争取大若至府岸公路尽快建成通车,完成曹湾大桥市政桥梁工程建设,扩建大若西路和李茅至陈岙市政道路;抓好大若岩镇中规范管理,做好校网撤并优化后的跟踪服务;力争尽快完成卫生院迁建工程,不断提升辖区医疗卫生保障;确保完成5.7亩“批而未供”土地供给指标,推进埭头、小若口村的居民安置房建设和都南村的旧村改造项目建设,争取全镇公共服务的投资额年均上浮3%以上。以“九黄共同富裕示范带”为主要建设平台,借助宣传阵地弘扬示范做法,发挥先富帮后富的作用,开展低收入群体同步基本实现现代化行动,构建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有效做法,基本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的共富目标逐步实现。

  打造绿色发展“增长极”

  按照“全覆盖、高标准、抓长效”的要求,继续狠抓集中整治,全面拆除辖区露天坑、旱厕和违建小屋,继续开展“五水共治”行动,改善水生态环境,将本空间打造成为美丽河湖特色的亲水便民自然游览区;结合样板田块、农旅融合示范点等品牌打造,持续巩固整治成果,严防全域整治反弹,实现环境整治常治久洁;结合美丽田园、美丽庭院、美丽河湖打造等行动,将带动村民致富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与推进全域环境整治结合起来,拓宽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有机通道,以提高区域治理效能,不断开辟区域治理的现代化新境界,让群众看到整治带来的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不断完善责任捆绑和月督月评工作机制,以“村村擂台、月月比拼”等活动为抓手,将各村的整治成果与干部评优评先、报酬发放进行挂钩,通过不断的宣传带动、干部示范,提升群众参与积极性,让全域整治成为群众的行动自觉和生活习惯。

  创建文旅融合“新样板”

  充分挖掘“旅游+”导向下,助推文旅融合的特色元素。重点规划音乐演绎、农业“产学研”、中医养生体验、茶禅文化等业态的植入,加快“九黄音乐慢都文创集市”“浙江省观澜农业观光园”“曹湾地块康养度假区”等一批特色项目的落地进度,致力打造集“吃住行游购娱”功能为一体的旅游综合体。以浙江省5A级景区镇创建为目标,以“两轴十景”为依托,以核心区创建为龙头,扩大创建的辐射效应,预计于2022年再新增2个3A级景区村,3个2A级景区村;着重完善景区配套设施,探索“互联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打造十大采摘园“2.0”平台,强化旅游营销,提升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

原标题:两会特刊丨大若岩镇:奋力续写“千年清隐·康养福地”新篇章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